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貴媳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貴媳婦,紅樓夢中的人物,吳貴之妻,晴雯的姑舅嫂,人伶俐,又兼有幾分姿色,看著吳貴無能,便每日打扮得十分妖嬈,兩隻眼兒水汪汪的,招惹得賴大家人如蠅逐臭,漸漸地做出些風流勾當來。吳貴兩口子住在大觀園的後角門外,伺候園中買辦雜差。晴雯被攆出大觀園,住在吳貴家,賈寶玉前去探望,那媳婦又百般纏磨賈寶玉,把寶玉嚇得怔住了,晴雯氣得昏暈過去。晴雯死後,他們便催人立刻入斂,抬往城外化人廠去了。那媳婦聽說晴雯死後作了花神,每日晚間便不敢出門。一天,吳貴出門回來晚了,那媳婦本有些感冒,日間吃錯了藥,死在炕上了。外面的人因那媳『婦』子不妥當,便都說妖怪爬過牆吸了精去死的。

脂本與程本之不同

在程本中,吳貴媳婦對賈寶玉糾纏不放,晴雯聽見她嫂子糾纏寶玉,又急又氣,虛火上攻, 昏暈過去。在脂本中,作者用多姑娘的後悔並轉而同情寶玉、晴雯,來進一步突出賈寶玉和晴雯之間的純潔關係。程本只是描寫了吳貴媳婦的輕浮的令人厭惡的性格而已[1]。紅學研究對於這個更動有所負評,本來曹雪芹在這裡要用「燈姑娘兒」 來照察虛實真假,為晴雯、寶玉白冤辯誣,無端換成吳貴「那媳婦」頂什麼用呢[2]

參考資料

  1. 應必誠. 紅學何為. 復旦大學出版社. 2006. ISBN 978-7-309-05300-5. 
  2. 紅摟夢研究集刋編委會. 紅摟夢研究集刋. Shanghai gu ji chu ban she. 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