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吉林藝術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吉林藝術學院[1],簡稱吉藝,中國六大藝術學院之一,是一所位于吉林省長春市的藝術高等學府,也是東北地區唯一的綜合性高等藝術院校。學院前身萌發於1946年的東北大學魯迅文藝學院音樂系,1958年組建吉林藝術專科學校,此後,學院先後合併了吉林省文化幹部學校、吉林省藝術學校、吉林省歌舞劇院附設的音樂舞蹈學校、吉林市藝術學校長春電影製片廠附屬長春電影學院等五所各具特色的藝術院校,初步形成了藝術學科完備的綜合性辦學格局。1978年升格為本科院校,1993年成為碩士學位授予單位,1995年成為吉林省首批擁有省重點學科的院校。

建校背景

學院創建於1946年,其前身是1938年中國共產黨在抗日根據地延安創辦的延安魯迅藝術文學院。1945年末,根據毛澤東同志去創辦「東北大學」的指示,延安大學以及延安魯迅藝術文學院的部分幹部、教師開赴東北,經過數月輾轉顛沛,於1946年8月到達哈爾濱,並與東北大學合併。當時,東北大學內的魯迅文藝學院下設音樂系、美術系、戲劇系和文學系。

歷史沿革

  • 1945年末,根據毛澤東同志去創辦「東北大學」的指示,延安大學以及延安魯迅藝術文學院的部分幹部、教師開赴東北,經過數月輾轉顛沛,於1946年8月到達哈爾濱,並與東北大學合併。當時,東北大學內的魯迅文藝學院下設音樂系、美術系、戲劇系和文學系。
  • 1946年,學院創建,其前身是1938年中國共產黨在抗日根據地延安創辦的延安魯迅藝術文學院。
  • 1948年,東北大學又遷往吉林市與吉林大學合併,校名仍為東北大學。
  • 1964年,改建吉林省藝術學校。
  • 1978年,升格吉林藝術學院

師資力量

根據2015年7月學校官網顯示,學校有教職員工659人,其中專任教師441人,副教授以上教師240人,聘有國內外客座教授、兼職教授100餘人。在這些教師中有7人為國務院特殊津貼獲得者,1人為省高級專家,2人為省級拔尖人才,6人為省級有突出貢獻專家,5人為省級教學名師, 5個省級教學團隊,他們在為學院培養人才的同時,先後獲得了一大批國家和省級藝術大獎:兩次獲得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中國音樂界最高獎——金鐘獎金獎、全國美展金獎、中國油畫展藝術獎第一名、CCTV服裝大賽金獎、國際拉赫瑪尼諾夫大賽最佳歌劇演唱獎、首屆「中國好聲音」冠軍、中國戲劇獎小品小戲獎、桃李杯舞蹈大賽金獎[2],並多次榮獲吉林省文藝界最高獎吉林省長白山文藝獎等。

視頻

吉林藝術學院 相關視頻

吉林藝術學院
吉林藝術學院2015級舞蹈學院畢業展演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