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呼嘯山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呼嘯山莊》(英語:Wuthering Heights、呼哮山莊),英語文學經典名著英國文學家艾米莉·勃朗特(Emily Brontë)的小說,也是她生前唯一的一部小說[1]。創作於1845年10月至1846年之間,《呼嘯山莊》以「艾利斯·貝爾」這個男性化的假名首度出版於1847年,第二年艾米莉·勃朗特就以30歲過世。在她姐姐夏洛蒂·勃朗特的《簡·愛》成功之前,出版者Tomas Newby就已經同意出版艾米莉的《呼嘯山莊》和其妹妹安妮·勃朗特的《艾格妮絲·格雷》。在艾米莉·勃朗特死後,夏洛蒂·勃朗特重新編輯《呼嘯山莊》的手稿,其編排過的版本於1850年出版。

情節

小說的背景是十八世紀英格蘭北部的約克郡,來自城市的年輕人洛克伍德租下了沼澤地的畫眉田莊,在一次拜訪房東希斯克利夫的過程中,發現了隱藏在呼嘯山莊裡的一段過往[2]

呼嘯山莊過去的主人老恩肖(Earnshaw)一次去利物浦辦事,帶回一個身份不明的吉普賽男孩,將他取名為希斯克利夫(Heathcliff)。這位小男孩奪去了老主人對長子辛德利(Hindley)以及女兒凱瑟琳(Catherine)的寵愛,他逐漸遭到辛德利的怨恨,但與凱瑟琳日久生情。老恩肖死後,辛德利與妻子法蘭西絲繼承了山莊,為了報復,他把希斯克利夫貶為奴僕,並百般迫害。儘管凱瑟琳仍深愛希斯克利夫,但是為了能夠讓眾人看的起希斯克利夫,嫁給了富有、英俊的畫眉田莊主人埃德加·林頓(Edgar Linton),希斯克利夫因而在暴風雨之夜憤而出走。

三年後,希斯克利夫再次回到沼澤地,他已成為一位富有的紳士,決定報復迫害他的辛德利以及奪走他愛人的埃德加。他首先以賭博的方式剝奪了辛德利的財產與呼嘯山莊,將辛德利的兒子哈里頓培養成一個粗鄙、無知的僕人。

希斯克利夫仍不滿足,他強迫埃德加交出伊莎貝拉的兒子林頓,之後又設法迫使他的女兒小凱瑟琳,嫁給體弱多病的林頓。埃德加不久後病死了,遺產與畫眉田莊全成為外甥林頓的財產,而林頓不久後也死去,財產最終落入希斯克利夫的手裡,小凱瑟琳也被永遠監禁在呼嘯山莊中。復仇得逞了,但他卻感到內心的空虛,甚至將凱瑟琳的棺木掘開,希望能與她長相廝守,最後不吃不喝、苦戀而亡。在他死後,小凱瑟琳和哈里頓兩人相愛,繼承了山莊與田莊產業,上一代不圓滿的愛情在下一代得到了補償。

視頻

呼嘯山莊 相關視頻

呼嘯山莊最經典的台詞,這一句道盡千古愛情真理,看過的都流淚了
5分鐘讀《呼嘯山莊》世界名著里的腹黑作品,曾被人誤解半個世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