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仲星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仲星火(1924年2月5日-2014年12月25日),安徽亳縣人,著名電影演員,人民藝術家。

仲星火 (演員)
出生 1924年2月5日
安徽亳州
逝世 2014年12月25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演員
活躍時期 1959年至2014年
知名於 在影片中塑造了眾多膾炙人口的角色
知名作品 《南征北戰》
《今天我休息》
《李雙雙》
《405謀殺案》
《巴山夜雨》
《月亮灣的笑聲》

先後在故事片《南征北戰》、《今天我休息》、《李雙雙》、《405謀殺案》、《巴山夜雨》、《月亮灣的笑聲》、《天雲山傳奇》、《相思女子客店》等經典影片中塑造了眾多膾炙人口的角色,曾獲得首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男女配角集體獎、第二屆電影百花獎最佳配角獎。他是新中國培養的第一代演員,從一名普通百姓走上大銀幕的,出演的角色平實正氣,純淨無華,有血有肉。20世紀五六十年代,是中國電影事業同時也是演員生涯的黃金時期。

個人生活

仲星火的兩段坎坷婚姻

2014年12月25日,著名表演藝術家仲星火辭世,享年90歲。仲老為人開朗豁達,可很少有人知道,他因第二次婚姻被3個親生女兒誤解至今,雙方數十年沒有來往。因家庭糾紛,曾「一生感激兩段婚姻」的他不得已向媒體投訴,不僅引發了一次「和諧社會」的大討論,而且開創了明星向媒體投訴的先例。

 與首任賢妻歷經風雨

仲星火出身書香門第,十幾歲時,父母就為他安排了親事,對象陳倩的家庭和他門當戶對。仲星火原來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山東軍區文工團的演員,解放前一直跟隨着部隊南征北戰。婚後不久,3個女兒相繼出生,在戰火紛飛的年代,撫養孩子不是件容易的事。解放後,仲星火來到了上海電影廠。由於職業關係,他需要多看電影,但一張電影票的價格是半個月的薪水,妻子陳倩仍堅持買票讓仲星火去看。他很感謝妻子的深明大義,更慶幸能有這樣一個善於理家的賢內助。

「文革」時,仲星火被下放到奉賢農場勞動。紅衛兵兩次上門抄家,逼陳倩和他斷絕夫妻關係,但她很堅定地說:「我不會和老仲離婚。」可天不遂人願。1979年,妻子突發腦溢血去世,這對仲星火來說簡直是晴天霹靂。

  第二次婚姻引家庭糾紛

就在仲星火特別無助、彷徨時,他遇到了如今的妻子祝芸儀。那時,祝芸儀是名護士,兩人年齡相仿,很聊得來。l982年初,兩人登記結婚。孰料,仲星火的再婚卻遭3個女兒的反對,大女兒更是占據了他的住所,讓他無處安身。兩位老人沒有蜜月、沒有擺酒席,後來4年搬了8次家。當時,社會上還盛傳仲星火 「上不養老,下不養小」的說法,上海一家權威媒體根據家屬反映,未經調查核實便進行報道,仲星火一時成了眾矢之的。

仲星火的家庭糾紛引起社會各界的強烈反響,引發了一次「和諧社會」的大討論,還開創了明星向媒體投訴的先例。他的申訴反映的是老人再婚引發的一系列社會問題,由於當時老年人保護法尚未出台,婚姻法及繼承法不完善,很容易在讀者中引起誤解。

仲星火與3個女兒已數十年沒有來往了。後來有記者問及此事,他總會用 「現在很幸福,不想談過去」的話來搪塞一番。只有一次,他淡淡地說:「那段日子真是很特別,我覺得人有一些艱苦的回憶,老了才覺得充實。」

仲星火與祝芸儀 原圖鏈接 來自網易新聞

與沒血緣兒女組幸福之家

和祝芸儀結婚後,仲星火每去一個劇組都帶着她。親友同事們常看到祝芸儀在片場背着一個大包,等仲星火下了戲,順勢就遞上開水、餅乾、毛巾和藥片,細心周到。仲星火晚年時,夫婦倆形影不離。祝芸儀常像叮囑孩子似的,按時提醒丈夫有規律地生活。為了她,仲星火戒了煙酒,他常常開玩笑說:「祝芸儀是託兒所阿姨、後勤部部長、健康委員會會長。」

仲星火與祝芸儀的兒女沒血緣關係,卻和他們組成了幸福之家。2014年重陽節,家人團聚,仲星火非常高興。孰 料 一 個 月 後 他 便 住 院了—因直腸癌的癌細胞擴散了!12月25日,親友同事心目中的「大好人」仲星火,永遠地「休息」了。(據《文摘周刊》) [1]

演員生涯

1946年進入山東大學文藝系學習,在校期間參加劇團演出,次年進入中國人民解放軍山東軍區文工團。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後,在上海電影製片廠任演員,先後出演數十部故事片,並曾因《李雙雙》中的孫喜旺和《巴山夜雨》中的乘警老王,先後獲得百花獎金雞獎的最佳男配角獎。在1980年的電影《天雲山傳奇》中,他飾演反派角色吳遙。

2014年12月25日11時52分在上海黃浦醫院病逝,享年90歲。[2]

視頻

今天我休息 好警察為民失約美女

主要作品

參演電視劇

  • 2002年,《豪門驚夢》
  • 2001年,《婆媳過招》
  • 1997年,《寇老西》
  • 1996年,《愛情女偵探》
  • 1993年,《小紹興傳奇》
  • 1993年,《滿天星》
  • 1986年,《聊齋之《八大王》

參演電影

  • 2014年,《毛澤東上海1924》
  • 2012年,《飛越老人院》
  • 2009年,《建國大業》
  • 1999年,《紅伶奇冤》
  • 1991年,《有情人》
  • 1985年,《絕處逢生》
  • 1980年,《405謀殺案》
  • 1959年,《今天我休息》
  • 1956年,《鐵道游擊隊》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