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處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處厚,邵武人,考中進士。

  • 宋仁宗屢次喪失皇子,吳處厚上奏說:「臣曾讀《史記》,考察趙氏的興廢本末,在屠岸賈之難時,程嬰公孫杵臼都以死來保全趙氏孤兒;宋有天下後,不見對他二人忠義的表彰,應該訪察他們的墓地,建成他們的祠堂。」宋仁宗看了他的奏疏很驚惶,立即任命吳處厚為將作丞,訪得二人的墓在絳州,對他二人封侯立廟。
  • 先前,蔡確曾跟吳處厚學習做賦,等他任宰相後,吳處厚寫信向他請求憐憫,蔡確無意提拔他。王珪任用吳處厚為大理丞。王安禮舒亶互相攻擊,此事由大理寺審理,吳處厚知道王安禮和王珪交結,就論奏舒亶用公家的燈燭進行盜竊。蔡確偷着派人向吳處厚表示要救助舒亶,吳處厚沒有答應,蔡確惱怒想趕走吳處厚,沒成功。王珪請求授予吳處厚官職,蔡確又阻撓。王珪為永裕山陵使,用吳處厚掌管疏奏。蔡確代替王珪為山陵使後,趕走吳處厚,讓他任通利軍知軍,又轉為漢陽知軍,吳處厚很不滿意。

人物專題

基本信息

姓名    吳處厚  
生卒    不詳      
民族    漢     
官職    大理丞  
出生地   邵武
所處時代   宋朝  

人物生平

吳處厚者,邵武人,登進士第。仁宗屢喪皇嗣,處厚上言:「臣嘗讀《史記》,考趙氏廢興本末,當屠岸賈之難,程嬰、公孫杵臼盡死以全趙孤。宋有天下,二人忠義未見褒表,宜訪其墓域,建為其祠。」帝覽其疏矍然,即以處厚為將作丞,訪得兩墓於絳,封侯立廟。

始,蔡確嘗從處厚學賦,及作相,處厚通箋乞憐,確無汲引意。王珪用為大理丞。王安禮、舒亶相攻,事下大理,處厚知安禮與珪善,論亶用官燭為自盜。確密遣達意救亶,處厚不從,確怒欲逐之,未果。珪請除處厚館職,確又沮之。珪為永裕山陵使,辟掌箋奏。確代使,出知通利軍,又徙知漢陽,處厚不悅。

元祐中,確知安州,郡有靜江卒當戍漢陽,確固不遣,處厚怒曰:「爾在廟堂時數陷我,今比郡作守,猶爾邪?」會得確《車蓋亭詩》,引郝甑山事,乃箋釋上之,云:「郝處俊封甑山公,會高宗欲遜位武后,處俊諫止,今乃以比太皇太后。且用滄海揚塵事,此蓋時運之大變,尤非佳語。譏謗切害,非所宜言。」確遂南竄。擢處厚知衛州,然士大夫由此畏惡之,未幾卒。紹聖間,追貶歙州別駕。

人物軼事

元祐中期,蔡確為安州知州,安州有靜江兵卒應該戍守漢陽,蔡確堅決不調遣,吳處厚憤怒地說:「你在朝廷時多次陷害我,現在在鄰郡做守臣,還這樣嗎?」正巧吳處厚得到蔡確的《車蓋亭詩》,詩中引用郝甑山的事,於是就抄好並加以注釋上奏給宋哲宗說:「郝處俊被封為甑山公,恰巧唐高宗想傳位給武后,郝處俊勸諫才作罷,現在蔡確是用這事來影射太皇太后。並用滄海揚塵事,這大概是說時運大變,更不是好話。誹謗朝政,都是不該說的。」蔡確於是被流放到南方。吳處厚被提升為衛州知州,然而士大夫從此害怕並厭惡他,不久他去世。紹聖年間,吳處厚被追貶為歙州別駕。

史書記載

  • 《宋史·卷四百七十一·列傳第二百三十》[1]

相關視頻

  • 剛正不阿的吳處厚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