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吐魯番鱷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吐魯番鱷屬
圖片來自reptileevolution

吐魯番鱷屬名:Turfanosuchus)是股薄鱷科的一屬,生存於三疊紀中期的中國西北部。模式種達坂吐魯番鱷T. dabanensis),是由楊鍾健在1973年命名[1]

正模標本(編號IVPP V.32237)是一個部份完整但關節脫落的骨骼。楊鍾健最初認為吐魯番鱷是種類似派克鱷的動物,因此歸類於派克鱷科。在1933年,Parrish將吐魯番鱷歸類於Suchia。吐魯番鱷的體型小,身長約90公分。

在2001年,北京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吳肖春卡爾加里大學的Anthony Russell重新研究這些化石。他們發現吐魯番鱷的股骨肱骨類似鐵沁鱷與派克鱷,但跟骨則不類似。他們並發現一個部份皮內成骨。他們提出吐魯番鱷並非Suchia,也非偽鱷類,也非派克鱷的近親。

在2010年,一群古生物學家提出吐魯番鱷是偽鱷類的一屬,他們發現吐魯番鱷的跟骨類似其他早期偽鱷類,尤其是堅蜥目[2]

參考文獻

  1. 楊鍾健. 新疆吐魯番一新假鱷類. 新疆古生物考察報告(一)吐魯番二、三疊紀脊椎動物化石. 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甲種專刊 10. 科學出版社. 1973: 15–37. 
  2. Ezcurra, M.D.; Lecuona, A.; and Martinelli, A. A new basal archosauriform diapsid from the Lower Triassic of Argentina.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2010, 30 (5): 1433–1450. doi:10.1080/02724634.2010.50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