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吾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吾彥(?-?),士則吳郡吳縣人。三國東吳將領,東吳滅亡後入仕西晉

生平

吾彥出身寒微,起初任通江縣吏,後任大司馬陸抗部下小將。陸抗欣賞吾彥的勇氣和謀略,想提拔他,但害怕其他部眾不服,於是在一次與諸將的大會中命人發狂地揮刀跳進來,其他將領見此都害怕得拔足逃走,唯獨吾彥不逃,更舉起小几擋刀,於是眾人都佩服他的勇敢,及後陸抗提拔都沒有不滿。之後更隨陸抗參加西陵之戰

後來吾彥轉任建平太守。此時,西晉益州刺史王濬正奉命建造戰船,打算征伐東吳,造船時產生的木屑隨着長江水流到建平郡,吾彥於是撈起木屑上呈孫皓,認為西晉正建造戰船,打算伐吳,要求孫皓增派守軍到建平防守,稱只要建平不失陷,西晉都無法渡江進攻。但孫皓不聽。吾彥唯有製造鐵鎖鏈,在險要之處放下橫斷長江;又製作大鐵錐,暗置在江水之中,都用以阻止西晉戰船東進。天紀四年(即晉太康元年,280年),王濬率軍壓境,沿江城池守將多數都望風而降,或者很快被攻破,但吾彥卻領軍堅守建平,無法攻下,唯有繞過。此時因建平守軍不足,無力防守建平對出江面,王濬又以大木筏移走江中的鐵錐,又用火燒斷鐵鎖鏈,令水軍成功通過建平郡。

東吳覆亡後,吾彥才歸降,吾彥被任命為金城太守。後改任敦煌太守,甚有威望及恩德。後又任雁門太守。吾彥後又任順陽國內史,當時順陽王司馬暢驕橫放縱,以前數任內史者被他誣陷,但吾彥是清官,以身作則,整肅當地官員,令眾人都畏懼他;而司馬暢亦不能誣陷他,反而推薦他,希望儘快將他送走。後遷任員外散騎常侍

交州刺史陶璜死後,吾彥出任南中都督、交州刺史。陶璜死後九真郡的戍兵使作亂,更驅逐九真太守,叛軍首領趙祉又圍困郡城;吾彥上任後領兵將叛軍一一平定。後任交州太守二十多年,令交州安定。吾彥此時自表請求朝廷派人接替他,於是徵召他為大長秋。吾彥最終在任內逝世。

性格特徵

  • 史載吾彥身高八尺,兼有文武才幹,而他臂力十分強,能夠徒手與勐獸搏鬥。
  • 東吳亡後,司馬炎問薛瑩孫皓為甚麽亡國,薛瑩答孫皓親近小人,妄行刑罰,不信任官員將領,令人人憂慮恐懼,各人都不心安。總結是孫皓自己令國家滅亡的。但問吾彥時,吾彥則認為孫皓英明而臣下賢明,滅亡只是天命所歸,讓東吳亡於西晉,不在於人事。張華即質問為何吾彥在吳任將多年仍然寂寂無聞,不受英明的孫皓重用。吾彥大聲說這只是張華不知孫皓知道自己的才能。可見吾彥雖然已投效西晉,但都不忘敬重舊主,沒有毫無忌諱地批評舊主的行為。

逸事

  • 吾彥任通江縣吏時,遇到將軍薛珝杖節領領南征,軍容盛大,吾彥見後非常仰慕感慨。一個叫劉札的人,擅於觀人,此時向吾彥說:「以你的相貌,未來就應該會成將領了,現在不必仰慕。」
  • 吾彥上任交州刺史後,送了厚禮給陸抗的兒子,陸機陸雲;陸機打算接受但陸雲指吾彥出身微賤,因陸抗提拔才有此地位,但認為吾彥當日回應司馬炎,說陸喜道德名望較陸抗好的言論不友善[1],不應接受他的禮物。陸機於是打消念頭,更多次歸謗吾彥。長沙孝廉尹虞則對陸機說:「自古發蹟自微賤身世的人連皇帝也有,又何止公卿。何楨侯史光唐彬張義允都是出身寒微,都曾在朝中侍帝和出外鎮守,沒有人會譏笑他們。你現在以吾彥回應皇帝的話有點不友善就不斷謗毀他,我恐怕你這會失盡南方人民的心,將你孤立了。」陸機聽後才消了氣,漸漸都沒有再謗毀吾彥。


參考文獻

  • 《晉書·吾彥傳》
  • 《晉書·王濬傳》
  1. 《晉書》:帝嘗問彥:「陸喜、陸抗二人誰多也?」彥對曰:「道德名望,抗不及喜;立功立事,喜不及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