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同齡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同齡人

《同齡人》是山東影視中心及北京電視台聯合出品的年代情感劇,由王濱執導,許晴、任程偉、程前及薩日娜共同主演。該劇講述了一批1949年生人伴隨共和國成長所經歷的一切歲月。從文化大革命後期、四人幫倒台到南疆戰役、唐山大地震,汶川大地震,奧運會以及國慶閱兵。全方位的表現了共和國六十年的風雨歷程。該劇於 2010年2月23日在BTV首播。

簡介

1949年10月,在共和國誕生的禮炮聲中,渡江戰役戰鬥英雄劉三升有了第一個兒子,起名叫解放。劉解放和他的兒時夥伴李懷林、林紅,還有小她幾歲的童楠楠,伴隨着共和國的成長長大成人。1968年,在轟轟烈烈的上山下鄉運動中,劉解放應徵入伍,李懷林和林紅下鄉去了農村,童楠楠則當了一名工人。劉解放少年時的理想是參加解放軍,像當年父親一樣,馳騁疆場,保衛祖國;李懷林少年時的理想是當科學家,像蘇聯加加林一樣駕着宇宙飛船遨遊藍天;而林紅則是看了蘇聯電影《山村女教師》以後,充滿憧憬的希望當一個山村女教師。劉解放可以說是如願以償,李懷林本來也想當兵,但因為家庭出身有問題沒有能夠參軍,和林紅一道隨着上山下鄉的洪流,來到了一座大山深處的小山村牛家溝。劉解放參軍後,在部隊這個大熔爐里,聰明才智得到了鍛煉,從戰士到班長,再到排長,開始一帆風順。但由於他正直、倔強的品格,在執着追求事業的旅途中幾遭挫折。童楠楠分配到了工廠,她心裡惦記着解放,因工友吳新生追求楠楠不成,誣告劉解放,致使解放險些耽誤了自己的前程。一波未平又起一波,當了連長的解放,被確定為團級幹部的苗子,楠楠的政審部隊沒有通過,解放不得不放棄楠楠愛情,和軍醫汪小麗結合。

劇集評價

《同齡人》全景式地展示了時代變遷下的人物命運和悲歡離合,從「文化大革命」後期、「四人幫」倒台到南疆戰役、唐山大地震,汶川大地震,奧運會以及國慶閱兵。全方位的表現了共和國六十年的風雨歷程。由許晴、程前、任程偉等人表現的故事也緊隨着時代的腳步,他們受時代左右的命運,所接受的傳統教育,個人的努力,事業的選擇,個體價值的體現,愛情的得失,思想與時代變遷的衝擊等等,用樸實的手法將作為共和國脊樑的一群人的生活、學習、事業、暮年時光真切展現。(新浪,騰訊評)該劇將真實生動的生活和厚重的歷史感交融在一起,既是一代人心路歷程的寫照也是時代發展的年輪軌跡,故事的主人公涉及工農兵學商各個領域,他們的一生也就是共和國發展的縮影。(金鷹網評)

幕後花絮

年過不惑的許晴,在劇中的年齡跨度非常大,從16歲的花季少女演到花甲老婦人。該劇是薩日娜、梁林琳這對熒屏母女繼《闖關東》之後再次聚首。該劇是許晴、任程偉、程前繼《沙家浜》之後的再度合作。[1]

視頻

參考文獻

  1. 同齡人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