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貽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貽弓(導演、編劇)
出生 (1938-12-01) 1938年12月1日(85歲)
重慶市
國籍 中國
職業 電影導演、電影事業家等
知名作品 《少爺的磨難》、《流亡大學》、《月隨人歸》、《闕里人家》等

吳貽弓,中國內地導演、編劇,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曾擔任中國電影家協會主席等職。1960年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1979年開始獨立執導影片, 影片《巴山夜雨》是他的成名作,《城南舊事》是他的代表作。他還導演了《少爺的磨難》、《流亡大學》、《月隨人歸》、《闕里人家》等,其中《闕里人家》又一次讓吳貽弓獲得了最佳導演獎。2006年6月16日,第15屆上海電影節,吳貽弓獲得了華語電影終身成就獎。他先後擔任了上海電業局局長、上海電影總公司總經理。2018年9月3日,擔任總導演的民國風情抗戰電影《那些女人》上映。


個人簡介

吳貽弓,大學文化。1960年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任上海海燕電製片廠導演助理。1977年後,任上海電影製片廠副導演、導演。1983年4月當選為上海第六屆政協委員。1984年任上海電影局副局長,兼任全國影協副主任、上海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副主席。1985年3月任上海電影總公司總經理。同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87年任上海電影局局長兼上海電影製片廠廠長。1989年1月後,任上海電影局局長、中共上海市委委員、上海廣播電影電視局藝術總監。第六屆中國文學藝術聯合會副主席,文藝一級導演。中共第十屆、十五屆中央候補委員。   

他導演的影片,能夠和諧地運用電影藝術語言,深入細膩地刻畫人物的思想情感,塑造了富有特色的人物,影片洋溢着濃郁的生活氣息和真實的歷史感,飽含着豐富的人生哲理,具有獨特的創作構思和抒情詩般的藝術風格和精巧、細膩的藝術構思。《巴山夜雨》(合作)1981年獲第一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故事片獎,《城南舊事》獲1983年第三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導演獎、第二屆菲律賓馬尼拉國際電影節最佳故事片金鷹獎和1984年第十四屆南斯拉夫貝爾格萊德國際兒童電影節最佳影片思想獎。八十年代中期以後,他還導演了《少爺的磨難》、《流亡大學》、《月隨人歸》、《闕里人家》等,其中《闕里人家》又一次讓吳貽弓獲得了最佳導演獎(1992年廣電部優秀影片獎最佳導演獎)。   

作為第四代導演的領軍人物,在上個世紀80年代初,用自己的創作在電影中注入了中國古典詩詞的意境,他的作品重視個人情感主義歷史和現代道德話語呈現,鮮明地凸顯了自覺創新意識,成功地將傳統美學和現代電影語言實現了完美結合,形成了富有個性的藝術風格。   

同時,吳貽弓又是一位電影事業家,在他的艱苦努力下,創辦了如今已然成為A級國際電影節的「上海國際電影節」,完成了幾代中國電影人的夢想。他先後擔任了上海電業局局長、上海電影總公司總經理、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電影家協會主席、上海市文聯主席、上海電影家協會主席等職務。

個人作品

他導演的影片,能夠和諧地運用電影藝術語言,深入細膩地刻畫人物的思想情感,塑造了富有特色的人物,影片洋溢着濃郁的生活氣息和真實的歷史感,飽含着豐富的人生哲理,具有獨特的創作構思和抒情詩般的藝術風格和精巧、細膩的藝術構思。《巴山夜雨》(合作)獲1981年第一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故事片獎,《城南舊事》獲1983年第三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導演獎、第二屆菲律賓馬尼拉國際電影節最佳故事片金鷹獎和1984年第十四屆南斯拉夫貝爾格萊德國際兒童電影節最佳影片思想獎。八十年代中期以後,他還導演了《少爺的磨難》、《流亡大學》、《月隨人歸》、《闕里人家》等,其中《闕里人家》又一次讓吳貽弓獲得了最佳導演獎(1992年廣電部優秀影片獎最佳導演獎)。   

1989年參與電視劇《圍城》的拍攝(飾演周厚卿)。

影界地位

作為第四代導演的領軍人物,在上個世紀80年代初,用自己的創作在電影中注入了中國古典詩詞的意境,他的作品重視個人情感主義歷史和現代道德話語呈現,鮮明地凸顯了自覺創新意識,成功地實現了將傳統美學和現代電影語言實現了完美結合,形成了富有個性的藝術風格。

同時,吳貽弓又是一位電影事業家,在他的艱苦努力下,創辦了如今已然成為A級國際電影節的「上海國際電影節」,完成了幾代中國電影人的夢想。他先後擔任了上海電影局局長、上海電影總公司總經理、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電影家協會主席、上海市文聯主席、上海電影家協會主席等職務。

從業經歷

1960年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任上海海燕製片廠導演助理。   

1977年後,任上海電影製片廠副導演、導演。導演的影片《巴山夜雨》獲1981年第一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故事片獎、文化部1980年優秀影片獎   

