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丹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丹陽
評劇花派弟子
出生 1966年1月27
國籍 中國
知名於 遼寧戲劇玫瑰獎
知名作品啞女告狀
桃花庵
白蛇傳
劉胡蘭
茶瓶計

吳丹陽(WUu Dan Yang)[1],評劇花派弟子。曾獲遼寧戲劇玫瑰獎、全國中青年評劇大獎賽優秀表演獎、中國評劇節優秀表演獎、韓國國際戲劇節銀獎。[2]

從藝19年來,吳丹陽演出 《啞女告狀》、《桃花庵》、《鬧牛記》、《劉胡蘭》、《茶瓶計》、《謝瑤環》、《半把剪刀》、《白蛇傳[3]等劇目。

基本信息

2009年元旦期間,吳丹陽在瀋陽梨園劇場演出了《啞女告狀》、《桃花庵》全劇,深受觀眾喜愛。[4]

瀋陽評劇院著名評劇演員吳丹陽榮獲"環渤海"三省三市評劇大賽第一名,她的參賽劇目是《半把剪刀》選段。[5]

最吸粉的花派傳人

花派我更愛吳丹陽」「花派中的佼佼者,吳丹陽唱得真是太好聽了」「吳丹陽太像花淑蘭老師了」……作為花派傳人,瀋陽評劇院的優秀演員吳丹陽受到了很多評劇迷的喜愛。[6] 戲迷們評價她像評劇大師花淑蘭,吳丹陽自己也很感慨:「以前我唱完戲,不少戲迷追着我跑,問我是不是花淑蘭老師的女兒,實在太像了。我特別感動,感謝他們對我的認可,也感謝他們把對老師的愛給了我。」[7]

瀋陽評劇院國家一級演員,著名評劇表演藝術家花淑蘭親傳弟子。曾主演評劇《桃花庵》;《半把剪刀》;《謝瑤環》;《茶瓶計》;《啞女告狀》等。多年以來先後多次參加全國名段演唱會,和韓、花、筱等老一輩藝術家同台演出,並受到專家和觀眾的讚譽和好評。[8]

  • 藝術成就:

1991年 在文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舉辦的全國評劇青年演員評比演出中,參賽劇目《桃花庵》獲「優秀青年演員獎」

1997年 參加第七屆遼寧戲劇「玫瑰獎」,參演劇目《茶瓶計》、《牧羊圈》

2002年 參加中國戲曲名段演唱大賽,參賽曲目《黛諾》「人常說」唱段,獲地方戲專業組「一等獎」

2002年 參加韓國春川國際演劇節並獲「銀獎」,參賽劇目《魂斷天波府》中飾演楊七娘

2003年 參加首屆中國戲曲紅梅獎大賽,獲「優秀表演獎」

2003年 參加首屆中國戲曲演唱大賽,獲「一等獎」

2004年 參加第四屆中國評劇藝術節,參賽劇目《鬧牛計》中飾演桂花獲「優秀表演獎」

2004年 參加第六屆中國評劇藝術節,參賽劇目《鬧牛計》中飾演桂花獲「優秀表演獎」

2008年 參加環渤海專業院團青年演員評劇大獎賽,參賽劇目《半把剪刀》獲一等獎

2008年 在瀋陽市藝術聯合會第八次代表大會上,被授予瀋陽市「優秀文藝家」稱號

2016年大型評劇演出《霓虹燈下的哨兵》[9]

2018年「評壇流芳」沈津評劇名家交流演唱會(天津站)[10]

  • 被戲迷贊「太像花淑蘭」

說到評劇,就不得不說「韓花筱」。韓花筱指的是評劇界的東北「韓」「花」「筱」三大流派,這三大評劇流派在全國評劇藝術界占有重要席位。對瀋陽評劇院來說,「韓花筱」是自己的招牌。目前在瀋陽評劇院,韓派、花派和筱派都有特別優秀的演員,而吳丹陽就是「花派」中的佼佼者。

