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勃定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哈勃定律,在物理宇宙學里,哈勃–勒梅特定律(英語:Hubble-Lemaître law)指遙遠星系的退行速度與它們和地球的距離成正比。這條定律原先稱為哈勃定律(英語:Hubble's law),以證實者埃德溫·哈勃的名字命名;2018年10月經國際天文聯合會表決通過更改為現名,以紀念更早發現宇宙膨脹的比利時天文學家喬治·勒梅特[1]。它被認為是空間尺度擴展的第一個觀察依據,今天經常被援引作為支持大爆炸的一個重要證據。

發現

1912年到1922年間,美國天文學家維斯托·斯里弗觀測了41個星系的光譜,發現其中的36個星系的光譜發生紅移,他認為這種現象意味着這些星系正在遠離地球。

1916年,愛因斯坦提出了廣義相對論。許多物理學家數學家利用愛因斯坦場方程建立了時間和空間協調一致的理論。將最一般的原則應用到自然的宇宙,產生了一個動態的解決方案,與當時的靜態宇宙的概念產生了衝突。

1927年,比利時天文學家喬治·勒梅特計算出愛因斯坦場方程的一個解,發現宇宙在不斷地膨脹。

1929年,美國天文學家埃德溫·哈勃發表其觀測結果:距離銀河系越遠的星系退行越快。

奧伯斯佯謬

哈勃定律對大爆炸的解釋總結了空間的擴展與著名的古老難題奧伯斯佯謬之間的矛盾:如果宇宙是無限的、穩定的,充滿了均勻分布的恆星,那麼在天空中視線所及之處都將存在着恆星,而天空也將會像恆星的表面一樣明亮。從1600年代開始,天文學家和其他的思想家提出了許多可能解決這個佯繆的想法,但當前能被接受的這一部分是來自大爆炸的理論。宇宙只存在了有限的時間,只有有限多的星光有機會到達我們這兒,所以矛盾就解決了。換言之,在膨脹的宇宙中,遠方天體的遠離速度使來自她們的星光產生紅移並且降低了亮度,但這樣也只是解決了部分的矛盾。依照大爆炸的理論,兩者都有貢獻(宇宙的歷史是有限的在兩者中較為重要)。天空之所以黑暗,也為大爆炸提供了一種證據[2]

視頻

哈勃定律 相關視頻

宇宙膨脹可以超光速嗎?宇宙有多大?如何理解哈勃定律?
哈勃定律與空間膨脹

參考文獻

  1. 哈勃定律更名引發學界爭議,科學網,2018-11-1
  2. 「奧伯斯佯謬」及其意義,豆丁網,2014-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