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司馬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司馬瑋(271年-291年6月13日),字彥度河內郡溫縣(今河南省焦作市溫縣)人,晉武帝司馬炎第五子,晉惠帝司馬衷之弟,是西晉八王之亂中其中一王。

生平

初封始平王,曆屯騎校尉。太康末,徙封於,都督荊州諸軍事、平南將軍,轉鎮南將軍晉武帝崩,入爲衛將軍,領北軍中候,加侍中、行太子少傅

晉惠帝即位後,楊駿輔政,凡有詔令,晉惠帝過目後交於楊太后;然後直接下發執行。晉惠帝司馬衷的皇后賈南風是開國元老賈充之女,年齡大司馬衷2歲,又矮又黑,兇狠多詐,也企圖操縱晉惠帝以把持朝政。楊駿賈南風難以控制,為防賈南風礙其擅權,則任命其親信掌管禁軍,此舉引起皇親國戚及某些大臣的不滿。楊駿的二位弟弟楊珧楊濟常對他的做法不以為然,勸其小心禍患,楊駿不納。

賈南風為了不讓楊駿獨攬政權,秘密派人與汝南王司馬亮和楚王司馬瑋聯絡,要他們帶兵進京,討伐楊駿。楚王司馬瑋從荊州帶兵進了洛陽。楊駿向來恐懼楚王司馬瑋,對此事不加阻止。

賈皇后有了楚王司馬瑋的支持,在291年3月,賈皇后設計讓晉惠帝下詔書,宣稱楊駿謀反,洛陽全城戒嚴,要楚王司馬瑋領軍保衛皇宮,圍攻楊駿府第。

楊駿為人膽小懦弱,事件發生時謀而不決,司馬瑋軍火燒其府第,楊駿逃到府中馬廄被殺。

楊駿被誅殺後,楚王司馬瑋屯司馬門。司馬瑋少年果銳,多立威刑,朝廷憚忌。汝南王司馬亮、太保衛瓘以瑋性暴戾,不可承擔大任,建議司馬瑋回其封地,司馬瑋大怒。因積弩將軍李肇矯稱司馬瑋命,在賈后前誣譖司馬亮衛瓘。而賈后沒有察覺,遂使惠帝下詔廢除司馬亮、衛瓘官職。當夜使黃門賫以授司馬瑋。司馬瑋欲覆奏,黃門曰:「事恐漏泄,非密詔本意也。」司馬瑋便領本軍,複矯詔召三十六軍,手令告諸軍司馬亮衛瓘潛圖不軌,欲廢惠帝以絕武帝之祀,今夜惠帝已免其官職。司馬瑋率眾軍包圍二人府第,司馬亮認為自己一片丹心,不抵抗,眾兵不敢殺之。司馬瑋下令,「能斬亮者,賞布千匹。」才有人殺了司馬亮衛瓘也在這場政變中被殺。在司馬瑋殺了司馬亮及衛瓘後,司馬瑋友人岐盛勸其乘機擴大權力,司馬瑋猶豫不決。

另一方面,賈南風認為司馬瑋的權力太大,亦想除司馬瑋。在殺了司馬亮的第二天,她與晉惠帝用了張華的計謀,派中將軍王宮到司馬瑋處宣佈司馬瑋偽造手詔。司馬瑋的部下聞詔後多放下武器散去,司馬瑋束手就擒。

事後以司馬瑋偽造手詔害死司馬亮衛瓘,圖謀不軌的罪名,將其處死,時年二十一。其友人岐盛也被夷三族。

司馬瑋性開濟好施,能得衆心,及此莫不隕淚,百姓爲之立祠。賈后先厭惡衛瓘、司馬亮,又忌憚瑋,故以計相繼誅殺。永寧元年,追贈驃騎將軍、追諡為楚隱王。

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