「韓花筱」三派各有不同特色,相較於韓派的灑脫優美和筱派的低回婉轉,花派的唱腔屬於甜美脆亮型,這讓很多戲迷覺得花派的唱腔特別好聽。吳丹陽也自豪地表示:「確實好聽,我很喜歡花派,覺得自己唱得很好聽。」

想要學習花派,演唱者本身的聲音條件特別重要。「花派的特點是甜,嗓子特別清亮,所以想要學習花派,嗓子的條件很重要,因為都是高音。很多唱腔通過技巧可以練習,但是花派對嗓音本身條件的要求特別高。」

吳丹陽從12歲開始學習評劇。「小時候因為家裡的老人喜歡評劇,所以對評劇有一定的印象,但是從來沒有正式學習過。12歲的時候,瀋陽市藝術學校招生,我就去考試了。可能因為嗓子條件好,就被選中了。我記得當時唱了《我的祖國》,後來就被選到了藝術學校學習評劇。」

剛進入到藝術學校學習評劇的吳丹陽起初並不起眼。「評劇這個東西吧,你沒有入門之前,會覺得特別枯燥。有一段時間,我也覺得沒什麼意思。後來學着學着突然就開竅了,然後就越唱越好,也特別喜歡評劇。」再後來,吳丹陽拜著名評劇表演藝術家花淑蘭為師,正式成為花派傳人。

「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演出,我記得那時候演出結束了,別人就喊我說:『丹陽,你快去看看吧,下面老多觀眾拎着凳子來追了,是不是來追你的啊』。那時候我也不知道啊,就去看了。一出去,大家就把我圍住了,都特別熱情,圍着我問『你是不是花淑蘭老師的女兒啊,你怎麼這麼像她啊』。觀眾覺得我特別像老師,聲音像,長得像,整體都很像。我當時覺得很開心,觀眾們把這種喜愛給了你,你能感受到他們的熱情。」

  • 「每一個評劇演員的眼睛裡都容不得沙子」

嗓子甜美清亮的吳丹陽被很多評劇迷喜愛,不少戲迷在網上表示,自己最喜歡聽吳丹陽的評劇。而吳丹陽對自己的「花派評劇」也是充滿信心。不過對文戲信心十足的她,也有自己認為的「短板」,那就是武戲。

不少人覺得評劇的唱更重要,就會忽視武戲,但吳丹陽說,自己挺遺憾,沒有把武戲練好。「我的文戲特別好,唱得比較好,但武戲功夫這方面就差一點兒。我一直很後悔,以前上學的時候覺得唱得好,武功這塊就沒怎麼練。現在年紀大了,也練不動了。」

吳丹陽說,她最希望的就是自己能唱個全場的《白蛇傳》。「《白蛇傳》基本沒有演員能夠唱全場,演這齣戲的時候,唱文戲時就是文戲唱得好的上;到武戲了,就換武戲好的演員上。我覺得自己要是能唱個全場,那該有多好。所以現在我教學生的時候,也會把自己當年的遺憾告訴他們,希望他們能夠更加全面。」

想唱全場的吳丹陽,和她這一代的不少優秀評劇演員一樣,有着很高的職業素養。這麼多年下來,對待每一場戲,他們都用盡百分之百的全力。吳丹陽說,自己最可怕的經歷就是有一次忘詞。「大腦一片空白,也不知道怎麼接下去。這個經歷太恐怖了,所以現在無論演多熟的戲,我都必須提前在腦子裡過上一遍,絕對不會讓這種可怕的經歷再出現。」

吳丹陽說,對待表演和觀眾她是非常認真的。「評劇演員的職業道德和素養要求我們必須認真,哪怕下面只有一個觀眾,我們都不能糊弄。不管是從化妝、配音還是到演唱,哪個環節都不能馬虎。如果你馬虎了,同行之間看到了也會不留情面地說你,大家都會給你指出來。你想想,整個行業,你的同事、同行,大家都這麼認真敬業、百分百地專注,你要是馬虎,人家怎麼看你?我們的眼睛裡都容不得沙子,這個群體裡沒有一個人可以糊弄,我們也不允許有糊弄的人存在。」

