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川是個黃女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川是個黃女孩》於2015年12月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作者是嚴歌苓。 本書是嚴歌苓的短篇小說集,主打篇目包括《吳川是個黃女孩》、《阿曼達》、《栗色頭髮》、《熱帶的雨》等。

內容簡介

《吳川是個黃女孩》是作家嚴歌苓的中短篇小說集,收錄了嚴歌苓創作的海外故事系列一共六部,包括主打篇目《吳川是個黃女孩》、《阿曼達》、《栗色頭髮》、《熱帶的雨》、《集裝箱村落》、《蘇安.梅》。這六部中短篇小說緊扣海外主題,講述了那些生活在海外的華人在社會文化不同的西方世界裡格格不入,卻又想極力融入的心酸。

書名同名篇目《吳川是個黃女孩》講述了一對同母異父的華人姐妹在芝加哥的愛恨情仇。這個故事充滿了各種矛盾,姐妹之間的矛盾,母女之間的矛盾,大陸文化與香港文化、中國文化與美國文化之間的矛盾等等,嚴歌苓把各種複雜的關係編織成一張網,使角色陷於其中,掙扎於其中。吳川這個「黃女孩」有着香港人的冷漠與自私,當她在芝加哥遇到「我」——她同母異父的姐姐時,一方面她捨不得拋棄親情給她帶來的歸屬感,另一方面,她又不願意喪失個人的自由而重新被長輩管束。面對母親的偏心和「我」的不幸,她只感到嫌惡,「你父親母親欠你,我又不欠你的」是她真實的想法。她只在乎她的「酷」與高貴的身份,對老土的「我」常常不屑一顧,;當「我」道德說教干涉了她的自由,她更是深惡痛絕。衝突的焦點是「我」干涉了她的感情生活,兩姐妹從此走向決裂。但最讓人意想不到的是,當「我」被人欺辱而無處伸冤的時候,吳川居然採用了激烈的方式施行報復,為姐姐出氣。這個貼着「自私任性、無所顧忌」的標籤的後現代青年,骨子裡卻有着最傳統的親情意識、家庭意識。這部小說另一個主人公,作為姐姐的「我」因為母親的過失造成了身體跟心靈雙重的傷害,變得嫉妒缺乏安全感,想愛不敢愛,總是一次次陷入被動中,對妹妹吳川也是,糾結於血緣親情以及母親偏心的雙重煎熬中,但最終仍然願意全身心去愛去接受。

[1]

作者簡介

嚴歌苓,女,漢族,1957年11月16日生於上海,現為美籍華人,是海外華人作家中最具影響力的作家之一,享譽世界文壇。其以中、英雙語創作小說,是中國少數多產、高質、涉獵度廣泛的作家。其作品無論是對於東、西方文化魅力的獨特闡釋,還是對社會底層人物、邊緣人物的關懷以及對歷史的重新評價,都折射出複雜的人性,哲思和批判意識。代表作品有:《小姨多鶴》《第九個寡婦》《赴宴者》《扶桑》《穗子物語》《天浴》《寄居者》《金陵十三釵》《鐵梨花》等等。嚴歌苓身兼好萊塢編劇協會會員,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和奧斯卡最佳編劇獎評委。其作品被翻譯為英、法、日、泰、荷、西等多國文字。[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