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吉蘭泰龍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吉蘭泰龍屬
圖片來自fandom

吉蘭泰龍屬學名Chilantaisaurus)是獸腳亞目新獵龍科下的一,化石發現於中國蘇紅圖組(Suhongtu Formation)。

吉蘭泰龍是種大型恐龍,身長約11~13公尺長,體重估計值介於2.5公噸到4公噸之間[1]。近年另有研究估計約為6公噸重。

分類歷史

模式種大水溝吉蘭泰龍C. tashuikouensis),於1964年由胡所描述[2]。他認為牠是屬於肉食龍下目,且與異特龍有接近親緣關係。

但後來的多次研究,根據前肢的大型指爪,推測牠是屬於棘龍超科,有可能是棘龍科的原始物種[3][4]。也有研究根據其與異特龍超科、棘龍超科、虛骨龍類的相似處,而認為吉蘭泰龍是新堅尾龍類的未定位屬[5]。在2009年,新研究發現吉蘭泰龍與肉食龍類的假鯊齒龍有可能是同種動物,兩者化石發現於不同地層,體型有極大差距。同年的另一份研究,顯示吉蘭泰龍與假鯊齒龍並非同種動物,並將吉蘭泰龍歸類於新建立的新獵龍科,是異特龍的近親。

除了模式種以外,還有幾個亦被建立,但都是基於一些很缺乏的遺骸。西伯利亞吉蘭泰龍(C. sibiricus)的化石是一節末端蹠骨,發現於俄羅斯布里亞特共和國,地質年代相當於白堊紀早期的巴列姆階豪特里維階。由於化石少,研究描述很不清楚,無法確定這些化石的演化、分類關係。

毛兒圖吉蘭泰龍C. maortuensis)有可能是原始的虛骨龍類恐龍,已在2009年被建立為假鯊齒龍浙江吉蘭泰龍C. zheziangensis)的骨頭則是來自鐮刀龍超科,可能事實上是來自於南雄龍模式標本的同一個體。

參考文獻

  1. Paul, G.S. Predatory Dinosaurs of the World. New York: Simon and Schuster. 1988: 314. 
  2. SY Hu. Carnosaurian remains from Alashan, Inner Mongolia. Vertebrata PalAsiatica. 1964, 8: 42–63. 
  3. Paul C. Sereno. A Long-Snouted Predatory Dinosaur from Africa and the Evolution of Spinosaurids. Science. 1998, 282 (5392): 1298–1302. 
  4. Ronan Allain & Daniel J. Chure. Poekilopleuron bucklandii, the theropod dinosaur from the Middle Jurassic (Bathonian) of Normandy. Palaeontology. 2002, 45 (6): 1107–1121. 
  5. Benson, R.B.; and Xu, X. The anatomy and systematic position of the theropod dinosaur Chilantaisaurus tashuikouensis Hu, 1964 from the Early Cretaceous of Alanshan,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Geological Magazine. 2008,. published online. doi:10.1017/S0016756808005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