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志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志鵬
出生 1984年8月28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拳擊
知名於 中國人民解放軍八一拳擊隊自由搏擊爭霸賽65kg冠軍

周志鵬,運動健將"湘西鑽山豹",長期效力於中國人民解放軍八一拳擊隊,在全國錦標賽、全國冠軍賽、世界軍人運動會錦標賽上取得優異成績。

簡介

大家也許會把他錯認為是個粗狂剽悍的北方漢子,但周卻是地地道道的苗家小伙子。他1984年8月28日出生於湖南懷化市麻陽縣,2003年被特招到中國人民解放軍八一拳擊隊,2008年獲得中國人民解放軍西安通信學院學士學位,國家運動健將。

運動生涯

周志鵬於1999年進入湖南省拳擊專業隊試訓,2000年6月轉為正式運動員;2003年被特招到中國人民解放軍八一拳擊隊,2005年6月入伍,服役於中國人民解放軍八一拳擊隊;在全國錦標賽、全國冠軍賽、世界軍人運動會錦標賽上取得優異成績。 2010年改打世界職業自由搏擊比賽,並取得驕人的戰績。

生涯數據

2002年07月 全國青年組拳擊錦標賽 第一名

2004年08月 中朝軍隊拳擊對抗賽 冠軍

2006年12月 被評為"優秀士兵"稱號2007.08 中朝軍隊拳擊對抗賽 冠軍

2007年12月 被評為"優秀士兵"稱號

2008年06月 世界軍人運動會64公斤級 冠軍

2008年10月 全國拳擊冠軍賽 亞軍

2010年08月 寶力高國際自由搏擊爭霸賽65kg 冠軍

2011年04月 WBC MUAYTHAI世界職業搏擊冠軍賽中國區70公斤級 冠軍

2011年06月 獲得"武林風"中國勇士稱號

2011年07月 "武林風"中國VS新西蘭最強王者爭霸賽70公斤級 冠軍

2011年09月 "武林風"走進馬來西亞職業搏擊大賽 70公斤級 冠軍

2011年11月 "武林風"決戰新西蘭70公斤級 冠軍

2011年12月 "武林風"中日美泰四國王者爭霸賽 70公斤級 冠軍

2012年01月 "終極鬥士"中美拳王大決戰 獲得WCK洲際金腰帶

2012年03月 "武林風"中國VS日本最強王者爭霸賽70公斤級 冠軍

2012年04月 "武林風"走進德國拳王爭霸賽 70公斤級 冠軍

2012年7月14日 "武林風"走進湘西"中泰美法"國際拳王爭霸賽,周志鵬僅用73秒時間就重拳KO來自美國的拳王烏馬漢

為觀眾獻上了一場精彩、完美的比賽,獲70公斤級 冠軍

2012年7月21日"武林風"第二次走進新西蘭70公斤級 冠軍

2012年10月14日 2012年K-1世界格鬥日本站超級合同戰,第二回合KO日本的森孝太郎。獲得了自己在K1超級戰中的第一場勝利。[1]

2012年10月30日 武林風2012年第四次走進拉斯維加斯因感冒負於WBC墨西哥冠軍:路易斯 畢歐(LUIS BIO)

2012年12月31日 武林風全球功夫盛典"跨年搏擊賽在第二場"魔鬼八人戰"中,中國勇士周志鵬打滿三局後以點數擊敗WBC墨西哥冠軍:路易斯-畢歐(LUIS BIO),成功復仇!順利晉級四強戰。

武林風全球功夫盛典"跨年搏擊賽"魔鬼八人戰"的半決賽中,周志鵬以點數的微弱負於董文飛,遺憾告負。

2013年5月6日"武林風環球拳王爭霸賽"決戰南陽的比賽中周志鵬苦戰四局點數戰勝泰國拳王:馬金

2013年6月6日"武林風迪拜站中外對抗賽在阿聯酋迪拜會展中心拉開戰幕"男子70公斤比賽中,中國名將周志鵬與伊朗5次伊朗全國冠軍,IFMA金牌悍將塞葉迪扎三回合戰平,在加賽回合中,周志鵬不敵對手,遺憾落敗。[2]

2013年9月15日 在西班牙馬洛卡進行的K-1世界MAX16強大戰中 中國湖南的苗族拳手周志鵬以判定擊敗美國拳手喬伊,晉級K-1世界MAX8強,他也是第一個在這一世界頂級格鬥大賽中晉級世界8強的中國人。[3]

