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由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由庚
出生 1202年
國籍 中國
知名作品



葉由庚(YeYouGeng)(1202-1279),字成父,號通齋,浙江義烏後宅人。南宋理學家,他精心研究、傳播理學,學識淵博,主張知行並進,修身齊家,身體力行,因而倍受尊重,稱為"通齋先生"。 聲名鵲起 葉由庚生於官宦世家,是南宋進士葉維休的曾孫。其父名蓁,字實之,以世科官升至太常寺主簿,在向皇帝上疏時稱:中書省之長官,應做出清廉勤正的榜樣,選用人才應擇優而仕。他的話引起當朝宰相的不滿,後被彈劾降為荊門軍的屬官,分管軍事。葉蓁到任後,建堡壘,築柵欄,開溝挖渠,操練民兵,荊門軍士氣大振。

時京西制置使趙方的幕僚建議在東、蒙兩山山頂上建築城牆以防禦金兵。葉蓁認為山頂既無水源,又非賊寇的必經之路,提出六條反對意見。但趙方先入為主,官僚主義十足,對葉蓁的合理化建議置之不理。葉蓁嘆道:"無知之輩誤國,我只能避嫌了。"於是解印辭官。不久,朝廷又任命葉蓁為夔路轉運使判官,但不久便被轉為"奉祠",即免去官職但俸祿照發。於是葉蓁在東山結廬而居,並題名曰"抗雲"。"奉祠"期滿,葉蓁被派往武岡軍為官,但未上任就亡故了。

葉由庚從小說話口吃,十分喜歡讀書。小夥伴們經常以他的缺陷逗樂,因而葉由庚喜歡自己一人呆在家裡讀書,尤其喜歡到父親的書房裡,翻看各種書籍。其父偶爾擇其中一二本問葉由庚,他都能答出六七分,且能說出自己的看法,其父發現葉由庚頗有天賦,於是就悉心加以指導。葉由庚到了上學的年齡,葉蓁就送他跟從周大亨先生研讀《春秋》等書,準備參加科舉考試。可惜應試未中,就絕意仕途。當時徐僑在南鄉赤岸東岩,創辦東岩書院,收徒傳授朱熹的學說,四方人士多集其門。葉由庚久聞徐僑大名,誠心拜徐僑為師,學習朱熹之理學。

葉由庚拜徐僑為師後,徐僑先以"理學之悅我心,名利之害我道"勸警,使葉由庚明白學習的目的。再教之以"中、誠、仁、命、性、心"六字窮理之要;以九思(《論語·季氏》君子有九思:視思明、聽思聰,色思溫、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問、忿思難,見得思義)之方法全方位地思考問題;並以"九容"(數學名詞,引申為言論行為必須合乎規矩)作為主教之本。

葉由庚把老師的教誨記於心,下決心學好朱熹的學說。他廢寢忘食、一心一意地對"窮理六字"進行思考和研究,探求真諦,以期將理論和實踐有機地結合起來。

葉由庚專心致志的學習勁頭,贏得了徐僑的讚賞。徐僑在眾多弟子面前稱讚道:"成父跟我求學最長久,他專心致志,沒有別的雜念,又能深究學問,意趣深遠,我所信奉的學說後繼有人了。"於是用"通"字命名葉由庚的書齋。

辨明太極

金華的何基王柏都是潛心研讀和信仰朱熹之學的人,他們仰慕葉由庚對朱熹之學的真切造詣,便互相寫信剖析疑義,切磋學問,他們以理學為內容,以書信為形式,成為互相敬仰的好友,也是我國歷史上在東南傳播朱熹之學的三位主要人物。

