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吉爾克里斯特鱷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鱷類
圖片來自itsfun

吉爾克里斯特鱷(學名:Gilchristosuchus)是種已滅絕新鱷類,化石發現於加拿大亞伯達省米爾克河組上層,年代為白堊紀晚期(桑托階最後一期,或是坎潘階最早一期)。

吉爾克里斯特鱷是在1993年由吳肖春、Donald R. Brinkman命名,模式種G. palatinus。屬名是以正模標本發現處的牧場主人為名;種名則是意指其獨特的齶骨為名。[1]

吉爾克里斯特鱷的正模標本(編號RTMP 91.101.1)是一個頭骨的後段、一節頸椎。頭骨的完整長度應為15公分。根據頭骨之間的瘉合程度,該標本是個成年個體。這個化石是米爾克河組所發現的第一個較完整的鱷形類標本。該地層之前曾挖出一些鱷形類標本,被歸類於Brachychampsa雷迪氏鱷Leidyosuchus);其中部分化石可能屬於吉爾克里斯特鱷。吳肖春與Donald R. Brinkman推論,吉爾克里斯特鱷屬於新鱷類,但不屬於其中的真鱷類

參考文獻

  1. Wu, Xiao-Chun; and Brinkman, Donald R. A new crocodylomorph of "mesosuchian" grade from the Upper Cretaceous upper Milk River Formation, southern Alberta.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1993, 13 (2): 153–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