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駿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駿鳴
[ 原圖鏈接 圖片來源於呢圖網]

中文名: 周駿鳴

國 籍: 中國

民 族: 漢族

出生日期: 1902年

逝世日期: 2003年

出生地: 河南確山石滾河鄉焦老莊

周駿鳴(1902-2003),河南確山石滾河鄉焦老莊人。周駿鳴7歲上學讀10年孔孟書,1919年投筆從戎加入馮玉祥部西北軍,參加了北伐戰爭。1933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

人物經歷

1931年12月參加寧都起義,加入中國工農紅軍,曾在紅五軍團任團長。1932年初經朱德總司令談話同意回原籍開展工作。在老家一年多,始終找不到當地共產黨。繳了幾個山寨上的槍,組織了幾十個人發動了農民暴動,在一個夜裡把周駿鳴的劣紳八叔打死了,並繳了他的槍。這場暴動很快被河南省反動主席劉峙派兵鎮壓了。但周駿鳴成了社會轟動的叛出地主剝削家庭的革命者、農民領袖。

1933年7月在駐馬店北約三華里的王樓找到了中共確山縣委書記王國華同志。第二天就分配到汝南水屯任區委書記開展工作。參加工作即算參加了黨,什麼手續也沒有。幾個月後接任中共確山縣委書記。

1934年4、5月間,任中共河南省委委員、河南省委軍事委員會書記。當時河南省委秘密駐鄭州,省委書記呂文遠。同年夏到鄂豫邊界游擊根據地,任中共鄂豫邊工作委員會委員,負責軍事工作。

1934夏天,因為豫南中心縣委書記被捕叛變,影響到河南省委安全,省委人員陸續撤離調蘇聯學習。1934年底同中央聯繫的交通員蘭德修被捕,周駿鳴失去了與中央的聯繫。1935年三月間,周駿鳴在漯河被捕,押到開封,與蘭德修同志關一個屋。為揭穿叛徒組織「假省委」陰謀以誘捕更多的同志,周駿鳴同蘭德修商議後寫了悔過書,在監獄住了五個多月後出獄。

1935年7月,確山縣城東北約八華里的傅樓,找到了擔任地下交通聯絡的徐中和同志(其三弟為徐子榮同志)與從中央匯報工作回來的豫鄂邊區書記張星江同志和河南省委王國華王國富兩同志接上關係,向他們匯報了河南省委機關遭破壞的情形及周駿鳴自己被捕出獄的經過。從此鄂豫邊黨組織斷絕了與河南省黨組織的一切關係一直到1938年國共第二次合作,鞏固了豫鄂邊區的黨的工作,沒有因河南省紅旗黨而遭受破壞。

豫鄂邊區的張星江張旺午,河南省委的王國華王國富周駿鳴等五個同志根據張星江帶回的中央的指示「廣泛地開展游擊戰爭,策應鄂豫皖蘇區的鬥爭」,開會討論。決定把豫鄂邊區的黨同河南省的黨合併為豫鄂邊省委,張星江同志為書記,周駿鳴王國華同志都參加了邊區省委,周駿鳴任中共鄂豫邊省委軍事部部長。周駿鳴提出:本人不參加鄂豫邊區原有的組織,以免遭受破壞時說不清楚;由周駿鳴單獨選了個地區,開闢新的工作。會議批准了周駿鳴這一建議。

周駿鳴選擇了信陽、確山、桐柏及泌陽四縣交界的鐵幕山一帶為發動游擊戰爭的地區。1935年中秋節周駿鳴來到位於鐵幕山南麓的信陽西北約九十華里吳家尖山東北約三華里王老莊的貧苦農民吳元昌家為據點,經過兩個多月的工作,建立了三個黨支部、一個區委。1936年1月4日(臘月初十)在王老莊西北約三里的小石嶺村組建了鄂豫邊區紅軍游擊隊,當時只有七個人:鄂豫邊省委書記張星江、在中央蘇區受過游擊訓練的王國富、貧農康春;區委書記汪心太、同情分子吳恆山、紅二十五軍長征留下的傷員老汪(當時十八九歲)、周駿鳴。武器有:借周鳳森的漢陽造長槍一支;五塊錢賒賬買來的撅槍把子一支;吳仁甫同志借來的八音手槍一支,兩粒子彈還不知能不能打響。由在中央蘇區受過游擊隊訓練的王國富同志擔任游擊隊長,周駿鳴任指導員。游擊隊成立當夜打死一個聯保主任,繳了一支三八式步槍,沒收了兩條被子,跑到鐵幕山東邊小山頂廟裡住下。1月23日除夕夜過年下大雪,游擊隊當這夜打死了兩個聯保主任。創建這支紅軍游擊隊的七人,活到改編為新四軍的只有周駿鳴、汪心太兩人。汪心太同志抗戰時在新四軍五支隊當營長,在江蘇儀征縣同日軍作戰犧牲。

