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小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小龍
畫家協會會員、雙節棍自由傳播者等
出生 1986年5月17日
國籍 中國
別名 小龍
知名於 中國當代雙截棍人物及證書
知名作品中國當代雙節棍人物畫冊

周小龍[1] 男,漢族,1956年12月出生,江西於都人,1974年11月參加工作,1978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中央黨校大學學歷,現任贛州市林業局黨組成員、市林政管理稽查支隊(市木材檢查站)支隊長(站長)。

出生於河北省晉州市的周小龍,自幼酷愛武術,與1999年在晉州市乾坤武官跟着館主李正民與王宏心師傅開始習武,練習武術、雙截棍、散打、套路、少林棍、氣功等,後又在華北少林武術學校等地習武是王宏心(世界雙截棍吉尼斯記錄第一人、中國雙截棍職業傳播者、中國宏心雙截棍棍武道創始人王宏心先生[2] 早期的徒弟,習武多年來,曾多次受邀參加過大中小型典禮開幕式與各種活動表演,得到高度讚賞,後又在繪畫、計算機方面獲得很高的個人成就。[3]

雙節棍

雙節棍又名二節棍、雙截棍、兩節棍、二龍棍,是中國古代流傳下來的一件奇特的兵器[4]雙節棍運動又稱棍道,是集健身、防身、表演、競技於一體的新興時尚運動,它以中國傳統武術套路為基礎,加入身形、步法、走位,融匯刀槍劍棍九節鞭等動作,也可加入現代時尚的音樂和舞蹈元素。既有徒手搏擊與器械搏擊的完美結合,又有絢麗奪目的舞台表演效果,此外,還有同名的影音產品、圖書和歌曲等。

雙節棍是一種精簡實用的奇門兵器,它短小精悍,實而不華。熟練後有如兩臂暴長,如虎添翼。

  • 練習好處

一、提高身體的靈活性、協調性和敏捷性,各種步伐的運用和躲閃的技巧使它代替了平時的跑步和其他有氧運動。這一點是其他運動無法比擬的。

二、開發智力,增強注意力,因為要練習左右手,使左右腦得到充分的利用。而且練習時注意力必須集中,一心不能二用。

三、培養瞬間反應能力,在日常生活中發生緊急狀況時,能在瞬間採取適應變化的行動。

四、端正姿勢,練習時挺胸收腹,使很多因上網、上班和上課而產生的坐姿不正現象得已糾正,減少了駝背近視的發病率。

五、活動全身各部位和關節,使全身活動自如,降低頸椎、脊椎及關節等部位的發病幾率。

六、培養堅韌不拔的毅力。練習過程中,經常會伴隨着累、苦、痛、熱,但有恆心的忍耐與努力必將獲得成功的喜悅和自信。

七、培養處事果斷的能力。習練雙節棍經常無法藉助他人,身陷重圍也必須以己之力解危。持之以恆的研習,就可培養眼觀六路、耳聽八方,處事果斷的能力。

八、培養耐久力。雙節棍術是棍、體合一的運動,常練習能提高肌肉和呼吸系統的耐久力,增強體質。

九、很好的防身武器,且簡單易學。

十、培養高尚的武德,加強團隊精神。

十一、練習雙節棍可以強身健體、防身自衛,又能登上舞台展示自我。因此雙節棍運動是一項集健身防身、娛樂表演為一體的時尚運動。

  • 棍道哲學

1、取捨:棍雙節,舍一方能取一,世上多少人茫然於取捨之中啊……    2、順勢:若要運棍如風, 必須順大勢為我用,逆勢行必挨打。    3、合一:人運棍,棍繞人,想把雙節棍運用的流暢,必須把自己和棍融為一體。人生任何一件事做到合一二字,就一定是做到了極點了。    4、愛:如果你不把你的棍當朋友,不讓它靠近你,總是害怕它,那你永遠也練不成。這不是勇敢的問題,這是愛的問題。沒有愛,只有恐懼,你永遠活在孤獨中。    5、失敗:沒有人是一天成功的。但也沒有人是永遠失敗的。想要成功就必須付出百倍努力,手沒受過傷的人很少能成為雙節棍高手。    6、周而復始:雙節棍舞花,最高境界是棍飛速旋轉,老子當年對孔子說,周而復始,自莫大焉。所以,旋轉的時候只有任憑他周而復始,才有新的開始。    7、唯物:武術家都是徹底的唯物主義者。雙節棍永遠不可能超越作為棍本身屬性的極限,武術家也都是依據雙節棍獨特的屬性來創造招數的,可是,有多少人現實中迷失在荒唐之中啊。    8、剛柔:棍為鋼,鏈為柔,運棍時剛勁,轉鏈時盡柔,才是雙節棍的武美合一。普通人做事,又有多少是依據事物本身屬性來分別處理的呢?自問。    9、萬變不離其宗:雙節棍可能是兵器中變化最多的武器之一了。抬手一變,收手一變,但雙節棍的基本動作也就是單十三雙七共二十式的原地動作,加上八種步法,四種舞花,七處雙手換手,正反共十種單手換手,共四十九個標準動作,可是卻演化出成千上萬個組合動作,讓人眼花繚亂目不遐接。世上之事不過如此,當你想要做什麼事情的時候,先把事情的規律摸清楚,本質核心學會了,做起來就自然得心應手。

視頻

贛州羅鏡賢八鏡台雙截棍單棍練習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