2014年7月8日武林風環球拳王爭霸賽愛爾蘭站TKO格梅贊吉沙(愛爾蘭),獲得WLF70公斤洲際金腰帶。

2015年2月24日"苗疆風雲"世界拳王爭霸賽於農曆初六晚在鳳凰縣民族體育館鏗鏘開戰,周志鵬擊敗馬來西亞選手阿撲杜拉,奪取勝利。[4]

周志鵬

2016年11月6日絲路英雄PFC搏擊冠軍賽在湖南懷化戰中,周志鵬出於義憤,為了捍衛中國武者尊嚴,挑戰侮辱中國武術花拳繡腿,對華保持不敗極身高2米18體重160公斤的韓國巨獸崔洪萬。最終三位裁判一致判定周志鵬30-27點數獲勝,周志鵬締造了世界自由搏擊史上的一個以小博大奇蹟![5]

獲獎記錄

曾經多次被國家授予"優秀士兵"稱號

身擁多項自由搏擊大賽冠軍榮譽。

2010年獲得寶力高國際自由搏擊爭霸賽65kg冠軍。

2011年在武林風選拔賽中脫穎而出成為武林風70公斤級別的"中國勇士"綽號"湘西鑽山豹"。

社會評價

儘管擂台之上拳腳無情,身着軍裝莊重剛毅,但面容清秀的他身上總是散發着南方人固有親和力。也許你很難相信,這樣一個愛笑的大男孩曾經多次被國家授予"優秀士兵"稱號,而且身擁多項自由搏擊大賽冠軍榮譽。2010年獲得寶力高國際自由搏擊爭霸賽65kg冠軍。2011年在武林風選拔賽中脫穎而出成為武林風70公斤級別的"中國勇士"綽號"湘西鑽山豹"。連續代表武林風征戰世界各地,在馬來西亞吉隆坡,美國拉斯維加斯,新西蘭,德國漢堡等國家舉辦的搏擊大賽中獲得冠軍。

社會活動

愛心大使

"關愛留守兒童大型公益行動"愛心大使

2012年2月1日上午,回鄉歡度春節的懷化麻陽籍世界自由搏擊冠軍"周志鵬"專程參加"聆聽花開的聲音--溫暖2012關愛留守兒童大型公益行動"茶話會,並正式出任懷化"關愛留守兒童大型公益行動"愛心大使。

"聆聽花開的聲音--溫暖2012關愛留守兒童大型公益行動"由共青團懷化市委、懷化市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共同舉辦,旨在引導社會各界關注、關心、關愛留守兒童,使留守兒童和城裡孩子一樣,心有人愛、身有人護,向陽光下的花朵一樣,自尊、自信、自立、自強、自律,自強不息、健康快樂地成長。 在不斷獲得驕人成績的同時,周志鵬也不忘致力公益事業,並決定出任懷化"關愛留守兒童大型公益行動"愛心大使。從團市委書記張家銑插口接過聘任書的周志鵬表示,出身懷化麻陽縣的自己深知懷化留守兒童的現狀,也希望自己能為家鄉的"關愛留守兒童大型公益行動"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10月14日下午,在日本東京兩國國技館舉行的世界著名K1格鬥大賽中,來自中國湖南的苗族小伙周志鵬作為超級合同戰選手出場第二回合KO日本的森孝太郎。身披國旗的他也顯示了很好的體育精神,賽後將對手抱起,表示了敬意。因為曾經效力於八一隊,周志鵬還敬了軍禮。他的精彩表現,也得到了日本現場拳迷們的熱烈掌聲。 外號湘西鑽山豹的周志鵬是前八一隊的拳擊選手,2009年全運會後退役,因為喜歡在拳台上搏擊的感覺,因此開始了個人職業拳手的道路。他從2010年寶力高世界搏擊賽開始,隨後不斷參加武林風的比賽,成長為了目前國內一線的職業搏擊選手。

由於在國內外比賽的實際成績,日本K1大賽邀請他成為超級契約戰選手(並非世界賽正賽,一般被視為考察賽,或者再起戰),前往K1比賽。他的對手是日本一家很有名拳館的成長新人森孝太郎,有過13場職業賽戰績。

