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呂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呂澄(1896年——1989年),原名呂渭,後改名澄,字秋逸,也作秋一、鶖子,現代佛學家。1896年生於江蘇省丹陽市[1]。曾先後就讀於常州高等實業學校和南京民國大學,後到金陵刻經處設立的研究部學習。

呂澄自幼天資聰慧,刻苦向學,初級師範學校畢業後,便能獨力閱畢大英百科全書。而獻身佛法之刻苦修學,再加上出於宿慧之絕世天才,使得他精通梵、巴利、藏、日、英、法等各國語言,通過這些得心應手的基礎工具,呂澄在解讀、校勘梵、藏佛教原典方面取得了輝煌成就,並進一步了解世界佛學研究動態,突破了中國學者向來依靠傳統華言譯本藏經進行佛學探源的局限。

1915年留學日本。翌年回國,先任上海美術專科學校教務長,後任支那內學院教務長、院長。解放後,擔任《佛教百科全書》(英文)副主編。並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二、三、四、五、六屆委員,中國科學院哲學社會科學學部委員,中國佛教協會常務理事。

呂澄的佛學造詣甚深,主要研究印度和中國佛學及佛教因明學,著作頗豐,主要有《佛典泛論》、《佛教研究法》、《中國佛學源流略講》、《印度佛學源流略講》《因明綱要》等。

1989年逝世。

宗教界的否定?

宗教界肯定認為呂澄是魔了,因為他寫出來一本《楞嚴百偽》,並且把中國絕大多數的大乘佛教給予教義上的否認,所以呂澄是否定中國傳統佛教第一人,他不論從漢地佛法還是僧團上,都不承認中國傳統佛教,而且他在佛學界地位很高,輩分也很高,論證的時期也很早,專業度也很高,是中國傳統佛教界最大的敵人。

但是有不少人認為呂澄是一個奇才,他所有的結論在認知範圍都是對的,非常客觀,而且學問非常嚴謹,著作堪稱博大精深,千年以來,無人能比肩。世界上第一個發現瑜伽師地論中存在雜阿含經的本母,領先日本佛學60年,超過玄奘法師,因為瑜伽師地論是玄奘翻譯的,反而讓呂澄發現其中的奧秘,讓漢地的雜阿含經在世界上得以承認。中國千年以來第一個翻譯安慧版的唯識三十頌,打破唯識宗只有玄奘法師傳來的護法唯識一門獨大的局面,將唯識宗分成了新義和古義兩種。中國千年以來第一個指出絕大多數漢地大乘佛教是錯誤的理解佛法思想,提出對漢地多數大乘並不是真正的佛教信仰。這些只是觀點方面,他還有各種著作方面的成就,堪稱百科全書,所以呂澄是中國歷史上難以逾越的佛學裡程碑,可是他被誤解或者淡忘的太多了 [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