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起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起縣,隸屬於陝西省延安市,境內有無定河與北洛河兩大流域,地形主體結構可概括為「八川二澗兩大山區」。從1998年開始實施退耕還林政策,林草覆蓋率達到49.6%。

吳起縣有毛澤東舊居、革命烈士紀念牌、「切尾巴」戰役遺址等,是進行革命傳統教育的基地。先後榮獲「中國中小城市科學發展百強縣」、 「中國最具區域帶動力中小城市百強縣」、「中國全面小康成長型百佳」、「中國西部最具投資潛力百強」和「西部經濟發展強縣」。

1935年10月19日,中央紅軍經過二萬五千里長征,勝利到達吳起。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吳起成為陝甘寧邊區和隴東分區的革命大後方。1998年到1999年,吳起在全國率先實施封山禁牧和退耕還林,成為全國退耕還林第一縣 。

2010年,吳起又因率先在全國實施十五年免費教育而名享全國。

2018年10月,入選2018年度全國投資潛力百強縣市。

2018年重新確認國家衛生縣城(鄉鎮)。

2019年3月,被列為第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

2019中國西部百強縣市[1]

行政區劃

2011年,撤銷王窪子鄉併入鐵邊城鎮,撤銷薛岔鄉、新寨鄉併入吳起鎮。吳起縣轄6個鎮、3個鄉:吳起鎮、鐵邊城鎮、周灣鎮、白豹鎮、長官廟鎮、長城鎮、吳倉堡鄉、廟溝鄉、五穀城鄉。

位置境域

吳起縣位於陝西省延安市的西北部,西北鄰定邊縣,東南接志丹縣,東北邊靖邊縣,西南毗鄰甘肅華池縣。地處東經107°38′57″至108°32′49″,北緯36°33′33″至37°24′27″之間。南北長93.4公里,東西寬79.89公里,總面積3791.5平方公里。

風景名勝

古城堡寨

吳起縣古時曾是邊陲要地,為少數民族角逐之戰場,本縣境內現存的有記載的古城有17座,具有歷史意義和觀賞價值。主要有:定邊城、寧塞城、白豹城、橫山寨(今走馬城)、雞嘴堡、 矜戎堡(今新寨)、通慶城(今鎖陽城)、綏遠寨(今田百戶城子)、通化堡(今琵琶城)、九陽堡(今張城子)、威邊寨(今蕎麥城)、鎮安城(今守暴城)、把都河堡(今舊城子)、五姑城(今五穀城)、勝羌寨、懷威寨、觀化堡。

長 城

吳起縣境內長城遺址有兩道,白于山以北為明長城,縣城南為戰國時期秦長城[2]。戰國時的秦長城,據史念海《黃土高原森林與草原的變遷》一文所載:「為了防禦匈奴,秦昭襄王三十五年開始修築了一條長城,這條長城西起今甘肅省岷縣(秦時臨洮縣),經臨洮、渭源、隴西、通渭諸縣,越過六盤山再往寧夏固原,甘肅鎮原、環縣,陝西吳起、綏德諸縣而止於無定河西岸」。吳起縣境內的這段古長城遺址,從吳起西邊入境蜿蜒于山嶺,時而東行,時而東北行,綿延230公里。

明長城在吳起境內長13.25公里,位於該縣白于山以北的周灣、長城兩鄉鎮。東起靖邊縣中山澗鄉方灘,在駐陀澗入吳起縣境長城鄉至宋溝畔跨紅柳河經二道壩、雙河澗兩個行政村,繼而西行跨石拐子溝入周灣鎮,經王樹灣、羅澗於東灣村青楊山跨羅澗河入定邊縣境。

毛澤東舊居

1966年整修了毛澤東同志舊居—新窯院。舊居內珍藏有先後從蘭州戰役紀念館和當地部分公社搜集和徵集紅軍長徵文物共146件,其中有一級文物2件,二級文物4件,三級文物16件。1972年複製毛澤東舊居文物16件。

勝利山

1935年10月19日, 中央紅軍長征勝利到達陝北吳起鎮,在吳起鎮打了長征最後一仗—「切尾巴」戰役。10月21日4時半,毛澤東同志登上洛河以西的平台山(後改為勝利山),來到設在一株杜梨樹下的指揮所,指揮了這一具有重大意義的一仗。

視頻

吳起縣 相關視頻

航拍家鄉吳起
2017年吳起縣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