1983年4月當選為上海第六屆政協委員。  

1984年任上海電影局副局長,兼任全國影協副主任、上海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副 主席。《城南舊事》獲第3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導演獎、第二屆馬尼拉國際電影節最佳故事片金鷹獎、1984年14屆貝爾格萊德國際兒童電影節最佳影片思想獎。   

1985年3月任上海電影總公司總經理。同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1987年任上海電影局局長兼上海電影製片廠廠長。

1989年1月後,任上海電影局局長、中共上海市委委員、上海廣播電影電視局藝術總監。   

《闕里人家》獲1992年,廣電部優秀影片獎最佳導演獎。   

第六屆中國文學藝術聯合會副主席,文藝一級導演。中共第十屆、十五屆中央候補委員。   

2012年4月8日,榮獲2011年度中國電影導演協會"中國電影終身成就獎"。

2018年9月3日,擔任總導演的民國風情抗戰電影《那些女人》上映。[1]


獲獎情況

獲獎情況及作品:   

《巴山夜雨》文化部優秀影片獎第一屆「金雞獎」最佳故事片獎、最佳編劇獎(葉楠)、最佳女主角獎(張瑜)、最佳男女配角集體獎(石靈、歐陽儒秋、茅為惠、林彬、仲星火、盧青)、最佳音樂獎(高田)   

第二屆「文匯電影獎」最佳故事片獎及最佳導演獎(吳永剛、吳貽弓)、最佳女主角獎(張瑜)、最佳女配角獎(歐陽儒秋) 《城南舊事》第三屆「金雞獎」最佳導演獎(吳貽弓)、最佳女配角獎(鄭振瑤)、最佳音樂獎(呂其明)第六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女配角獎(鄭振瑤)第二屆馬尼拉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金鷹獎   

第十四屆貝爾格萊德國際兒童電影節最佳影片思想獎   

第十四屆季福尼國際兒童電影節榮譽金牌   

第四屆電影金像獎、十大華語片之一   

第十屆基多城國際電影節二等獎(赤道獎)   

新時期十年電影獎最佳故事片獎   

上海影評人獎「十大名片獎」   

《闕里人家》首屆長春電影節銀鹿杯獎首屆山東龍山杯優秀影片獎1992年廣電部優秀故事片獎及最佳導演獎(吳貽弓)、最佳男演員獎(朱旭)中宣部「五個一工程」優秀電影作品提名 第十二屆「金雞獎」最佳錄音獎(詹新)   

第二屆上海農民電影節金穗獎『92年《當代電影》國產十佳影片獎最佳影片獎   

第三屆寶鋼高雅藝術獎優秀故事片獎   

第三屆全國影視節目聲音學會獎一等獎   

2012年4月8日,在中國電影導演協會2011年度表彰大會上獲得終身成就獎。

人物評論

他導演的影片,能夠和諧地運用電影藝術語言   

吳貽弓,深入細膩地刻畫人物的思想情感,塑造了富有特色的人物,影片洋溢着濃郁的生活氣息和真實的歷史感,飽含着豐富的人生哲理,具有獨特的創作構思和抒情詩般的藝術風格和精巧、細膩的藝術構思。《巴山夜雨》(合作)1981年獲第一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故事片獎,《城南舊事》獲1983年第三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導演獎、第二屆菲律賓馬尼拉國際電影節最佳故事片金鷹獎和1984年第十四屆南斯拉夫貝爾格萊德國際兒童電影節最佳影片思想獎。八十年代中期以後,他還導演了《少爺的磨難》、《流亡大學》、《月隨人歸》、《闕里人家》等,其中《闕里人家》又一次讓吳貽弓獲得了最佳導演獎(1992年廣電部優秀影片獎最佳導演獎)。   

作為第四代導演的領軍人物,在上個世紀80年代初,用自己的創作在電影中注入了中國古典詩詞的意境,他的作品重視個人情感主義歷史和現代道德話語呈現,鮮明地凸顯了自覺創新意識,成功地將傳統美學和現代電影語言實現了完美結合,形成了富有個性的藝術風格。   

同時,吳貽弓又是一位電影事業家,在他的艱苦努力下,創辦了如今已然成為A級國際電影節的「上海國際電影節」,完成了幾代中國電影人的夢想。他先後擔任了上海電業局局長、上海電影總公司總經理、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電影家協會主席、上海市文聯主席、上海電影家協會主席等職務。

終身成就獎

2012年6月16日,第15屆上海電影節正式開幕,開幕式在上海大劇院隆重舉行。上海電影節創始人之一吳貽弓拿到了電影節終身成就獎。吳貽弓激動至哽咽,再次表達對於電影的熱愛:「我感到電影就像一個夢,它包羅萬象、五花八門、絢麗多彩、應有盡有。電影的特色就是不拒絕任何人,誰都可以親近它、喜歡它,從它身上得到歡樂,它也毫不吝嗇告訴你,世界和人生的另外的可能性。」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