游擊隊1936年二月間到了確山縣西北老樂山東邊一帶活動。在確山縣老樂山東杜莊遭遂平縣保安隊襲擊,游擊隊長王國富與游擊隊員柯騾抵抗到底犧牲,另有七人被俘,包括邊區省委委員張旺午同志和吳仁甫同志。其中三個十七八歲的游擊隊員吳狗紅孩孫昌被確山縣敵政府槍斃。平氏奪槍後,省委書記張星江犧牲,周駿鳴大腿受傷,游擊隊長陳香齋腿也跑壞了。一個營的敵軍天天跟着追剿。游擊隊被迫化整為零,由仝中玉帶一股在泌陽縣境活動,並推舉仝中玉為邊區省委書記;小鄧帶一股在信陽縣境活動;周駿鳴帶一股在確山縣境活動。每股配駁殼槍兩支,長槍五支,六個隊員,分散到群眾家裡,幫老百姓做活。結果仝中玉與小鄧的兩股游擊隊都失敗了,這是鄂豫邊區紅軍游擊隊的最低潮最困難時期。

1936年8月,推選王國華為邊區省委書記。陳香齋同志腿好了後仍回到游擊隊任隊長,周駿鳴任指導員。又集零為整,把分散在群眾家裡的游擊隊員集合起來,很快部隊就擴大到五十多人。到1936年底發展到一百多人。更重要的是培養了一批幹部。游擊隊分一個手槍隊和兩個步槍分隊,游擊區也擴大了。

1937年7月游擊隊擴編為鄂豫邊紅軍游擊大隊,任大隊長。同年冬遊擊大隊迅速擴大,改稱為豫南抗日獨立團,任團長。抗日戰爭初期所部改編為新四軍第四支隊第八團,任團長,率部東進抗日。

1939年7月以八團為基礎擴編成立新四軍第五支隊,任副支隊長兼第八團團長。

1941年1月任新四軍第二師參謀長。

1942年2月任第二師兼淮南軍區參謀長。率部參加開闢鞏固發展淮南抗日民主根據地的鬥爭和堅持敵後抗日游擊戰爭。

1943年春起赴延安入中共中央黨校學習。解放戰爭初期任淮南軍區司令員兼新四軍第二師師長,華中軍區參謀長。1947年任華東軍區副參謀長。

1948年秋任華東軍區副參謀長兼後勤部部長等職。率部參加華東解放戰爭的作戰和負責淮海、渡江戰役的後勤保障工作。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華東軍區副參謀長

1954年,由於周駿鳴1935年的被捕問題,調出軍隊,於1954年11月擔任國務院水利部副部長。1955年初,組織指揮八萬民工在他浴血戰鬥過的河南信陽建設南灣水庫。1956年9月出席中共八大。1958年,水利部和電力部合併,調任林業部副部長兼直屬機關黨委書記。1959年整風反右時,被扣上反對 「三面紅旗」帽子,於1960年4月降職調任黑龍江省畜牧廳副廳長。1962年8月撤銷處分。1963年3月改任黑龍江省農業廳副廳長、黨組成員。1979年至1983年任河南省政治協商會議副主席。為第四屆全國政協特邀委員。

2003年11月9日在鄭州逝世。訃告: 「政協第四屆河南省委員會副主席,正省級離休幹部周駿鳴同志,因患多臟器功能衰竭,經搶救醫治無效,於2003年11月9日19時在鄭州逝世,享年102歲。」

歷任職務

1965年大比武時,毛澤東劉少奇等老一代革命家曾親臨觀摩他們的表演,毛澤東欣然揮拳打了師偵察連沙袋三拳。這支部隊的前身主體是豫南紅軍團。他們戰功顯赫,累計殲敵12.9萬人。誰知這支英雄部隊就是當年周駿鳴等七人,用三條孬槍發展起來的?

1936年1月4日,豫鄂邊區省委在信陽縣吳家山王老莊西的小石嶺村吳元昌家裡開會。參加會議的有邊區省委書記張星江,軍委書記周駿鳴等人。

會議根據中央指示,決定組織游擊隊。隊長周駿鳴,指導員張星江,以及王國華、汪心泰、康春、吳恆山、老汪等共7人。有漢陽造步槍、撅把子、八音手槍各1支。

晚上,游擊隊把反動保長汪心祿幹掉,繳獲三八式步槍1支上了鐵幕山,打響了開闢豫南桐柏山根據地的第一槍。省委下達通知,要各地黨組織動員黨員和群眾參軍。兩個多月,游擊隊發展到30多人,10多條槍。

游擊隊建了黨支部和戰士委員會,高唱《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以信陽、確山、泌陽、桐柏四縣交界的鐵幕山為中心開展游擊戰爭。

