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合成鑽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合成鑽石(synthetic diamond)用人工方法製成的寶石級金剛石。是用石墨或金剛石粉,或石墨與金剛石粉的混合物為碳源,將它們溶解在鐵鎳合金觸媒中,借高溫超高壓反應腔溫度梯度的作用使觸媒中溶解的碳進入高壓腔,在溫度較低的金剛石種晶上沉澱而長大的寶石級金剛石。已合成有無色、黃色、綠色及藍色品種,大多數為黃色。晶體可由八面體、立方體、菱形十二面體、四角三八面體組成聚形,晶面可見特異的螺旋生長紋或樹枝狀紋,內部可見平行晶棱或上述單形的生長紋或生長錐,甚至可呈現相應的色帶或色區,以及沿層生長定向分布的或不均勻分布的鐵鎳合金觸媒的細小包裹體。這些黃色、綠色合成鑽石,在短波紫外線下可能發出明顯的黃色熒光,黃色品種更可能有磷光。已知尺寸最大的單晶重達11.14克拉,為淺黃色八面體歪晶。

分類

HPHT

HPHT是高溫高壓處理的簡稱,其目的是改變或改善某些特定種類鑽石的天然體色,使其呈現更有價值的顏色。

過去稱Pegasus鑽石、GE POL鑽石。之所以稱為GE鑽石,是因為 美國GE公司研發出來的技術,由以色列LKI子公司POL公司在1999年獨家銷售的新產品。

HPHT技術是將天然鑽石經高溫、高壓處理,以提升鑽石的顏色等級。一搬來說,可升級至4-6個等級。不過不是每顆鑽石都能接受該技術處理,必須要有J色以上,且不含雜質、高淨度的質量。在處理時,無法預測其結果。也就是說,不能確定可以提升到什麼等級。

同時,經過HPHT處理的鑽石也有可能顏色加深或改變,成為彩鑽級別。

紅、藍寶石改善技術由於天然紅、藍寶石資源的稀缺,目前已有多種改善處理新技術被應用於提高剛玉寶石的質量。這些處理技術主要包括:助熔劑熱處理法、表面擴散處理法、深層擴散處理法及最新的鉛玻璃充填法。

目前的助熔劑熱處理法就是加入硼砂或硅土等助熔劑來癒合裂隙或充填開放裂口及空洞,以此提高寶石的硬度。表面擴散熱處理法即往坩堝中添加致色化合物,將傳熱處理法不能處理的無色藍寶石改色為彩色藍寶石。鈦和鐵化合物通常被用來產出藍色藍寶石,而鉻化合物被用來處理紅寶石。這些過渡金屬元素僅能在很淺的深度上擴散進入寶石並致色,因此這種處理方法能夠很容易地通過浸油放大觀察等方法檢測出來。深層擴散處理法即將輕元素(如Be)由外部擴散至剛玉晶格中,Be元素已經被證明是作為黃色色心的穩定劑參與處理寶石的呈色機制。紅寶石的鉛玻璃充填法是最新的提高淨度的處理技術,已於2004年中期出現於寶石市場上。這種處理法包括以高折射率玻璃(如鉛玻璃或脫玻化玻璃)充填裂紋或開放裂隙,能很容易地被EDXRF(X射線衍射)檢測出來。

核輻射技術在寶石中的應用利用核輻射技術,對天然寶石進行改色處理,已是當今應用寶石材料學和應用物理學研究領域裡的前沿和熱門課題。主要包括粒子輻射寶石賦色法、γ射線輻射寶石賦色法和中子輻射寶石賦色法。目前涉及到輻射賦色的寶石品種主要有鑽石、藍寶石、綠柱石、黃玉、電器石、鋯石及養殖珍珠。

過去只有GE公司擁有此類技術,且處理方式被列為最高機密。然而隨着世界技術水平的增加,現在在世界各地都有一些公司或機構具備對鑽石進行高溫高壓處理的技術,成為威脅世界天然鑽石產業的新現象。

消費者甚至一些鑑定實驗室是無法分辨HPHT鑽石與天然鑽石間的差別。最簡單的方式是消費者在購買時一定要索取世界權威證書,IGI鑑定證書都會在證書上和鑽石腰部註明該鑽石顏色經過HPHT處理,所以消費者在閱讀證書時要留意該字樣。

