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越國王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越國王陵位於浙江省杭州市臨安區錦城街道和玲瓏街道,是五代時期(公元907年-960年)吳越國的皇家陵墓。陵墓包括吳越國第一代國王錢鏐墓、吳越國第二代國王的王后馬氏墓康陵,及錢繆的父母錢寬、水邱氏墓。2001年被列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名稱為臨安吳越國王陵。2006年,吳漢月墓歸入,名稱定為吳越國王陵。

簡介

錢繆墓位於臨安市錦城鎮東北面的太廟山南坡,占地面積120畝。墓上有大型封土堆,高約9米,長寬各約50米,有華表、石馬、石羊和錢王祠。

吳越國第二代國王的王后馬氏墓-康陵,位於臨安市玲瓏鎮祥里村庵基山東北坡。墓葬為磚廊石室,分前,中,後室。墓內後室刻有天文圖,四壁有石刻浮雕彩繪牡丹圖案。前室也有壁畫。該墓是目前吳越錢氏王室墓中保存最完好、內涵豐富的。

錢寬、水邱氏夫婦墓位於臨安市錦城鎮西墅村明堂山,總面積2000餘平方米,均為磚砌船形結構,分前後室。後室內均繪橢圓形天文圖,內容為二十八星宿和北斗。墓內出土的越窯褐彩青瓷是青瓷器中的精品。

太廟王陵

在臨安錦城鎮中心位置上,有一座太廟山,這裡葬着一位臨安土生土長的政治家軍事家、五代十國時吳越國的創建人——錢鏐[2](公元852年——公元932年)。 今人在太廟山周圍建起了錢王陵園,試圖恢復這座浙江省惟一保存完好的王陵的宏偉氣派,然而在看過許多有厚葬之風的貴族陵墓(比如秦始皇陵馬王堆漢墓唐武則天的乾陵等等)後,覺得太廟山這座小小的封土堆多少有點不起眼,而且,似乎也不能與錢鏐這一生的功績與地位相匹配。其實,如果你多了解錢鏐一些,你就會理解錢王陵為何如此樸素。這是一位具有犧牲精神的君王,他的身上,有隱忍、退讓、平和等等美德。是的,也許對普通人來說,這些不過是性格而已,但是對一個擁有富庶國土的實際統治權的國君而言,為大義、讓私利,為了百姓的安寧,犧牲自己的權力,這就是偉大的美德。體現在他的後事上,薄葬將擾民程度降到最低。據說這座陵墓在他死後才開建,只建了短短兩年。葬在出生地,是他對故鄉眷戀的表白,因為愛土愛民,贏得了民心,而百姓對他的愛戴,也使他的墓葬千年不毀。在後人精心的保護下,一千多年來,錢王陵沒有人為被盜,沒有自然破壞,保持着罕見的完整,讓人們今天依然可以在這裡表達對他的景仰和崇敬。

視頻

吳越國王陵 相關視頻

22、吳越國王陵 鳳凰山管理處 韓韡珩
臨安吳越國王陵-20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