何基懷疑周公作的太極圖是為了補先天圖的不足,寫信請教葉由庚。葉由庚認為:太極圖與先天圖實際上互為表里,既有不同,又有暗合之處。先天有圖已具於大傳說卦中,並不是邵子議論後才明確的。何況先天圖乃伏羲氏所畫,是根據自然界形象變化之妙而成的。太極圖是周公根據他自己的心思擬形繪象而成。先天圖應作先天圖看待,太極圖應作太極圖看待。圖雖不同,但其學理未嘗不是相通的。假如說周公作太極圖是為了補充先天圖,以求融會貫通,得到完整的認識是可以的,但不可說成單純是為補先天圖之不足而作的。先天圖由太極生兩儀,加倍而為四,再倍而為八,達到八八六十四。左由一陽而為六陽,右由一陰而為六陰。自然界生、老、病、死,循環無窮無盡,都是天地本原的規律。太極圖只用四象,就是"火、木、水、金",並以"土"為中心。太極圖說到五行為止,各有其精義,沒有優劣之分,也不必拿先天圖與它相比較。

何基見信後,深深佩服葉由庚對朱熹之學研究之深,同時也證明葉由庚已真正把朱熹理學的理論和實踐結合起來。

​融會貫通

其時,王柏曾用《論語》里的話聯繫實際,編撰一部《魯經章句》。並用《大學》、《中庸》、《孟子》裡面的內容作注釋。書編好後,王柏寫信並將《魯經章句》一起寄給葉由庚,請求給予點評。葉內庚從信中得知好友的書己編成,感到非常高興,一口氣把《魯經章句》看完。他馬上回信,表示祝賀,同時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葉由庚認為:記錄一類的書,不是經典著作。運用其他文章是可以的。而《論語》則是孔聖人的格言,與其他的語錄不同,是不宜隨便給它緒分類合的……倘若把《四書》中的內容編成《魯經章句》,唯以孔子格言大訓與問答之語列為首要,以門人的話和子思、孟子的書作解釋。這樣做的話,此書就能編好了。

王相得信後,他很讚賞葉由庚的見解,認為葉由庚既指出了語錄與經典著作的不同,又提出《魯經章句》編寫應注意的地方,而這正好是自己的不足之處。於是立即着手修改。

為人楷模

葉由庚講說義理,謙虛務實,既不標新立異,又不隨意附和他人意見。在與人切磋問題時,即使往返數十次也不厭煩,故而向他求教者紛至沓來。葉由庚對求學者因人而宜,先以淺顯的見解誘導啟迪,使其入門,然後提綱疏目,析殊合一,求得進一步的提高。同時他還經常提醒求學者:"古人求知和實踐同步進行。聽到好的話,見到好的事,但自己卻不去學、不去做,則有愧於得到的知識。如果一味地局限於文字之間,等到學成再去實踐,那一生都不會有可以做事的日子"葉由庚的這番話被四方求學者奉為至理名言。大家都尊稱他為"通齋先生"。

葉由庚為人端莊穩重,不苟言笑,終年穿着儒服不脫,甚至到六月的大熱天也是冠雲巾,着素紗衣,終日正襟危坐。一年四季祭祀時日,也完全按照祭把禮節去做,先齋戒淨身,再親自動手準備豐盛、乾淨的供品。祭祀用的冥幣也一定親自寫好名字、作好標誌,並吩咐自己的弟子作賓贊,如期舉行。祭把完畢,供奉的物品也一定與同宗族的人一起分享。如遇到族中有紅白喜事或奉行冠禮,不管貧富或與自家有無過節,葉由庚都按照理學之禮照辦。所以,家鄉父老,都知道葉由庚是"修身踐行之士"。

葉由庚的名氣傳到縣太爺那裡,縣太爺也屈駕特意到葉由庚府上諮詢、求教。葉由庚直言不諱地告訴縣太爺:"要治理好政事,必須使每位老百姓都能明白並區分'義'和'利'的關係。"縣太爺為能拉攏葉由庚,多次命部屬送去禮品、禮金,請葉由庚出任麗澤書院山長,但葉由庚無意仕途,都極力推辭。

葉由庚於至元元年(1279)五月去世,終年78歲。著有《論語纂遺》數卷,詩文數卷,《暗叟自志》一卷。

明朝宋濂為葉由庚作傳,稱其對理學之研究,可說是"婺傳朱熹之學而得其真者"。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