今天下午,周志鵬是在13時30分和超級戰選手們一起抵達日本著名的兩國國技館的,就在兩國國技館平時大相撲選手們休息等待上場的後台房間進行了賽前的綁手,驗尿和熱身訓練。由於他是隻身赴日,沒有帶自己的教練和助手訓練師,賽事組委會方面為他請了一位日本助手草柳茂幫忙,賽後周志鵬對草柳茂表示了感謝。 在開場,K1進行了對死去的瑞士選手布克的紀念,並請布克的妻子和兒子進行了發言。隨後K1運營EP,前K1冠軍魔裟斗在震耳欲聾的號炮中宣布比賽開始。

周志鵬的超級合同戰是第一場比賽,他的對手森孝太郎首先出場,在一首日本風的RAP歌曲伴奏下,一名身穿日本學生服,打扮很蘿莉的外國引導員手持日本國旗,跟隨森孝太郎入場。 能坐11000名觀眾的兩國國技館裡,日本觀眾為森孝太郎鼓掌叫好,遠處傳來"毛利、毛利"(森的日本發音)的助威聲。新浪前方特派記者攝影席前的幾名觀眾顯然是森孝太郎的友人或者粉絲,也跟着叫"拜託了"。

周志鵬

隨後是周志鵬入場,他選擇了中國的"男兒當自強"作為自己的入場歌曲,身披鑽山豹的紅披風,跟隨中國國旗進場參賽。原本K1比賽在中日之間氛圍有些異樣的時間段舉辦,加上組委會方面又對外炒作周志鵬的前人民解放軍選手身份(日本K1的現場發布材料竟然直接寫周志鵬是人民解放軍的選手,而非前選手)。因此一些日本網民賽前在發言說,要去給周志鵬喝倒彩,還說希望森孝太郎打爛周志鵬。不過當周志鵬入場的時候,現場的觀眾顯得很安靜,既沒有掌聲也沒有倒彩,就是默然注視賽場而已。

周志鵬打得對手出了血在經過了裁判的檢查和賽前囑託後,第一回合比賽開始。由於對手比周志鵬高9公分,因此周志鵬需要靠上去打內線,而對手也知道這一點,後撤步很快,控制距離。

雙方比賽交換了幾拳後,明顯周志鵬的跟上拳出的又准又快,而且連續拳很多,開場10幾秒,周志鵬就有一次右拳擊中了對手,現場觀眾啊地發出了驚嘆。不過對手很快還了周志鵬一個高鞭腿。踢中了周志鵬面部,讓觀眾們極為興奮。賽後才知道,這一記高鞭腿踢中了周志鵬右眼下,周志鵬當時就被踢腫了。

隨着比賽的進行,周志鵬不斷逼上去,打連續組合,1分鐘後,他的一次後手右拳直接擊中了對手的面門,當時就將森孝太郎的眉骨打開,血流了下來。 裁判忙中止比賽,讓醫生進場,為森孝太郎止血。

第一回合結束後,周志鵬明顯比對手出拳多,進攻積極,命中也多。K1的裁判當場給出了第一回合比分,顯示在賽場大屏幕上,3名裁判一致判定周志鵬10比9領先。 左拳擊倒對手裁判判罰KO

也許是因為第一回合的比賽擁有了信心,第二回合開始,周志鵬開始逼上去,積極進攻。直拳擺拳打得又快又密。 而森孝太郎則用突然的上搶助跑頂膝反擊,也有不錯的效果,周志鵬對對手的膝蓋進行了很好的防守。 當比賽進行到第二回合1分多鐘的時候,周志鵬在對手上前頂膝後轉右擺拳的空擋,跟上一步用自己的前手左拳狠狠地擊中了對手的面部。森孝太郎當場被打倒在擂台上。 雖然他爬了起來,裁判對他數了8秒,但是看到雙方進攻的差距,K1的現場裁判宣布了比賽結束,周志鵬的首次K1賽,以第二回合KO對手(K1賽場裁判終止比賽,現在一律被記為K0),獲得了勝利。

在現役的中國選手中,董江濤康恩徐琰都打過K1的比賽,周志鵬是中國參加K1賽的第四人。 賽後,周志鵬將準備好的五星紅旗披在了身上,向到場的大約7000名日本觀眾敬了軍禮表示謝意。日本的現場觀眾很職業,也很欣賞地給他鼓掌表示感謝,並未發生不愉快的事情。在接過K1的勝利紀念獎牌和對手表達惺惺相惜之情後,周志鵬還很有體育風度地將森孝太郎抱起來,在擂台上走了幾步,雙方友好地結束了賽事。 2012年10月14日下午,在日本東京兩國國技館舉行的世界著名K1格鬥大賽中,來自中國湖南的苗族小伙周志鵬作為超級合同戰選手出場第二回合KO日本的森孝太郎。 身披國旗的他也顯示了很好的體育精神,賽後將對手抱起,表示了敬意。因為曾經效力於八一隊,周志鵬還敬了軍禮。他的精彩表現,也得到了日本現場拳迷們的熱烈掌聲。 制勝關鍵

