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挺故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挺故居坐落在廣東惠陽秋長鎮東北面6公里處的一個小山村。惠州市愛國主義和黨史教育基地。葉挺故居是葉挺的祖父葉沛林所建,到上世紀90年代時,房子已有一百多年歷史了,故居里擺設了150多件珍貴的照片、實物、文物,大致概括了葉挺的一生。於1978年被列為惠陽縣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0年7月正式開館。於2001年9月開始對葉挺故居進行修繕,並於2003年5月完工,同年8月重新開放[1]。葉挺故居是惠陽區及周邊市、縣(區)的學校、機關、廠礦、部隊、黨組織等單位的愛國主義、革命傳統、黨史和軍事教育基地。

簡介

葉挺故居位於惠州市惠陽區秋長鎮周田會水樓村。是廣東省文物保護單位,惠州市愛國主義教育、黨史教育基地。故居為葉挺祖屋,是其祖父葉沛林所建。百多年來,雖戰火頻繁,都沒有破壞,解放後,一直得到人民政府的保護。1978年被列為惠陽縣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0年7月1日經維修,葉挺故居正式開館。

葉挺故居建築面積240平方米,面寬15米、進深16米、高5米,有四房兩廳帶廚房和天井。門前有一禾坪,長36米、寬20米,有圍牆。鄰近故居有一方亭,邊長5米、高4.8米,亭柱間有0.8米高的護欄,北、西、南面各有一入口。葉挺少時常在此讀書,故後人稱讀書亭。

葉挺故居是葉挺祖父葉沛林1884年所建,是一幢規模較小的客家圍屋。1980年7月1日經維修後,正式對外開放。江澤民為故居題匾:「葉挺將軍故居」。2003年5月故居門前建2000平方米葉挺故居廣場。廣場中央豎立一座葉挺銅像,銅像高度和葉挺的出生日期一致——1.896米,所持「手杖」富有傳奇色彩[2]。不是一根手杖,而是一把「倚劍」,是葉挺10年流亡期間一位德國軍事家贈給他的,平時,它是一支手杖,累了也可當凳子坐,只要將橢圓形抓柄扳開,往地上一插,便成了坐凳;緊急時,拉開銅環上子彈,會自動跳出一個栓,擰掉鋼塞便是一支槍。葉挺十分珍愛他這支特殊的手杖。故居中除了葉挺和家人的生活陳設外,還展示了有關葉挺革命歷程的資料。如葉挺夫婦臥室的牆上,掛有一張葉挺1936年在澳門拍攝的照片,這是接受新四軍軍長職務後應毛澤東邀請赴延安前拍下的。展室中還陳列着毛澤東在葉挺逝世後的題詞:「為人民而死,雖死猶榮。」葉挺所作的《囚歌》。故居內很多陳設都是普通農家田間勞作時的用物,如各種大小籮筐、鋤頭、鍬銑等,牆上還掛着已破損的斗笠、收割用的鐮刀等。故居還有葉挺革命思想萌芽的地方——騰雲私塾,及葉挺當年常讀岳飛文天祥的詩的書亭。

視頻

葉挺故居 相關視頻

惠州市惠陽區秋長葉挺將軍故居
葉挺將軍故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