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各國議會聯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各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Union, IPU)是一個總部設於瑞士日內瓦國際組織。由英國下議院議員威廉·蘭德爾·克里默和法國國民議會議員弗雷德里克·帕西於1889年6月29日聯名發起的。1899年改稱「促進國際仲裁的各國議會聯盟」,1922年改為現名。其宗旨為「通過各國議員之間的合作來加強代議制和促進國際和平與合作。審議國際關心的問題,以推動各國議會採取行動。」

簡介

各國議會聯盟(簡稱「議聯」,Inter-Parliamentary Union -- IPU)原名為「促進國際仲裁各國議會會議」,由英國下議院議員威廉·蘭德爾·克里默和法國國民議會議員弗雷德里克·帕西聯名發起成立,並於1889年6月29日在法國巴黎召開了第一屆大會,來自3大洲9個國家的96名議員參加了會議。

1894年通過章程[1],並設常設秘書處。1899年,在第9屆大會上改名為「促進國際仲裁的各國議會聯盟」。1922年改為現稱。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議聯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從一個由議員參加的協會發展為由各國議會參加的國際組織,成為世界上不同政治制度國家立法機構之間進行對話和開展議會外交的中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國際議會組織。

曾經領導

主席:塞爾希奧·派斯·貝爾杜戈(智利)(2002.9當選,任期三年)

President:Sergio Páez Verdugo

秘書長:安德斯·約翰松(瑞典)(1998.7當選,2001年再次當選,任期四年)

Secretary General:Anders B. Johnsson

議聯章程

議聯章程規定,議聯是由各主權國家議會組成議員團參加的國際議會組織,作為各國議員之間對話的中心,致力於促進和平、保護人權、加強各國人民之間的合作和推動代議制機制的發展。

議聯贊同聯合國的目標,支持聯合國的各項努力。1996年議聯與聯合國締結了合作協議,進一步密切了與聯合國的合作,並與聯合國有關機構合作舉辦了一系列活動,取得良好效果。議聯還與具有共同信念的地區性議會組織以及國際政府非政府組織進行合作。

多年來,議聯以各種方式在維護和平、促進可持續發展、維護人權和婦女兒童權利、加強代議制機構等方面做了許多工作。特別是近年來,議聯大會作為各國議會和議員進行交流的重要講壇,討論了很多重大國際問題,並以決議等形式表達議聯的聲音,為國際社會所關注。議聯已成為當今世界規模最大、代表性最廣泛、最富影響的國際議會組織[2]

主要機構

議聯設有大會、理事會、執行委員會、秘書處及各國議會秘書長協會。議聯大會由各議員團派代表團參加,討論有關重大國際問題並通過相應決議。原每年召開一屆大會,1984年起改為每年兩屆,分別在春秋兩季召開。大會由委員會協助其工作。

理事會是議聯的決策機構。執行委員會是議聯的行政領導機構,由15人組成。秘書處是議聯的常設辦事機構。議聯總部設在日內瓦。截至2005年9月,議聯共有141個成員和7個聯繫成員(歐洲議會、安第斯議會、中美洲議會、歐洲委員會議會、拉美議會、西非經濟共同體議會、東非立法議會)。

①大會:由各成員國派出議員代表團參加,討論重大國際問題,並通過有關決議。原為每年l屆,1984年起改為每年2屆。下設 5個委員會協助工作,就大會交與審議的問題擬出報告和決議草案。委員會為:政治問題、國際安全和裁軍委員會(第一委員會);議會、司法和人權問題委員會(第二委員會);

經濟、社會委員會(第三委員會);非自治領土和種族問題委員會(第四委員會);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和環境委員會(第五委員會)。 ②理事會:由每個議員代表團派 2名代表組成,負責決定和指導聯盟的活動。主席由理事會選出。

③執行委員會:負責監督聯盟的行政工作,主席由理事會主席擔任,13名成員中至少有10名由理事會理事中選出。

④秘書處:執行機構,秘書長由理事會任命。

⑤各國議會秘書長協會:行政上享有自主權的諮詢機構。總部設在日內瓦。機關刊物有《各國議會聯盟公報》等。

視頻

各國議會聯盟 相關視頻

各國議會聯盟代表團來常訪問
普京各國議會聯盟大會開幕式致辭:俄羅斯拒絕雙重標準

參考文獻

  1. 各國議會聯盟章程,法律教育網 ,2020-6-26
  2. 各國議會聯盟及千年議長大會,中國人大網 , 201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