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吲哚乙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吲哚乙酸就是植物生長素生長素有多方面的生理效應,這與其濃度有關。低濃度時可以促進生長,高濃度時則會抑制生長,甚至使植物死亡,這種抑制作用與其能否誘導乙烯的形成有關。生長素的生理效應表現在兩個層次上。在細胞水平上,生長素可刺激形成層細胞分裂;刺激枝的細胞伸長、抑制根細胞生長;促進木質部、韌皮部細胞分化,促進插條髮根、調節愈傷組織的形態建成。在器官和整株水平上,生長素從幼苗果實成熟都起作用。生長素控制幼苗中胚軸伸長的可逆性紅光抑制;當吲哚乙酸轉移至枝條下側即產生枝條的向地性;當吲哚乙酸轉移至枝條的背光側即產生枝條的向光性;吲哚乙酸造成頂端優勢;延緩葉片衰老;施於葉片的生長素抑制脫落,而施於離層近軸端的生長素促進脫落;生長素促進開,誘導單性果實的發育,延遲果實成熟。

吲哚乙酸原圖鏈接[u=1299686711,1579921179&fm=26&gp=0.jpg 圖片來源百度網

簡介

吲哚乙酸是植物生長素,即是一種能調節植物生長和發育的植物激素。因為植物都含有一些生長素,菜可以隨便吃,就證明它沒毒。無味,對人體無害。脫羧基後會有臭味,因為其變成了3—甲基吲哚,就成了偶們經常說的 糞臭素。


功能與用途

(1)促進生長。

(2)主要原理:能有效促進和調控作物的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達到高產、抗逆(抗旱、抗寒、減輕病蟲害、耐瘠薄等)的目的。

(3)主要產品:0.11%吲哚乙酸水劑。

關鍵使用技術

  1. 施藥時期:於玉米播種前拌種。
  2. 施藥劑量:1000千克種子用0.11%吲哚乙酸水劑10~15毫升。
  3. 施藥方法:按推薦劑量稱量出拌種所需0.11%吲哚乙酸水劑,再按10千克種子用150~200毫升水的比例,稱出所需水,將所稱的藥劑與水混合均勻,再將種子倒入並充分攪拌,使每粒種子都均勻地粘上藥劑,拌好的種子放在陰涼處晾乾後即可播種。

注意事項

  1. 拌種要均勻,忌用金屬工具和容器。
  2. 在開啟包裝盒稀釋後應儘快使用,最長不超過半年。
  3. 拌種時,應戴橡膠手套口罩等,不能吸煙飲水進食等。
  4. 用過的容器應妥善處理,不可隨意丟棄。清洗器具的廢水不能排入河流池塘等水源。
  5. 孕婦及哺乳期婦女避免接觸本品。


生化意義

性能

在光和空氣中易分解,不耐貯存。對安全。溶於熱水、乙醇丙酮乙醚乙酸乙酯,微溶於水、仿;在鹼性溶液中穩定,使用純品結晶配製時先溶於少量95%酒精,再加水溶解至適宜量。 [1]


生理作用的兩重性

較低濃度促進生長,較高濃度抑制生長。植物不同的器官對生長素最適濃度的要求是不同的。根的最適濃度約為10E-10mol/L,芽的最適濃度約為10E-8mol/L,莖的最濃度約為10E-5mol/L。在生產上常常用生長素的類似物(如萘乙酸、2,4-D等)來調節植物的生長如生產豆芽菜時就是用適宜莖生長的濃度來處理豆芽,結果根和芽都受到抑制,而下胚軸發育成的莖很發達。


植物莖生長的頂端優勢是由植物對生長素的運輸特點和生長素生理作用的兩重性兩個因素決定的,植物莖的頂芽是產生生長素最活躍的部位,但頂處產生的生長素濃度通過主動運輸而不斷地運到莖中,所以頂芽本身的生長素濃度是不高的,而在幼莖中的濃度則較高,最適宜於莖的生長,對芽卻有抑制作用。越靠近頂芽的位置生長素濃度越高,對側芽的抑制作用就越強,這就是許多高大植物的樹形成寶塔形的原因。但也不是所有的植物都具有強烈的頂端優勢,


有些灌木類植物頂芽發育了一段時間後就開始退化,甚至萎縮,失去原有的頂端優勢,所以灌木的樹形是不成寶塔形的。由於高濃度的生長素具有抑制植物生長的作用,所以生產上也可用高濃度的生長素的類似物作除草劑,特別是對雙子葉雜草很有效。


生長素類似物:如NAA、2,4-D。因為生長素在植物體內存在量很少,且不易保存。為了調控植物生長,通過化學合成,人們發現了生長素類似物,它們具有和生長素類似的效果而且可以進行量產,現已廣泛運用到農業生產中。 地球引力對生長素分布的影響: 莖的背地生長和根的向地生長是由地球的引力引起的,原因是地球引力導致生長素分布的不均勻,在莖的近地側分布多,背地側分布少。由於莖的生長素最適濃度很高,莖的近地側生長素多了一些對其有促進作用,所以近地側生長快於背地側,保持莖的向上生長;對根而言,由於根的生長素最適濃度很低,近地側多了一些反而對根細胞的生長具有抑制作用,所以近地側生長就比背地側生長慢,保持根的向地性生長。若沒有引力,根就不一定往下長了。 在失重狀態對植物生長的影響: 根的向地生長和莖的背地生長是要有地球引力誘導的,是由於在地球引力的誘導下導致生長素分布不均勻造成的。在太空失重狀態下,由於失去了重力作用,所以莖的生長也就失去了背地性,根也失去了向地生長的特性。但莖生長的頂端優勢仍然是存在的,生長素的極性運輸不受重力影響。

注意事項

(1) 吲哚乙酸易在植物體內分解,降低應有的促根效能,可在IAA溶液中加入兒茶酚鄰苯二酚咖啡酸槲皮酮等多元酚類,可以抑制植株體內吲哚乙酸氧化酶的活性,減少對其降解。

(2)吲哚乙酸用於促進生根時,應掌握濃度高浸蘸時間短,濃度低浸泡時間長。濃度的配製應根據植物種類而定。

(3)在配製溶液時,可先稱取一定量粉末後,加水定容至一定濃度,稀釋後使用。

刺激眼睛、呼吸系統和皮膚。[2]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