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鐵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鐵虎(509—557),在梁河東王蕭譽手下為將,後來周鐵虎跟隨王僧辯,進爵為侯。

陳霸先襲殺王僧辯後,周鐵虎歸降陳霸先,隨周文育征討王琳,兵敗被擒。王琳殺死周鐵虎。

人物專題

基本信息

姓名    周鐵虎  
民族    漢族      
官職    散騎常侍、嚴威將軍  
爵位    沌陽縣侯 
追贈    侍中,護軍將軍,青州、冀州二州刺史     
諡號    忠武(魏)     
出生地   不詳
出生時間  509年   
去世時間   557年 
所處時代   南北朝   

人物生平

周鐵虎(509—557),出生地不詳,南渡歸梁時「語言傖重,膂力過人,便馬槊」。語音粗野,體力過人,擅長騎馬用槊,侍奉梁朝河東王蕭譽,以勇敢聞名,蕭譽任命他為府中兵參軍。蕭譽任廣州刺史,以周鐵虎為興寧令。蕭譽遷理湘州事務,又以周鐵虎為臨蒸令。侯景叛亂時,元帝在荊州派大兒子蕭方等代替蕭譽,並且用軍隊統治。蕭譽抗戰,大獲全勝,蕭方等死去,周鐵虎功勞最大,蕭譽很器重他。

王僧辯討伐蕭譽,在戰場上擒獲周鐵虎,王僧辯下令把他放在鼎中煮死,周鐵虎呼喊說:「侯景尚未消滅,為什麼殺壯士?」王僧辯認為他的話不平常,於是饒恕了他,把他的部下也歸還給他。

侯景西去後,周鐵虎隨王僧辯打敗任約,俘獲宋子仙,每次打仗都立有戰功。元帝秉承皇帝旨意任命他為仁威將軍、潼州刺史,封他為沌陽縣子,食邑三百戶。

又跟隨王僧辯攻克平定京都,降服謝答仁,在湘州平定陸納

承聖二年(553),按照前後的戰功,晉爵為侯,增封食邑至五百戶。又任散騎常侍,兼任信義太守,將軍職務不變。高祖翦除王僧辯,周鐵虎率領所部向高祖投降,因而恢復了他原來的職務。

徐嗣徽帶引北齊渡江,周鐵虎在板橋浦打敗敵水軍,繳獲了敵人的全部器械和船隻。又攻打歷陽,襲擊北齊的步兵軍營,全都攻克。

徐嗣徽被平定後,紹泰二年(556),他遷任散騎常侍、嚴威將軍、太子左衛率。

不久跟隨周文育在南江抵禦蕭勃,一直擔任前軍。周文育又命令周鐵虎為偏軍,在苦竹灘襲擊蕭勃的前軍歐陽頠。

又跟隨周文育向西征討王琳,在沌口戰敗,周鐵虎和周文育、侯安都全被王琳擒獲。王琳引見將領們,與他們說話,只有周鐵虎言詞聲調不示屈服,所以王琳把周文育等人全部饒恕,只有周鐵虎被害,時年四十九歲。

高祖聽說後,下詔說:「天地間最為寶貴的,是活着,人最重要的是生命。至於獻出生命以保持節氣,效忠皇命報答恩惠,追懷往昔,信用更重要。朝臣周鐵虎勇猛頑強,北討南征,竭盡全力效忠。雖被俘,仍能怒視敵人,忠貞無比。應追任為侍中,護軍將軍,青州、冀州二州刺史,加封食邑一千戶,並送給一部鼓吹,侯銜不變。」

天嘉五年(564),世祖又下詔說:「漢、魏各朝,對功臣猛將都予以表彰,所以功烈才得以長存,世代也因此不朽。周鐵虎臣節鮮明,被俘入敵壘,也能正色於敵庭,臨死不屈,可欽可敬。應該厚葬追悼,可配享高祖廟庭。」

其子周瑜襲封。

史籍記載

《陳書·卷十·列傳第四》 [1]

參考資料

  1. 姚思廉.陳書:中華書局,1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