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司馬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司馬悅(462~508年),字慶宗,河內溫縣(今河南省溫縣)人。北魏外戚大臣,琅琊貞王司馬楚之孫子,[1] 琅琊康王司馬金龍第三子。[2]

  • 初以門蔭,起家司空(元禧)司馬,歷任建興郡太守、司州別駕、太子左衛率、河北郡太守。
  • 宣武帝元恪即位後,配合中山王元英攻破義陽,略定隨陸,拜郢州刺史,大敗梁武帝蕭衍軍隊,拜鎮南將軍、豫州刺史,封漁陽縣開國子。將女兒司馬顯姿,嫁給宣武帝,為第一貴嬪夫人。
  • 永平元年,遇害於豫州,追贈平東將軍、青州刺史,諡號莊侯。[3]

基本信息

姓名    司馬悅  
字號    字慶宗      
民族    字慶宗      
官職    建興太守 河北太守 郢豫二州刺史  
爵位    漁陽縣開國子 
追贈    平東將軍、青州刺史    
諡號    莊     
出生地   河內溫縣
出生時間  462年   
去世時間   508年 
所處時代   北魏   
主要成就   攻破義陽 治理州郡 審察冤案

人物生平

司馬悅,字慶宗。自司空司馬,出為立節將軍、建興郡太守,轉寧朔將軍、司州別駕,遷太子左衛率、河北郡太守。[2]

世宗初,除鎮遠將軍、豫州刺史,司馬悅與鎮南將軍元英攻打義陽,攻下。詔令改蕭衍的司州為郢州,任命司馬悅為征虜將軍、郢州刺史。蕭衍派遣他的豫州刺史馬仙琕,左軍將軍、永陽戍守頭領陳可等率領軍隊一萬,在三關以南六十里憑藉山勢建立城堡,命名為竹敦,派遣他的輔國將軍、濟陰太守薊沛的精銳士兵二千戍守這裡。後來在關南邊四十里處的麻陽舊營寨建立城堡,仙琕輕騎往來東西為他調度。關南邊的百姓,多數意存觀望。司馬悅命令西關統軍諸靈鳳突然襲擊,打敗敵軍,燒光敵軍的城樓儲備,擒獲薊沛和他的輔國將軍、軍主劉靈秀。詔令說:「司馬悅首先謀取義陽,征戰掠地取得勝利。況且離別京師已久,多次請求入朝。准予滿足這一心愿,聽允他前來朝廷。」不久詔令以本將軍的身份任豫州刺史。評定義陽的功勞,被封為漁陽縣開國子,食邑三百戶。

永平元年,城中居民白早生圖謀進行叛逆,因而斬下司馬悅的首級,送給蕭衍。不久邢巒收復懸瓠,詔令說:「司馬悅突然遭遇橫禍,身首異處,作為國戚和昔日的功臣,特別應當悼念。主書董紹,奉命執行公務,漂泊異域,值得憐憫。尚書可以酌量從賊軍將領齊苟兒等四人中遣散二人,敕令揚州負責移送,藉以換取司馬悅的首級和董紹,迎接回籍,以撫慰死去的和活着的。」追贈他為平東將軍、青州刺史,賜給帛三百匹,諡號為莊。

劉侯仁,豫州人也。城人白早生殺刺史司馬悅,據城南叛。悅息司馬朏,走投侯仁。賊雖重加購募,又嚴其捶撻,劉侯仁終無漏泄,司馬朏遂免禍。事寧,有司奏其操行,請免府籍,敘一小縣,詔可。