吳丹陽說,隨着年齡的增加,她對於評劇表演的理解也在發生變化。「評劇演員的巔峰期,也就是最成熟的時期,我認為是在35歲左右。因為通過人生閱歷和經驗的積累,你對很多戲的體驗會更豐富,對表演也有更多的理解。」以前的吳丹陽唱戲,用她自己的話說就是「一板一眼」。「老師教什麼樣,那就是什麼樣,完全模仿老師的來,老師說這個動作手抬到這裡,那就是抬到這裡,高一點低一點都不行。」但是現在的吳丹陽再唱戲就和以前不一樣了,用她的話說就是「走心了」。「現在自己生活經歷多了,也成家了,再演戲就有自己的理解在裡面,對角色人物就有更深的理解。」

  • 用「明星效應」激勵學生

除了自己是優秀的花派評劇演員,吳丹陽還在藝術學校教學生。演員身份的吳丹陽對自己要求嚴格,老師身份的吳丹陽對學生也相當嚴厲。「我自己在教學上是特別嚴厲的一個老師,看到學生不聽話,我就會嚇唬他們。我覺得嚴厲是對他們負責。因為很多孩子在學戲的時候還不懂那麼多,比較頑皮、貪玩,不會那麼專心,這時候就要軟硬兼施,該嚇唬就嚇唬他們,嚴厲對他們還是有用的。」

雖然多數時候嚴厲,但吳丹陽也有心軟的時候,私下裡她特別關心學生。「我會給他們帶早飯,因為我覺得學戲的孩子都挺辛苦的,每天早起練功不容易。有時候上課看他們困了,我就會讓他們睡10分鐘,不會硬拽他們起來學。因為這個時候你硬拉着他,他也學不好,生理狀態是疲勞的。先讓他休息再回來學習,效率會更高。」

吳丹陽認為,教學要用方法,現在評劇生源來之不易,她希望能把學生教好。除了軟硬兼施,吳丹陽還會結合年輕人的心理給學生鼓勁,比如激發他們對成為「明星」的渴望。「現在的孩子不像我們那個時候,我們那時候比着學,你比我唱得好,我要比你唱得更好,特別愛較這個勁。現在的孩子都是比着偷懶,你學不好,那我也不學了,我也可以放鬆了,就是無所謂的狀態。我覺得這樣不行,所以就會用明星效應,告訴他們要成為同齡人中的角兒。『你看楊冪有那麼多粉絲,你們就不想做同齡人心中的明星演員嗎?』我跟他們說這些,他們還真就聽進去了。我覺得這兩年學生們進步挺大的,開竅了,也懂事了。」

對於評劇的發展,吳丹陽感到焦慮。如何吸引更多的年輕觀眾,是評劇當前面臨的難題。吳丹陽認為,吸引年輕觀眾還是要靠年輕演員。「其實我也可以不那麼嚴厲,得過且過,但我還是覺得要對學生負責,因為我們有責任把下一代培養起來。培養年輕的觀眾,我覺得我們這一輩是不行了,真的還是要靠他們。我也很珍惜學生們,努力去教他們。現在生源比較少,以前我們考試,都是幾千人里選二三十個,來考試的人特別多。現在招學生,都要去人家家裡做工作。父母還要問,這行以後就業怎麼樣啊,怎麼學啊,有沒有前途啊。」

對於想學評劇的孩子,吳丹陽也給出自己的意見,她覺得初學評劇最好的時期在12歲到13歲之間。「最好是變聲期以後,變聲期以前學習評劇,很多人變聲沒變好,以後也唱不了了。在變聲期以後唱評劇,就定型了。」

評劇《王寶釧》

frame

《半把剪刀》

《小姑賢》

《姐妹易嫁》

《黛諾》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