當時,他們人少,槍孬,無子彈,連吃穿住都十分困難。他們白天一身衣,晚上一身鋪,夜裡蓋稻草。有時在山上爬冰臥雪,忍飢挨凍。他們在白色恐怖中堅持游擊戰爭,隨時都可能犧牲。 為了迅速擴大游擊隊,省委決定組織百餘人打廟會奪槍。

1936年3月27日,在桐柏縣平氏鎮孤峰山的廟會上,周駿鳴一聲號令,奪槍戰鬥打響,震撼了數萬人。把惡霸地主、聯保主任們打得抱頭鼠竄。奪了5支駁殼槍,8條步槍和不少銀元、布匹。

12月中旬,邊區省委在泌陽豫和寨召開擴大會,決定王國華任省委書記,周駿鳴任組織部長,仝中玉仍任游擊隊指導員,陳香齋任隊長。1973年春節前,游擊隊配合地方黨發展黨的組織,建立農民自衛隊。

1937年3月,游擊隊發展到一百二三十人,自衛隊有槍千餘支。省委派周駿鳴、鄧一飛到北平向北方局匯報工作。

4月,周到北平後,北方局又要他隨中央的交通員前往延安。周到延安向中央機關和河南省委籌建人朱理治匯報了豫南鬥爭情況。朱總司令說:「你回去要千方百計地猛烈發展游擊隊,發展到他們消滅不了你們的時候,國民黨就會來找你們談判了」。

周和中央派的胡龍奎回來,在省委會上傳達了中央指示。會議調整了領導班子。仝中玉任省委書記,周駿鳴任游擊隊長,王國華任指導員。 游擊隊在紅軍的支援下打開了局面,使桐、信、確、泌四縣方圓百多華里的游擊根據地連成一片,游擊隊成為擁有三百多人的人民武裝。

10月,省委決定把游擊隊擴編為「豫南人民抗日軍獨立團」。周駿鳴任團長,王國華任政委。省委派周駿鳴等進入竹溝建立地下武裝,一舉解放了竹溝鎮。

捐棄前仇

正像朱總司令預言的那樣:游擊隊發展壯大了,迎來了改編抗日的機會。敵人雖然妄想利用談判,消滅獨立團,但終未得逞。

省委遵照中央和周恩來的指示,於1938年1月,將獨立團改編為新四軍第四支隊第八團,團長周駿鳴,政委林愷。 突然,有4000多人的土匪來游擊區住下不走。根據群眾請求,獨立團決定打。周駿鳴指揮各村莊的抗日自衛隊連夜搶占山頭,獨立團手槍隊突然向土匪司令部襲擊,打垮了土匪,繳獲80多匹馬, 俘虜了土匪和不少槍支,自己無傷亡。

1938年3月8日,八團招開了抗日誓師大會,周駿鳴等率領全團1300多人,從邢集出發,奔向新四軍四支隊司令部所在地安徽省霍山縣流破瞳。

1937年12月28日,毛澤東致電周恩來項英:「高敬亭部可沿皖山山脈進至蚌埠徐州合肥三點之間作戰。」1938年5月,徐州失守後,軍長葉挺致電周恩來建議:「迅速挺進至滁州、全椒以西,嘉山、明光以南,巢縣以北,定以南……活動更有利」。 周恩來徵求四支隊政治部主任戴季英意見後,決定讓八團先進,並通知軍部,電令八團東進皖東。八團到皖東後,歸軍部直接指揮。周恩來發給八團一部電台。周駿鳴和政委毫無畏懼地率八團打先峰,高唱《新四軍軍歌》東進。1939年春節,八團利用曹縣至合肥之間的東山口小山打鬼子,鬼子把機關槍、大炮都用上了,打一天,也沒敢前進,增強了軍民的抗日信心。

4月,八團開赴定遠藕塘、滁縣常山 等地活動。1939年4月24日,中共中央指示東南局並中原局,我黨我軍在皖東的中心任務是建立抗日根據地。同年5月10日,津浦路東臨時前委書記方毅朱紹清率領由第八團第二營擴編的挺進縱隊、第四支隊戰地服務團進入津浦路東地區進行戰略偵察,開展抗日宣傳和統戰工作。

5月中旬,葉挺等領導到江北東湯池組建新四軍江北指揮部,並指揮四支隊繼續東進。江北指揮部由張雲逸兼任指揮,鄧子恢兼任政治部主任。

6月葉軍長到定遠藕塘附近徐小集八團駐地,就部隊東進津浦路東等問題作了指示。江北指揮部擴編所屬部隊,成立第四、第五兩個支隊。

7月,在藕塘的安子集宣告:以八團、挺進團和第3游擊縱隊為基礎的第五支隊正式成立。羅炳輝任司令員,郭述申任政治委員,周駿鳴任副司令。 新四軍深入敵後作戰,沒有後勤供應,很難堅持。在此關鍵時刻,劉少奇於1939年11月底來到津浦路西江北指揮部。他連續召開幹部會。傳達貫徹六中全會精神,強調抗日要建家,建立自己的抗日政府。周駿鳴和方毅在路西指揮部,同劉少奇同吃同住。一天,少奇突然找他倆談話:頑固派要打我們,你們迴路東去,準備磨擦,不要怕,不磨擦就沒有根據地。

