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禮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禮堂'(1852年—1891年),是清末上海房地產巨商[1][2]。字蓮塘以字行,世稱周蓮塘[3]。生於浙江寧波府鄞縣(今屬寧波市海曙區),家族是月湖邊周家,是周家第三子[1]。祖父是寧波當地名醫,周本人生於鄞縣鳳岙本村。

生平

周蓮塘出生時家道已中落,年少時坐「鴨蛋船」赴上海求職謀生[1]。在上海學得洋涇浜英語。入老牌英商沙遜洋行打雜。當時因戰亂、政局不穩等原因,很多富戶來上海租界置地,因不懂英語,都委託周代辦置地業務,周因而熟拈上海房地產業務。19世紀6O年代,周升任沙遜洋行買辦,是哈同的密僚[3]。因周也熟悉上海本土事物,洋人中要在上海買賣土地、建造宅第、改建舊屋的,也來周處委託代辦,周因此做大華洋房地產業,成為上海最大的營造商人,寧波話稱「大包做頭」[2]。 周早年結識法國天主教傳教士,經介紹入法國教會在上海的敬修堂打雜,後任法國主教里來的秘書,因而習得法語。里來年邁回法國養老,臨走之前將自己在上海新閘路成都路口的和慶里燕慶里肇慶里三處房產奉送給周,周以此自創「蓮塘記」房地產商行,自此掛牌開始房產業務。因周之前因信用稱譽上海,中方華資的錢莊、洋人的銀行都願意借貸給周,周因此做大。19世紀末時,「蓮塘記」已在上海有十餘處整片的房產[2]

參考來源

  1. 1.0 1.1 1.2 宋路霞. 周蓮塘十年辛苦成巨商(1). 一凡中文. 
  2. 2.0 2.1 2.2 房地產大王周湘雲家族. 
  3. 3.0 3.1 周禮堂. 上海市地方志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