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城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城遺址位於中國江西省樟樹市吳城鄉吳城村,1996年被列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吳城遺址於1973年秋季被發現,遺址四周有殘缺土牆環繞,總面積61.3平方米,自1974年開始對該遺址進行過9次考古發掘,證實在其周圍約4平方千米的範圍內有商周時期文化堆積,厚約0.5~2米。吳城遺址是長江以南首次發現的大規模商代人類居住遺址[1]

地理位置

吳城遺址位於江西省樟樹市山前鄉吳城村,蕭江上游丘陵坡地。

吳城遺址是1973年秋興建吳城水庫時發現的。公元前15世紀~公元前11世紀。吳城遺址是中國南方一處規模較大的商代中晚期都邑遺址,總面積約4平方公里。吳城遺址內發現有陶窯區、冶煉區、居住區、墓葬區、祭祀廣場等遺蹟。出土陶器、原始瓷器、銅器、石器等遺物數千件。其中燒造考究的原始青瓷器的發現,證明了這一地區即是青瓷器的發源地之一。

許多陶瓷器物上還帶有刻劃的文字符號

遺址經過六次科學發掘,共揭露面積2000餘平方米,文化堆積厚2至3米不等,劃為七層,分三期文化。共清理房基2座, 窯址12座,灰坑55個,墓葬16座。出土較完整的石器、陶器、青銅器、玉器、牙雕等900餘件,特別是陶文、原始瓷、鑄銅工具的出土,是江西考古新的重大發現。

意義:吳城商代遺址已成為北京大學廈門大學中山大學等大學考古專業的實習基地,江西省博物館已在吳城建立考古站,是江西第一個農村考古站。吳城遺址的發現,對於認識長江流域土著青銅文化的產生與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出土文物

在古肖江的上游,距樟樹市城區西南44公里的山前鄉吳城村,有一個著名的方國(都邑),這就是吳城商代遺址。 有專家認為,傳說中的太伯奔吳,這裡曾是路經之地,太伯先奔荊蠻,從這裡下贛江,再到吳越。

據吳城黃村族譜記載,吳城早年曾有吳王廟,後被廢。

1973年9月吳城遺址被發現以來,在國家文物局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的領導和專家實地指導下,北京大學、廈門大學、中山大學先後與省、市文物主管部門一起,進行了九次大規模的發掘和整理。揭露面積6000餘平方米,清理房基3座、陶窯12座、灰坑和窯穴92個、墓葬20座、水井2口、鑄銅遺蹟一處、道路1條以及完整而宏大的宗教祭祀場所,出土了較完整的石器、陶器、原始瓷器、青銅器、玉器、牙雕等1100餘件[2]

吳城遺址中陶文、原始瓷、鑄銅遺蹟、龍窯的發現為江西省考古史上重大發現,標誌着吳城地區早在3500多年前已進入了人類的文明時代,否定了「商文化不過長江」的論斷。

視頻

吳城遺址相關視頻

吳城遺址宣傳片
我市吳城遺址和築衛城遺址列入國家文物局大遺址保護規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