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懷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懷祺

吳懷祺(1938年9月-2020年2月4日),籍貫安徽省廬江縣,出生於貴州省貴陽市,中國共產黨黨員,著名歷史學家北京師範大學教授,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1961年畢業於安徽師範大學歷史系,1981年研究生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歷史系獲碩士學位,後留校為北京師範大學史學研究所講師、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導師。1996年獲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師從著名史學家白壽彝先生,長期從事中國史學史研究,在中國史學思想史的研究領域做出了開拓性工作。2005年被聘為「中國自然辯證法研究會易學與科學專業委員會」的理事。[1]

履歷

1961年,吳懷祺畢業於安徽師範大學歷史系

1981年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歷史系研究生,獲碩士學位:吳懷祺後留校為北京師範大學史學研究所講師、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導師。

1998年至2006年,先後赴台灣,參加史學史、中古制度史學術討論會。

2004年8月至2005年2月受聘為台灣中正大學客座教授,為大學部講授「中目史學思想概論」課程,為研究所的碩士博士生講授「易學與史學」課程;同年至東吳大學中興大學輔仁大學和嘉義大學作學術講演進行學術交流。

2005年被聘為北京師範大學歷史學院「985創新工程」教授。秋季台灣地區史學史研究者,為當時已出版吳懷祺主編的《中國史學思想通史》舉辦了「台灣當前史學發展work shop」。吳懷祺被批准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

研究領域

長期從事中國史學史研究,特別是在中國史學思想史的研究領域內取得了開拓性的成就。

主要著作

他一生髮表論文200餘篇,出版《宋代史學思想史》、《中國史學思想史》、《鄭樵評傳》、《易學與史學》、《20世紀的史學理論與史學史》等專著,主編10卷本《中國史學思想通史》、6卷本《中國史學思想通論》等,在學術界影響深遠。[2]

人物逝世

2020年2月4日上午9點,中國共產黨優秀黨員、著名歷史學家、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吳懷祺先生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2 歲。訃告介紹,遵照吳懷祺教授家屬意願,喪事從簡,不舉辦告別儀式。[3]

歡迎北師大博導吳懷祺伉儷蒞臨鄭樵故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