桂頑一七一、二三八師,加路西地方土頑武裝,從3月4日起,大舉向路西江北指揮部進犯。四支隊和五支隊主力迎戰。敵眾我寡戰正酣。韓德勤呼應,指揮三十三師、翁達獨立旅等部隊,總共約2000餘人,分散在路東各縣。半塔集是小鎮,西北邊靠小山。守衛半塔的部隊主要是教導隊300餘人。司令部住在半塔集西南約3華里的蘇郢。

1940年3月21日拂曉,韓頑2個團從半塔東進攻。頑軍發動幾次進攻,都被打退了。下午,周駿鳴用望遠鏡觀察,發現有兩個連的頑軍從西北山往半塔集衝鋒。頑軍已三面包圍半塔。在這危險時刻,周駿鳴率領特務連和機關等勤雜人員跑步支援。周副司令高喊:「哪個停止不前就槍斃!」大家狂打猛衝,敵人頂不住往後撤,部隊奪回西北山頭,解了半塔之危。 此後,路西成立了七個縣政權,路東成立了八個縣政權和路西、路東兩個聯防辦事處,淮南抗日根據地初步形成;實現了劉少奇講的抗日要有個家的目標。

4月初,少奇率中原局和江北指揮部進駐半塔集大田郢。 為鞏固淮南抗日根據地,策應我江南部隊向北,八路軍南下部隊向東發展,創建蘇北抗日根據地,中原局決定:五支隊和四支隊七團協同開闢淮寶地區。淮寶地區,即運河西,三河北,洪澤湖東,寶應湖西北的淮陰、淮安、寶應三縣之間的地域。根據江北指揮命令,由羅炳輝、周駿鳴等組成淮寶戰役指揮部。

8月2日夜,七團掩護,八團、十團強渡三河,突破韓頑33師兩個團的防線,占領張集、新集。頑軍驅使當地封建組織刀會攻擊我軍。刀會是迷信組織,相信刀槍不入,在當地盛行,人數成千上萬。羅炳輝、周駿鳴到張集不久,看到街口八、十團被刀會像趕鴨子一樣敗下來了。周駿鳴陶出手槍跑上前,沖天開了幾槍,大吼:「哪個再往後退,我就槍斃他刀會共和我軍交戰八次後被平息了。

6月,七團進抵新集。六八七團在蔣壩殲秦慶旅一部。我4個團由南向北推進,迫使頑軍節節敗退。15日,我軍對據守雙溝,仁和集、岔河鎮的頑軍兩個團發起總攻,殲其大部,余逃往運河東岸,淮寶戰役勝利,成立了淮寶辦事處。後來,淮寶地區成為新四軍四師和淮北的抗日根據地。

周駿鳴是開闢豫鄂邊區桐柏山,淮南和淮寶三個根據的領導人之一,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立了戰功。

個人經歷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周駿鳴同志積極投身社會主義建設。1954年10月,任中華人民共和國水利部副部長。1958年7月任林業部副部長、黨組成員、機關黨委書記。由於他不滿當時的一些「左」的做法,因而受到錯誤處理,於1960年4月調任黑龍江省畜牧廳副廳長。1962年8月撤銷處分,1963年3月任黑龍江省農業廳副廳長、黨組成員。他求真務實,作風深入,經常深入基層調查研究,為黑龍江省農牧業的發展積極工作。「文化大革命」期間,周駿鳴同志敢於抵制林彪、「四人幫」反動路線,因此於1967年6月以所謂「叛徒、反革命分子」等罪名被拘留審查,受到政治迫害。「文革」結束後,強加在周駿鳴同志身上的一切誣衊不實之詞被統統推翻。

1978年9月被平反昭雪,1979年任政協河南省第四屆委員會副主席。他認真貫徹執行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路線、方針、政策,團結各界人士,鞏固發展我省愛國統一戰線,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為推進我省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獻計出力。1983年後他不再擔任省政協副主席,但仍時刻關心黨和國家的大事,關心河南省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

周駿鳴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戰鬥的一生,為共產主義事業和中華民族的解放不懈奮鬥的一生。他對黨、對革命事業有着堅定的信念,無論遇到什麼挫折,受到什麼打擊,都始終不渝,表現了一個共產黨員的高貴品格和大無畏精神。他時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他艱苦樸素,清正廉潔,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本色。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