10月14日,在日本東京進行的世界著名K1大賽超級契約戰中,來自中國湖南的苗族選手、湘西鑽山豹周志鵬2回合KO日本的森孝太郎,獲得了自己的第一場K1賽勝利。

賽後在選手休息區,周志鵬接受了新浪體育的第一時間採訪,周志鵬的右眼下中了對手的一腿有些腫,他敷着冰說:"我制訂的戰術完全得到了發揮,而且要感謝我的日本助手(草柳茂),他跟我做的熱身非常好,所以我獲得了勝利。"

周志鵬說,"第一回合,我的拳發揮了水平,但是我沒想到他的腿能踢得這麼高這麼狠,被踢了一腳,不過我們倆很快都踢疼了,我也疼他也疼,因此第二回合就都很少踢腿了。"

"這場比賽能勝利,我主要是研究的好。"賽前就將對手的比賽視頻下載到了自己的手機中進行研究的周志鵬說:"我知道對手的膝是撒手鐧,他曾經用這招KO過人,因此在今天的比賽前,我請草柳模擬了他的左膝進攻,然後打戰術反擊的套路,今天對手第二回合不斷用衝上來的左膝進攻我,我都化解掉了,我的戰術就是往右手繞,那個擊倒他的拳就是一個左擺拳命中,應該說我賽前制定的戰術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現場K1配備的中文翻譯還介紹說,當第一回合周志鵬把對手的眉骨打得開裂留血後,K1為周志鵬請的助手草柳茂還給周志鵬支招說,用前手拳點對手的傷口,這一招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對於自己的首個K1比賽勝利,周志鵬表示非常高興,他說:"我還在八一隊的時候,就通過看視頻喜歡上了K1的比賽,能登上這個舞台,也算是冥冥中的天意,希望我以後可以打K1的MAX世界正賽,去進行更大舞台的挑戰。" 周志鵬:2013要成為中國鐵拳!

堅持與苦守!對於脫離了體制的搏擊隊員來說,在這一點上的理解可能格外深刻。家人、理想與現實,三者之間的權衡、取捨往往折磨的人精疲力盡。在2012年12月31日晚上的'武林風全球功夫跨年賽'上,來自湖南的苗族小伙周志鵬在半決賽中以3點之差負於前散打國家隊成員董文飛,錯失與K-1冠軍克勞斯爭冠的絕佳時機。而在2013年的開年時刻,此刻的周志鵬正在聯繫着回家的機票,急切渴望見到自己重病的母親。給母親一個最驕傲的記憶"22個小時的車程?我等不了。聯繫機票吧……今天的。"電話那頭是周志鵬與訂票公司溝通的聲音。在去年10月的武林風拉斯維加斯賽前,周志鵬的母親檢查出子宮癌晚期,當時的周志鵬一度決定為此放棄比賽。不過與母親的通話最終讓他改變了決定前往美國。而作出這個決定的原因,是為了給母親圓夢"要給母親一個最驕傲的瞬間……"。然而那一天,周志鵬因為身體與心理的雙重煎熬,最終輸掉了比賽。

周志鵬的行程確定,也與記者慢慢講起了母子倆之間的感人故事。

周志鵬

"從小母親帶着自己長大,在母親的這一生中,為自己付出了太多太多。儘管只有58歲,但是身體狀況非常不好……。自己能讓母親驕傲的唯一方式,只有站在拳台上,贏得勝利時的瞬間……。"對於去年10月的決定,周志鵬的話語中多少聽得出一些自責:"當時得知母親生病,確實考慮了很久,最終還是決定去比賽……,現在母親因為年齡和身體的原因不能接受化療,所以我的心裡也很着急。這次比賽前,我提前一個多月就開始備戰,心裡確實有很大的壓力,很多事情放不下,賽前的心裡負擔比較重,對比賽肯定是有影響的。" 一心向着冠軍,平常心看待失利

