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敦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敦厚

吳敦厚(1924年1月15日-2017年1月30日),生於彰化鹿港鎮,燈籠匠師,'吳敦厚燈舖'主持人,以傳統手工彩繪燈籠作品聞名。1988年榮獲國家第四屆民族藝術薪傳獎。2017年1月30日辭世。享壽94歲。

生平

1924年1月15日,吳敦厚誕生於鹿港不見天街。幼時,吳敦厚的繪畫天份就已顯露無遺。1933年,吳敦厚進入鹿港第二公學校就讀;在就讀期間,他的畫作屢遭老師誇獎,並經常被公布為示範。1938年,吳敦厚失去聽力。此後,他開始努力學習技能以自力更生;他先是前往臺東大姊夫家裡學習商業技能。後來,他返回鹿港,並以五毛錢作資本在今中山路312號一帶開設「吳敦厚商店」;當時,他委請於小學校擔任教職的長兄從日本進口飛機模型組合玩具、文具及紙張等教學用品,並獲得相當利潤。戰後,他開始製作並販售金紙、銀紙、葫蘆問、木屑木偶、日月貝彩繪及其他童玩和花燈,然而,生意大不如前。期間,他曾投資於「一新理髮服務社」,並將積蓄完全賠光,為此,他開始另尋出路。

靠著幼時即有的繪畫天份,1940年,吳敦厚成立「吳敦厚燈舖」,開始手工紮燈籠及彩繪燈籠。吳敦厚製作傳統民間使用的各式燈籠,有題字的姓氏、堂號、喜慶婚喪燈、子孫燈、狀元燈、天公燈、慶讚中元、天燈、出巡燈;圖繪的有招財進寶圖、花鳥、如意童子、松鶴、耕讀、鎮宅燈的獅劍和龍燈等。   吳敦厚的彩繪用色,主要是黃、紅、藍、綠、黑、白等,彩繪內容是依顧客的需要,例如「龍燈」,龍代表吉祥,可用於寺廟或住宅;「鴛鴦燈」則大多用在結婚喜事上。 由於作工紮實且色彩鮮明,工藝名聲逐漸傳開,訂製者眾。1980年,前總統嚴家淦特地向他訂購燈籠作為贈送外國使節的禮物,1988年獲頒薪傳獎後,吳敦厚聲名大噪,享譽中外,邀約不斷,作品開始經常於臺灣各地巡迴參展。

國寶藝師倍受尊崇

吳敦厚是鹿港文化代表,早期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索忍尼辛來台訪問,就和吳敦厚相見歡,收藏他的燈籠。美國著名歌手女神卡卡Lady Gaga來台灣也指定要吳敦厚的燈籠,看到吳敦厚台下,Gag下台抱著高齡老藝師合照。

吳敦厚兩道修長白眉,是吳敦厚正字標記,他的影像曾經多次成為月曆、郵票、明信片以及愛國獎券的主角。只要一提到傳統燈籠,很多人都直接和這位薪傳獎得主聯想在一起。本身就是一部『燈籠史』的吳敦厚,13歲那年,憑著個人對傳統工藝的喜好和堅持,加上經年累月努力,成為一代大師,馳名中外。[1]

吳敦厚的作品精美,作品遍佈全省各宮寺廟及世界各地,亦為政府首長選致贈友邦政要,如:田中角榮首相和伊莉莎白二世 女王及巴拉圭總統-羅德里格斯等。曾特獲李登輝總統和陳水扁總統及馬英九總統題贈匾額嘉勉。[2]

老國寶-數十年來長期應觀光局和政府機構,受聘推廣傳授技藝製作,受各界認同肯定,是唯一工藝家代表,且政府也特別發行「愛國獎劵」郵票,首日封,明信片,郵戳,月曆,專輯,教科書,表彰貢獻。

獲獎紀錄

1.省政府發行「台灣民間藝人專輯」  及「台灣藝術專長人才名錄」之一。 2.國家「民族藝術薪傳獎」得主。 3.當選「全國好人好事代表」。 4.當選「全國校行模範」。 5.當選「鹿港吳姓宗親會」理事長。 6.當選「首屆全臺最傑出宗親」。 7.當選「世界至德宗親總會」副主席。 8.榮獲 總統題頒「技藝超群」榮匾嘉勉。 9.榮獲 總統題頒「詣極登峰」榮匾嘉勉。 10.榮獲 三等華夏獎章。[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