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汪文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汪文言
汪文言
出生 南直隸徽州府歙縣(今安徽歙縣)
逝世 1625
別名 汪守泰
職業 官員

汪文言(?-1625),本名汪守泰,南直隸徽州府歙縣(今安徽歙縣)人。明朝官員。以布衣出身,於天啟年間投靠東林黨。於天啟四年(1625)被五彪中的閹黨錦衣衛指揮使許顯純拷打而死。汪文言,明官員,歙(今安徽歙縣)人。初為縣吏,有智巧俠氣。于玉立派遣他入京探事,用錢買為監生,用計謀破齊、楚、浙三黨,奠定東林黨的勝利。在東林黨內閣首輔葉向高的扶持下任內閣中書,與東宮伴讀王安相結納。泰昌、天啟年間,在外廷倚仗劉一燝,在內宮靠王安撐腰,文言為之聯絡通信息,故在《東林點將錄》中為「鼓上蚤汪文言」。東林黨毀滅後被魏忠賢下獄,受閹黨錦衣衛指揮使許顯純五毒拷打審訊,迫令引楊漣等,堅不承認,至死不屈,被擊斃。

生平簡介

獄吏出身,智巧俠氣、饒具謀略,因監守自盜,逃到京師,投奔王安門下。和楊漣、左光斗、魏大中過從甚密。刑部郎中于玉立派遣他入京探事,用錢買為監生,用小動作將齊,楚,浙三黨變成兩黨,將其搞垮。從此東林黨獨大。在東林黨內閣首輔葉向高的扶持下官至中書舍人。與東宮伴讀王安相結納。泰昌、天啟年間,在外廷倚仗劉一燝,在內宮靠王安撐腰,文言為之聯絡通信息,「王媳婦」故在《東林點將錄》中為「鼓上蚤汪文言」。天啟元年(公元1621年)九月,王安死,順天府丞邵輔忠彈劾汪文言。又被御史梁夢環彈劾,被逮下獄。後無罪釋放。

東林黨毀滅後被魏忠賢下獄,受五彪中的閹黨錦衣衛指揮使許顯純五毒拷打審訊,迫令引楊漣等,堅不承認,至死不屈,被殺害。

天啟五年(1625年),魏忠賢專權,以楊漣等人收受熊廷弼賄賂,將汪文言下鎮撫司詔獄,閹黨錦衣衛指揮使許顯純對汪文言嚴刑拷打,施以「械、鐐、棍、拶、夾棍」,迫令引楊漣等。汪文言厲叱:「天乎冤哉!」許顯純圖謀以貪污罪冤殺楊漣,嚴刑拷打汪文言欲得假供詞,汪文言仰天大呼:「世間豈有貪贓楊大洪哉!」(楊漣別字大洪)雖受酷刑,始終不屈。汪文言外甥見其遍體鱗傷,難過大哭。汪文言罵他沒出息。四月,汪文言死於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