跨年夜的比賽,周志鵬曾告訴記者,"自己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最後的冠軍"。 在比賽中,周志鵬先是三回合點數戰勝了曾經贏過自己的墨西哥拳王路易斯-比爾,報了在去年拉斯維加斯的一箭之仇。隨後的半決賽,卻在氣勢、局面雙雙占優的情況下,意外點數敗給了前國家隊名將董文飛。對於失利,周志鵬在採訪中告訴記者:"我對自己的表現非常滿意,比賽完全發揮了自己的技術特點,戰術實施的也比較到位。可以說,這兩場比賽打出了自己的特點,技術水平。"周志鵬說:"雖然最後被判失利感到很遺憾,但是我會用平常心看待勝負。"事實上,在賽前周志鵬曾對本次比賽進行了細緻的備戰,不僅針對自己抗摔、抗腿較弱的缺點進行了專門的訓練,而且對於分組前可能遇到的每位選手都進行了全面了解。"其實我和克勞斯都是偏重拳法的選手,所以針對他的技術特點我在賽前也做了研究,而且專門制定了一套戰術。如果最後是我和他遭遇的話,雖然我不敢說一定獲勝,但肯定是一場非常精彩的比賽。" 2012,"改變"無處不在

反覆的推敲和細緻入微的準備,讓周志鵬在跨年夜的表現非常出彩。雖然最後在半決賽失利,但是卻贏得了極高的評價。"對我來說每一場比賽都必須有收穫,在這個擂台上我必須不斷的學習、提高。一個人打拚到現在,很多人給我了幫助。"周志鵬說,"一個人能有幾個五年、十年?從八一隊退役,我覺得自己可以打,是對搏擊的熱愛一直支撐着我,我不能放棄,我不想留遺憾。"

由於周志鵬在1999年就進入了湖南專業隊,並在此後長達10年的時間裡一直從事專業的拳擊訓練,因此雖然在拳法技術上非常出彩,但在登上自由搏擊擂台後,重心偏高、防腿、抗摔方面薄弱的問題還是非常明顯。針對周志鵬的表現,現任K-1EP(監製)魔裟斗(本名:小林雅人)也在點評中表示,周志鵬的打法特點突出戰鬥力強,有着很強的塑造能力。

"的確,我自己也非常清楚自己的問題,所以從2010年寶力高搏擊冠軍賽開始,就特別加強了這方面的訓練。在武林風終於有了磨練自己的平台,這種鍛煉,讓我有了大幅提升而且得到了更多人的認可。"從2010年11月開始在武林風中展露頭角,到2011年幾乎每兩個月就有一場比賽,再到成為武林風70公斤級的一線鬥士。周志鵬在過往的兩年間,先後出征馬來西亞吉隆坡美國拉斯維加斯新西蘭,德國漢堡等國家的搏擊大賽中獲得冠軍,積累了一定的國際知名度。 K-1日本 身披五星紅旗的"解放軍鬥士"

2012年的10月,周志鵬只身前往日本出戰K-1 GP,並在組織者有意忽略退役,把"解放軍戰士"作為噱頭宣傳引導觀眾的情況下,兩回合一舉KO日本選手森孝太郎,贏得自己職業生涯的K-1首勝。賽後,周志鵬身披五星紅旗、在日本K-1拳台敬禮的瞬間傳遍網絡,振奮人心。此戰也讓周志鵬一戰成名,成為中國自由搏擊該級別最有實力的潛力股。 對於那場勝利,周志鵬的言談中多少有些壓抑不住的興奮,他說:"K-1日本站的KO確實激動人心。由於那時候我已經退役了,所以沒想到對方在現場發布的資料上寫的是解放軍選手。不過賽前我對對手的研究比較透,專門的訓練,贏得很提氣!"軍人意志,打造2013"中國鐵拳"

由於在K-1日本賽進行的是合同戰,周志鵬對於自己在K-1的下一場比賽何時開始還不清楚。"沒有不敗的拳王,只有不斷努力和總結教訓才能提高自己。"周志鵬說:"從退役到現在一路走來,當年在部隊的磨練的卻對我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影響。尤其是在自己被動的情況下,有時完全是靠在八一隊時打磨出來的軍人意志品質才最終贏得了勝利,這種東西非常寶貴。"

對於未來,對於2013,周志鵬坦言要"更強"。"2013年我希望能夠突破自己,我覺得自己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自己還能更深的潛力可以挖掘。成為一個可以代表中國的'鐵拳'。"周志鵬說。

相關視頻

周志鵬面對辱華日本拳手, 實力KO對方!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