人物軼事

世宗初年,任鎮遠將軍、豫州刺史。當時有汝南上蔡人董毛奴,攜帶五千錢,死在路上。郡縣官懷疑是百姓張堤打劫,又在張堤家搜出五千錢。張堤畏懼拷打,承認妄加給他的殺人罪。罪案送到州上以後,司馬悅觀色察言,懷疑他不真實。接見毛奴的哥哥靈之,對他說:「殺人搶錢,當時匆忙,應當有所遺留,這個賊人到底留下了什麼東西?」靈之說:「僅找到一個刀鞘而已。」司馬悅拿起刀鞘觀察,說:「這不是鄉鄰所製造的。」於是召集州城的刀匠給他們看刀鞘,有個叫郭門的人上前說:「這刀鞘是我親手製作,去年賣給了外城居民董及祖。」司馬悅拘捕及祖,問他:「為什麼殺人搶錢而留下刀鞘?」及祖從實認罪,靈之又從及祖身上查出毛奴所穿的黑色短衣,及祖被依法處死。司馬悅審察訟案,大多都是這樣的。豫州至今還稱揚他。[2]

人物紀念——墓志銘

魏故持節督豫州諸軍事征虜將軍漁陽縣開國子豫州刺史司馬悅墓誌[3]

  • 君諱悅,字慶宗,司州河內溫縣都鄉孝敬里人也。故侍中征南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貞王之孫,故侍中開府儀同三司吏部尚書司空公康王之第三子。先是庶姓猶王,封琅琊王。故貞康二世,並申上爵。君稟靈和之純氣,含雄姿於岳瀆,神識超暢,玄鑒洞發。梗概之風,岐嶷而越倫;卓爾之秀,總角而逸群。臨艱亢節,建貞白之操。所謂金聲玉振之也。年十四,以道訓之胄,入侍禁墀。太和中,司牧初開,綱詮望首。以君地極海華,器識明斷,擢拜主簿,俄遷司空大將軍二府司馬。贊務台鉉,厘格地里。皇輿遷洛,肇建畿域,澄簡九流。帝弟咸陽王,以親賢之寄,光蒞司牧,博選英彥。自非人地僉允,莫居綱任。以君少播休譽,令名茂實,除寧朔將軍、司州別駕。翼佐徽猷,風光治軌。君識遵墳典,庭訓雍緝,男降懿主,女徽貴賓,姻婭綢疊,戚聯紫掖。出撫兩邦,惠化流詠。再牧郢豫,江黔被澤。折勝籌略,經謨周遠。謀拔義陽,略定隨陸,席捲三關,開疆千里。功績驟彰,再蒞豫土。釁機竊發,禍起非慮。春秋卌有七,永平元年十月七日,薨於豫州。皇帝哀悼,朝野悲嘆。死生有命,修短定期。斯賢而遇斯禍,以其新拔,眾窘可知。遣中黃門緱靜榮顯弔祭,贈帛一千匹,營護喪事。越四年二月丁卯朔十八日甲申,卜窆於溫縣西鄉嶺山之陽。朝遣謁者,策贈平東將軍、青州刺史,諡曰莊,禮也。乃刊幽石,式照芳烈。其辭曰:
  • 赫赫洪宗,振暉四海,瓊根玉葉,世為魏宰。君承華液,誕姿淑靈,玄鑒洞照,敏智早成。在家孝睦,忠蹇王庭,比玉之潤,方響金聲。如彼孤松,干雲乃青,如彼皎冏,褰霧獨明。肅警龍驎,兩宮荷榮,東閣西台,出處有聲。分竹二邦,化流民詠,作牧郢豫,威振邊城,綏荒柔附,澤沾江氓。功立名章,宜享遐齡,如何遭命,迫然潛形。卜窆有期,兆宅嶺山,飛旌翩翩,將宅幽鰥。扃關既掩,霜生壟間,式刊玄石,永祀標賢。
  • 大魏永平四年歲在辛卯二月丁卯朔十五日辛己建。

參考資料

  1. 程剛.《北魏初至北周中的司馬楚之家族興替》.湖南長沙市:中南大學學報,2014年
  2. 2.0 2.1 2.2 魏書 卷三十七 列傳第二十五 .國學導航.2019-02-19
  3. 3.0 3.1 趙超.漢魏南北朝墓誌匯編.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200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