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廣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廣芩 (作家)
出生 1948年10月
北京
國籍 中國
職業 作家、記者
知名作品 《本是同根生》
《採桑子》
《狀元媒》

葉廣芩(1948年10月-)國家一級作家,中國作家協會會員,陝西省作家協會副主席,西安作家協會副主席。

人物簡介

1948年出生北京,在居西安,滿族,中共黨員,陝西省人大代表,西安培華學院女子學院院長。曾被陝西省委省政府授予「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稱號,享受國務院頒發的「有特殊貢獻專家」稱號。

中學就讀於北京女一中,1968年分配到陝西,當護士、記者,1990年在日本千葉大學學習,回國後於1995年調入西安市文聯創作研究室,從事專業創作。

1999年任西安市文聯副主席。2000年開始到周縣持職任縣委副書記,關注生態與動物保護,長期跟蹲點於秦嶺腹地的老縣城村。現為國家一級作家,中國作家協會會員,西安作家協會副主度,陝西省人大代表,西安市第十、十一屆政協委員.

主要作品有家庭題材的小說《本是同根生》《誰翻樂府淒涼曲》、《黃連厚朴》以及長篇小說《採桑子》,日本題材的小說《黑魚千歲》,紀實題材的《沒有日記的羅敷河》、《琢玉記》等。多部作品被編為電影,如《紅燈停綠燈行》、《黃連厚朴》、《誰說我不在乎》等。[1] 中篇小說《夢也何曾到謝橋》獲第二屆魯迅文學獎;

長篇紀實文學《沒有日記的羅敷河》獲全國少數民族文學駿馬獎。

2017年10月13日阿來劉慶邦、葉廣芩等9位知名作家成為首批「十月簽約作家」。

主要作品

主要作品有:長篇小說《採桑子》《全家福》《青木川》《狀元媒》等;長篇紀實《沒有日記的羅敷河》《琢玉記》《老縣城》等;兒童文學《耗子大爺起晚了》;中短篇小說集多部;電影、話劇、電視劇等多部。

榮譽記錄

曾獲魯迅文學獎、老舍文學獎、少數民族文學駿馬獎、柳青文學獎、蕭紅文學獎、中國女性文學獎、中國環保文學獎等獎項。

2017年12月8日,葉廣芩的《苦雨齋》獲得第十七屆百花文學獎中篇小說獎。

視頻

葉廣岑談青木川過度開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