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村東嶽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村東嶽廟位於中國山西省澤州縣周村鎮周村,2006年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周村東嶽廟始建年代不詳,北宋元豐五年(1083年)重修,現存山門、戲台、正殿、享亭和拜亭等建築,其中正殿和拜亭為宋代遺構[1],享亭為元代建築,余為明清所建。正殿面闊三間,進深六椽,單檐歇山頂。拜亭亦為關帝殿,面闊三間,進深四椽,單檐懸山頂。

建築歷史

周村東嶽廟始建無考,宋元豐五年(1083年)重修,明宣德二年(1427年)、明隆慶四年(1570年)再次重修,以後歷代均重修。清代又在廟東增加文廟一座,在北部增加高台寺一座,在其東北增加迎祥觀一座,使此一區內形成一個古廟群落。數百年後,清代增加部分盡數滅跡,獨留東嶽廟三殿及西廂之關帝殿依然巍峨矗立,成為今天周村之標誌性建築

建築結構

正殿、關帝殿、財神殿分別為宋、金建築,元、明、清、民國歷代重修。舞樓在清代改為鐘鼓樓。該廟至今被澤州縣糧食局周村糧站占用,故所有殿宇被表以磚牆,並作了防護性裝飾。儘管如此,其正殿、關帝殿、財神殿依然為宋、金原物。各殿雖經歷代重修,但其主要構件依然為宋、金遺物。進入廟內,正殿、財神殿、關帝殿一字排開,雄偉壯觀,氣勢不凡。

出土文物

2014年1月9日,澤州縣周村鎮周村發現一通落款怪異的石碑。後查證得知,這通刻滿日寇士兵名字的石碑,是當年侵華日寇為紀念所謂的戰死軍人所立的「忠魂」碑,其對侵略進行赤裸裸美化的行徑,成為日本侵略中國的又一罪證[2]

東嶽廟發現日軍石碑

東嶽廟為古鎮道觀少見的典型宋金遺存,2006年被列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2年底,國家投資開始對年久失修的東嶽廟進行落架大修。

整通石碑,除「昭和」「陣歿者」多少有些日文固有的特點外,石碑上的文字是繁體漢字

石碑高超過2米,寬約0.8米,落款為「昭和十五年十月十八日建之,笠原部隊、大野部隊。」碑上有「春季晉南及同反擊戰陣歿者芳名:自昭和十五年四月十六日至同六月二十日。」等文字,石碑背面刻得密密麻麻,很容易就可分辨出是日本人的名字。

記者仔細清點,石碑上刻有所謂的「陣歿者」為115人,其中「陸軍少佐」1人,「大尉」「中尉」各3人,「少尉」1人,「曹長」6人,「軍曹」1人,「伍長」27人,其餘為「上等兵」73人。

視頻

周村東嶽廟 相關視頻

4周村古鎮系列報道之三:氣勢恢宏東嶽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