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大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大峻

圖片來自清華大學

母校    哈佛大學

曾擔任   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第十三屆院士

知名於   理論物理學家

現職    哈佛大學教授

專業領域  統計力學量子場論高能物理

吳大峻英語:Tai-Tsun Wu),理論物理學家,上海人。哈佛大學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第十三屆院士。曾在明尼蘇達大學學習電子工程,後於哈佛大學獲得應用物理碩士及博士學位。現任哈佛大學應用物理學教授,曾獲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1980)、Dannie Heineman數學物理獎(1999)。

經歷

  • 1954年,取得哈佛大學碩士學位。
  • 1956年,取得哈佛大學(應用)物理學博士。
  • 1956—1959年任哈佛大學應用物理系初級研究員,研究員。
  • 1959—1966年任該系講師,副教授。
  • 1966年起任該系《Gordon Mckay》教授至今。

研究領域

楊振寧先生的學生,同時也是他的合作者。兩人在長達半個多世紀的合作中,在統計力學量子場論高能物理等領域做出了不少重要的工作。 此後8年,他師從楊先生學習了量子力學、統計力學,並在量子場論及粒子物理方面合作完成了一些工作。 1962年,吳大峻三度去IAS(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師從楊先生學習粒子物理,並做了一些高能物理的相關工作。這期間的工作和弱相互作用中的宇稱不守恆問題有關,楊振寧先生和李政道先生就因為這方面的工作而獲得了諾貝爾獎[1]

參考文獻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