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浩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浩青,(1914年4月22日-2010年7月18日),江蘇宜興人,化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電化學領域開拓者之一中國著名的化學家、化學教育家,也是中國電化學的開拓者之一。

生平

吳浩青出生於江蘇省宜興縣。從小在作為私塾先生的父親的影響下,吳浩青心間「教書育人」的理想也隨之生根發芽。 [1] 1935年,他畢業於浙江大學化學系,獲得理學學士學位。之後,在美國化學學會會志上發表論文《芳香氨基醛及酮的合成》,初次顯示出他在化學研究方面的才華。

1952年後,吳浩青到復旦大學化學系擔任化學系副教授,他編寫了《電化學動力學》作為教材,隨後又建立了國內高校第一個電化學實驗室作為中國化學人才的培育基地,以此開始,他在學術和教學上取得成果,也推動了復旦大學化學系的發展。

1957年,中國對銻元素的開發和利用工作較弱,他認識到這一課題與國民經濟發展直接相關,對元素銻的電化學性質研究從此開始。他帶領學生從基礎研究着手,根據銻電極對有機中性分子的吸附特性,最終確定銻的零電荷電勢,這一成果被載入國際電化學專著。

1980年後,年入古稀的吳浩青又開始對鋰固體電解質、高能電源鋰電池及其放電機理等問題進行深入研究,他採用X射線衍射分析等研究方法,提出與前人不同的觀點。最終,由他首次提出的鋰電池嵌入反應機理引起國內外電化學界的強烈關注和重視,他也被稱為「鋰電池之父」。吳浩青對國家急需的科研項目始終全力以赴,曾參與上海長寧蓄電池廠的儲備電池研究、國家「768」工程中數字地傾斜儀傳感器電解液的研製任務,以及70年代末完成的飛行平台用電導液研究,獲得1980年的國防科委科技成果獎。

2010年7月18日上午,吳浩青以97歲高齡離開人世,復旦大學化學系師生聞訊,連夜折了2000隻千紙鶴,懸掛在校本部化學西樓前,以表悼念之情。[2]吳浩青教授從事教學和科研工作60多年,培養了大批優秀教學、科研人才。即使在九旬高齡,吳浩青教授依然堅持親自動手做實驗。他的科研精神和學術作風,影響着一代又一代的科研工作者,並已成為復旦大學化學系的優良傳統之一。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