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吐峪溝石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吐峪溝石窟英文:The Tuyoq Buddhist Grottoes)是新疆東部開鑿年代最早、規模最大的佛教石窟遺址群[1]

地理環境信息

吐峪溝石窟位於新疆吐魯番地區鄯善縣吐峪溝鄉麻扎村,西南距高昌故城10餘公里。這裡地處火焰山山脈 , 向南為洋海坎古墓 , 向北則為蘇貝希古墓, 為連通火焰山南北的重要通道之一 。追溯到5世紀,吐峪溝石窟的環境比現在更為溫暖和濕潤,所以在當時,吐峪溝是一處溫暖潮濕綠洲

主要遺蹟

現有90餘個洞窟,其中有編號46窟,按石窟窟形來分分為方型窟、中心柱窟和縱券頂窟;按類型來分分為支提窟、毗訶羅窟和講經窟。

溝東區北部上層石窟群

溝東區北部上層石窟群位於溝東最北端。清理髮掘的洞窟共計56處,包括禮拜窟、禪窟、僧房窟,以及其他配套生活設施等 。並發現了吐峪溝石窟一些較為重要的遺蹟現象包括部分重要石窟 、封閉石窟, 還有窟前建築遺蹟、門道、台階, 以及各種改建、擴建 、重修現象。

溝東區北部下層遺址群

發現1座塔廟窟,1座佛殿窟,窟前平台和寺院北側牆垣遺蹟。寺院北側牆垣以外為淤泥堆積層,該區域與早期沖溝相連,用於寺院排洪[2]

溝東區南部地面佛寺

回鶻地面佛寺位於溝東區南部,處于山間豁口斜坡上,面西背東,西面正對溝西的霍加姆麻扎。已揭露的部分包括一處佛堂和一組生活設施。

溝東區南部遺址群

東區南部遺址群發掘2座僧房窟。出土漢文、回鶻文紙質佛經寫本和世俗文書、回鶻文錢幣紡織物及木質建築構件等遺物。

溝西區中區石窟群

西岸中區窟群上下共分為5層,左右依據功用和布局可分為3個部分,規模十分宏大壯觀。中區北段由兩個中心柱式洞窟、一組禪窟和相關窟前遺蹟( 佛塔、僧房等) 構成。兩個中心柱式洞窟正面均殘存像台,並出土有數量不等的壁畫和紙質文書。

溝西區北部石窟群

溝西區北部石窟群為上下 4至5層的結構。由于山體崩壞,遺蹟損毀較嚴重。最高一層僅在最西面殘存一僧房窟,其餘部分完全崩毀。第 2層的遺蹟也幾乎破壞殆盡,僅餘最東側的中心柱窟。第3層尚有部分殘存。只有第4層位置靠下,因而保存遺蹟相對較多,現已揭露面積約600平方 米。由於氣候原因,下層的遺蹟尚未完全揭露。已發現的遺蹟有中心柱窟、禪窟和僧房窟。

視頻

吐峪溝石窟 相關視頻

吐魯番的吐峪溝,這裡竟藏着上千年的維吾爾族古村落
魅力吐峪溝 新疆吐魯番鄯善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