消費者在購買鑽石時切忌貪圖便宜,一定要索取相關的權威證書

CVD

化學氣相蒸鍍乃使用一種或多種氣體,在一加熱的固體基材上發生化學反應,並鍍上一層固態薄膜。所謂CVD(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化學氣相沉澱)鑽石是以一塊天然鑽裸石為母石,利用高純度甲烷、加上氫、氮等氣體輔助,在微波爐中以高壓方式,讓甲烷中與鑽石一樣的碳分子不斷累積到鑽石原石上,經過一層層增生,可形成大至10克拉之透明鑽石。為使CVD的鑽石生長順利,碳源常用已具鑽石結構的甲烷。甲烷可視為以氫壓出的單原子鑽石。這種「長大」的鑽石,品質與天然鑽石几無二致,肉眼難辨。目前這種CVD合成鑽石可以通過觀察其在短波紫外線下的磷光表現,與天然鑽石區分,進行簡單的初步篩選。

世界之最

鑲在英國女王權杖上的巨鑽「庫利南1號原圖鏈接 來自搜狐網

鑽石因其璀璨奪目的外表和高昂的市場價值被大家追捧,但天然鑽石的產量有限。2017年4月,德國就造出了世界上最大的合成鑽石。

德國奧格斯堡大學的研究人員研發出了一種在大約十分之一大氣壓力下,通過化學氣相沉積法專門製造合成鑽石的方法。用這種方法合成的鑽石就是在低壓條件下,採用一定方法激活含碳氣體,使其中的碳原子在基底上過飽和沉積、生長成鑽石。 [1]

奧格斯堡大學的這項研究始於1991年,已經經歷了26年。而這顆155克拉的盤型單晶鑽石的直徑比鑲在英國女王權杖上的,世界上有名的巨型鑽石之一,「庫利南1號」的直徑還要大。儘管盤狀結構合成鑽石在珠寶中的應用潛力十分有限。但領導這項研究的物理學家施雷克表示,這項技術的工業應用將十分廣泛。

發展歷史

  • 1879年至1928年間,許多學者提出了鑽石合成的假設;它們雖然經過仔細的分析、推論,但始終沒有付諸實行。
  • 1940年代,美國、瑞典和蘇聯率先投入鑽石合成研究,因而發現了CVD及HPHT合成技術。
  • 1953年可複製合成技術見世。此後CVD和HPHT鑽石一直支配著合成鑽石市場
  • 1990年代晚期出現了第三種合成技術:爆壓法,即直接以炸藥本身所含之碳元素,經過爆炸,合成奈米尺寸鑽石顆粒。第四種合成技術、即將石墨經由高能超聲波處理,也隨後在實驗室中被證實,但現今尚未應用在商業領域。
  • 2010年毛河光研究小組的蒙宇飛博士合成出當時世界上最大的無色切割CVD鑽石,重達2.3克拉。
  • 2018年7月,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在其寶石指南做出重大修訂,對天然鑽石和合成鑽石的商業行為制定新規則。此決策基本拒絕了鑽石商戴比爾斯的遊說團隊的建議。新版本中,鑽石的定義中移除天然一詞,從而合成鑽石也屬於一種鑽石。該修訂版中還規定,「不可在商業行銷中,以合成一詞製造對手的合成鑽石不是真鑽石的印象……這是誤導(消費者)」。
  • 2018年9月,向來堅持賣天然鑽石首飾寶石的鑽石品牌戴比爾斯開始銷售合成鑽石。因為隨著中國的合成鑽石技術進步,成本逐漸下降。報導中引業者評論可能是戴比爾斯企圖讓消費者覺得合成鑽石是廉價品,從而區隔出天然鑽石和合成鑽石的市場,維持天然鑽石價格。「鑽石盟主」涉足合成鑽背後有中國影子。戴比爾斯的合成鑽石品牌為「Lightbox」(燈箱),商品為200美元的四分之一卡拉鑽石至800美元一卡拉鑽石。這與其所謂的天然鑽石同格商品的售價相差十倍。當時市場上,一克拉天然鑽石價格約8000美元,同格的合成鑽石為4000美元。[2]
  • 2019年中國科學院突破以籽金片和甲烷氣體製造人工鑽石,能以每小時0.007毫米的速度生長,每個氣體槽中每星期可以長出一克拉大小。

鑽石圖片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