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利·波特與火焰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哈利·波特與火焰杯原圖鏈接來自 網易號 的圖片

哈利·波特與火焰杯》(英文:Harry Potter and the Goblet of Fire)是英國作家J.K.羅琳的系列魔幻文學作品《哈利·波特》的第四集。該書講述了哈利·波特在霍格沃茨魔法學校的第四個年頭,並被迫參加三強爭霸賽的故事。

該書於2000年7月8日在英國和美國首發,這是《哈利·波特》叢書系列歷史上第一次兩個國家的首發日期相同。這本小說贏得了2001年的雨果獎,並於2005年被翻拍成同名電影[1]。2005年11月18日,美國藝電根據該部作品改編後發布了同名電子遊戲。

這本書火爆的原因之一就是作者J.K.羅琳曾經在出版之前透露這本書中有一個人將被謀殺,這引起了相當大的猜測。

情節概覽

哈利·波特在韋斯萊家度過了他暑假最後的一段日子,並去看魁地奇世界盃。一群食死徒在結束後突然出現,攻擊一些「麻瓜」並放出了黑魔標記。這使巫師們非常惶恐。

回到學校之後,新的黑魔法防禦術的教授是已經退休的傲羅瘋眼漢穆迪,而很久未舉辦的三強爭霸賽也會在霍格沃茨魔法學校重新舉辦。所有想參加的學生須將名字寫在紙上投入火焰杯中,然後火焰杯將會遴選出三所學校(霍格沃茨、布斯巴頓和德姆斯特朗)的代表。哈利並沒有報名,但是火焰杯選出了哈利的名字,使他不得不參加。哈利懷疑自己被故意陷害,但羅恩·韋斯萊卻認為哈利為了出風頭,不相信哈利所說的,而與哈利冷戰好幾個星期。

魯伯·海格偷偷向哈利還有馬克西姆夫人(布斯巴頓校長)透露了三強爭霸賽的第一個項目。參賽者將避開一頭龍的攻擊,從的巢中拿到一個金蛋。卡卡洛夫(德姆斯特朗校長)也看見了,只剩下塞德里克·迪戈里——毫不知情。哈利認為這不公平,就將它告訴了塞德里克·迪戈里。哈利在穆迪的提示下,利用飛天掃帚成功地完成了第一個項目。這次比賽,讓羅恩和赫敏·格蘭傑意識到了比賽的危險,同時也讓羅恩·韋斯萊與哈利重修舊好。

聖誕舞會上,赫敏成為了威克多爾·克魯姆的舞伴,而哈利一心想要邀請的秋·張卻成了塞德里克的舞伴。

後來在塞德里克·迪戈里的提示,哈利從金蛋得知了第二個項目是在中進行,並在家養小精靈多比[a]的幫助下用鰓囊草通過了比賽。

在三強爭霸賽中的最後一個項目是迷宮,在走迷宮的同時還要避開危險,而獎盃就在終點的地方。哈利和塞德里克·迪戈里同時到達了終點,由於他們互相幫助過,他們決定同時拿起獎盃,但意外的是,獎盃卻是一個門鑰匙,將哈利和塞德里克·迪戈裡帶到了伏地魔父親的墳墓。他們在那裡遇見了伏地魔和小矮星彼得。彼得殺了塞德里克·迪戈里,然後用哈利的血、伏地魔父親的骨頭,還有他自己的身上的肉(他把少了一根手指的整隻手切掉)作為原料,使伏地魔復活。伏地魔召集了食死徒並與哈利決鬥,但徒勞無功,哈利趁機溜走並帶着塞德里克·迪戈里的屍體回到霍格沃茨。

回到城堡之後,大家發現,穆迪教授原來是小巴蒂·克勞奇用複方湯劑變形的,而真正的穆迪教授被鎖在了一個箱子裡。原本被困在阿茲卡班監獄的小巴蒂·克勞奇,成功把自己的母親替代自己困在阿茲卡班監獄病死,並控制了自己的父親巴蒂·克勞奇先生,再變身以穆迪教授身份混進學校,他將哈利的名字放入了火焰杯,以便伏地魔能夠順利復活。但是在小巴蒂·克勞奇在將事實告訴魔法部長康奈利·福吉之前,他便被攝魂怪吸走了靈魂。加上記者把哈利抹黑的報導,福吉不相信伏地魔復活這一事實,於是與鄧布利多對立,而鄧布利多也隨即展開鳳凰社對抗伏地魔之行動[2]

殊榮

在2003年英國廣播公司「大閱讀」活動票選出的最受英國民眾喜愛百本小說中,《哈利·波特與火焰杯》得到5.5萬張選票,位居第五名,排在《魔戒》、《傲慢與偏見》、《黑暗元素三部曲》和《銀河系漫遊指南系列》之後。

2019年,入選《衛報》「21世紀百大好書」。

視頻

哈利·波特與火焰杯 相關視頻

哈利波特介紹
9分鐘講完哈利波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