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哈蘭,外文名:HARAN,基督教聖經地名、人名。

基督教的基本教義有上帝論、三位一體論、基督論、原罪論、救贖論、因信稱義等。基督教的經典是《聖經》,也稱《新舊約全書》,其中《新約聖經》27卷,與天主教[1]完全相同。《舊約》39卷,比天主教的《舊約》少7卷次經。天主教和基督教的《聖經》採用不同的譯本,譯法差別較大。基督教重要節日有聖誕節、復活節、受難節、聖靈降臨節(亦稱五旬節[2])、感恩節。

簡介

1. 在土耳其的厄法(Urfa,即伊得撒 [Edessa])東南卅二公里的一座城市,在巴里(Balih\)河岸,位於尼尼微至亞勒坡的主要通道上。他拉與亞伯蘭在那裡居住(創十一31;參:徒七2、4),之後亞伯蘭才遷往迦南(創十二1)。哈蘭是以撒的妻子*利百加的家鄉。雅各曾為了躲避以掃而逃往哈蘭(創廿九4),後來又與拉班的女兒利亞和拉結結婚。他所有的兒子(除了便雅憫之外),都是在哈蘭出生的(創廿九32-卅24)。

在吾珥第三王朝時期(約主前2000)的文獻中,提到哈蘭是用來敬拜月神*辛的廟宇(e* h\ul h\ul)。考古學也證實哈蘭曾經有人居住。根據主前二千年期*馬里文獻的記載,哈蘭因為具有戰略性的位置,而成為了亞摩利各族活動的中心。後來它又成為了亞述的一個中心,由亞達尼拉利一世(Adad-nirari I,約主前1310)負責設防,其中有一座由提革拉毗列色一世(約主前1115)所修飾的廟宇。主前763年,哈蘭因叛逆而被洗劫一空。西拿基立的使臣就是用這件事來唬嚇耶路撒冷的居民(王下十九12 = 賽卅七12)。哈蘭後來獲撒珥根二世(Sargon II)重建,而其中的廟宇則由以撒哈頓(主前675)和亞述巴尼帕重新裝修。自從尼尼微陷落之後(主前612),哈蘭便成為了亞述最後的一個首都,直至主前609年被巴比倫攻占為止。迦勒底王朝對巴比倫神廟的興趣,導致在哈蘭和吾珥,汛的神廟獲得重建。拿波尼度(Nabonidus)的母親(她活到104歲)成了哈蘭神廟的女大祭司,而拿波尼度的女兒則成了吾珥神廟的女大祭司。哈蘭是個繁榮的商業中心,與推羅有密切的接觸(結廿七23)。

遺址於1951-3和1959年被發掘出來,清楚顯示在亞述時期之前,已有人居於其中。現存的廢墟主要源自羅馬時代的城市。帕提亞人(Parthian)在這處附近殺害克拉索(Crassus)(主前53)。後來,哈蘭被示巴人和伊斯蘭的統治者占領,當時此城稱為卡黑(Carrhae)。那個時代的遺蹟,今日仍可見。在徒七4,AV 把這城市名音譯為(Charran)〔譯註:即用了希臘文的拼法〕。

2. 哈蘭也是一個人名。

a. 他拉的兒子;亞伯拉罕和拿鶴的兄弟;羅得、密迦和亦迦的父親。他死於*吾珥(創十一26-31)。

b. 猶大支派的一員,迦勒和他的妾以法所生的兒子(代上二46)。

c. 一個利未人;示每的兒子,革順的孫子(代上廿三9)。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