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臣
出生 生年不詳
吳(今江蘇蘇州)
逝世 1535年
國籍 中國明朝
知名於 擅長畫人物和山水,畫法嚴整工細。
知名作品 《怡竹圖軸》
《桃花源圖軸》
《春山游騎圖軸》
《雪村訪友圖軸》
《柴門送客圖軸》
《寒鴉夜月圖冊頁》

周臣,明代中期的著名職業畫家,字舜卿,號東村,吳(今江蘇蘇州)人,生年不詳,卒於明世宗嘉靖14年(即1535年)。擅長畫人物和山水,畫法嚴整工細。山水師承陳暹。曾刻苦臨摹李成郭熙李唐馬遠等作品[1],其主要取法於李唐派系。畫山石堅凝,章法嚴謹,用筆純熟。曾與戴進並驅,互有所長。人物畫也非常出色,古貌奇姿,綿密蕭散,各極意態。 周臣是個豐產畫家,流傳下來的作品也不少,僅上海博物館收藏《春山遊蹤圖》 等大幅作品7幅,小扇頁14幅,故宮博物院收藏《春山游騎圖》、《春泉山隱圖》等,濟南博物館收有《訪友圖》,及台灣、國外大博物館內也收藏一些作品。周臣這些流存至今的作品件件結構精整,幅幅見功力,下筆不苟。 唐寅仇英出自周臣門下,青出於藍,其表現在作品風格上[2]。後人以為唐寅成名後多請周臣代筆,此說未必可信。它只能說明周臣風貌與唐寅共同之處較多之故。倒是後人為了牟利將周畫款印挖去,改書唐氏之作。上海博物館藏有《觀瀑圖》軸,技巧極精,稱為佳作,當時的人們以周不如唐名氣大,因而挖去周氏名,假唐筆書款,作祝壽禮物。

作品有《怡竹圖軸》,《桃花源圖軸》,《春山游騎圖軸》,《雪村訪友圖軸》,《柴門送客圖軸》,《寒鴉夜月圖冊頁》。南京博物院收藏的周臣代表作《柴門送別圖》 ,描繪一文人攜琴訪友後,主客分別時依依不捨的情景,明月早已掛在高空,船工也已在船頭熟睡,直至客人快要上船了,他還未酲來,說明主客送別時間之長,友誼之深,這其中也融含周臣畫體的「院體畫」與「文人畫」的相融之處。周臣被人們稱為非院派的「院派」畫家。

參考文獻

  1. 讀書齋叢書. 2, 乙集 : Di 3, 4 ben. 1799: 451–. 
  2. 典藏藝術家庭編輯部. 2014 書畫拍賣大典 III: 中國書法 古籍善本. 典藏藝術家庭. 14 April 2014: 18–. GGKEY:1P6YLGQLN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