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吉檀迦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吉檀迦利印度詩集。泰戈爾作。最早的孟加拉文本於1910年出版。中譯本見冰心譯的《泰戈爾詩選》,湖南人民出版社1982年出版。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詩集共有103首詩。「吉檀迦利」的意思是奉獻。詩是獻給詩人心目中的神靈的。對於這個神,詩人有自己的理解。他認為,宇宙是一個有生命的整體,萬物有一個共同生命維繫着,主宰宇宙萬物的則是一個無形無影而又無所不在的精神本體——神,宇宙萬物都是神的「分身」,人們只有達到與神完全合一的境界,才會真正感到快樂和幸福。詩集所表現的,正是詩人對於神的境界的追求以及達到神的境界的歡悅。圍繞着這種追求,詩集一方面着力渲染了詩人日夜盼望與神相會的迫不及待的心情,以及願望始終得不到滿足的痛苦和悲哀,另一方面,又表達了詩人的恆心,儘管同神的相會和結合如此困難,但是詩人從不懈怠,一直在熱烈地追求。憑着這種頑強的精神,他有時竟然能夠如願,會到神,並且與神結合在一起,達到理想的境界。本詩集既是一部哲理詩集,又是一部抒情詩集。作者以優美的語言,抒寫了對祖國的赤子之情,和對民族獨立的渴望。詩集表達了詩人對於祖國山山水水,一草一木的熱愛和對於勞動民眾的無限深情。從詩中,可以領略到印度優美的自然風光,看到一幅幅充滿生機的田園小景,看到一張張質樸可親的面容;能夠聽到印度風格的婉轉低回的美妙音樂,聽到輕柔的風聲,鏗鏘的雨滴和人們的言談笑語。本詩集具有較高的藝術成就。詩人既善於使自己的思想和感情插上想象的翅膀,自由馳騁,構成優美感人的境界,又善於使這種思想和感情化為具體的形象,顯得生動活潑,富有魅力。

作者介紹

羅賓德拉納特·泰戈爾(Rabindranath Tagore,1861—1941),印度近代詩人和作家。他出生在加爾各答一個富有的地主家庭,從小就愛好文藝和關心社會問題。1878年,他到英國學習法律、文學和西方音樂,1880年回國,從1890年至1901年,他大部分時間住在謝里達父親的莊園裡,得以廣泛地接觸農村社會,開始積極探索改善農村貧困的辦法。1901年,為進行民族傳統教育,他到聖地尼克坦創辦了一所學校。1905年,泰戈爾又來到加爾各答,積極參加印度人民反抗殖民統治的民族解放運動。1907年,他回聖地尼克坦從事民族教育和農村的改造工作。為了尋求印度民族的出路,為了祖國的獨立和自由,他多次到美國、英國、法國、瑞典、丹麥、蘇聯等國家訪問,1924年曾訪問中國。他一生寫了50多部詩集,30種以上的散文著作,12部長、中篇小說,近百篇短篇小說和30多個劇本。此外,他還創作了兩千多首歌曲和兩千多幅美術作品,出版了有關語言、文學、哲學、政治、歷史、宗教和化學等方面的論著。由於他的卓越貢獻,1913年獲得諾貝爾獎。其主要作品有小說《沉船》、《戈拉》、《摩訶摩耶》,詩集《吉檀迦利》、《新月集》、《園丁集》、《飛鳥集》等。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1]。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吉檀迦利 相關視頻

英文詩朗誦《吉檀迦利》
【賀峻霖】【飯制】《吉檀迦利》

參考文獻

  1. 100部科普經典名著,豆瓣,2018-04-26
  2. 工具書及其分類,豆丁網,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