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來
阿來1.jpg
出生 1959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作家
知名於 第五屆茅盾文學獎獲得者、第七屆魯迅文學獎獲得者
知名作品 《塵埃落定》《空山》《格薩爾王》 《瞻對》《蘑菇圈》等。

阿來,1959年生於四川省馬爾康縣,當代作家,全國人大代表,[1]2009年3月,當選四川省作協主席,兼任中國作協第八屆全國委員會主席團委員。其主要作品有詩集《棱磨河》,小說集《舊年的血跡》《月光下的銀匠》,長篇小說《塵埃落定》《空山》《格薩爾王》,散文《大地的階梯》等。

1982年開始詩歌創作,80年代中後期轉向小說創作。2000年,其第一部長篇小說《塵埃落定》獲第5屆茅盾文學獎,為該獎項有史以來最年輕得獎者(41歲)及首位得獎藏族作家。[3]2018年,作品《蘑菇圈》獲第七屆魯迅文學獎中篇小說獎。他由此成為四川文學史上首位獲得茅獎、魯獎的雙冠王。

2018年9月,阿來著長篇小說《塵埃落定》入選改革開放四十年最具影響力小說。


1人物經歷

1959年,阿來生於四川西北部藏區只有20多戶人家的小山寨。阿來六歲上學,當時少數民族地區第一年不學課文,先上預備班,學漢話;第二年才學正式的課文。初中畢業後,因為當時知識青年下鄉,阿來沒有考高中,而是回鄉務農。半年以後,阿壩州要修水電站,阿來報名隨即成為一名拖拉機手。

1977年恢復高考以後,阿來的初中老師捎信讓他報名,隨後阿來便考入馬爾康師範學校。中專師範,遂成迄今為止最高學歷。畢業後分配去當小學老師。一年後因他出色的教學,被調入馬爾康縣第二中學教初中;又一年,調縣中學教高中。

1982年,開始詩歌創作。20世紀80年代中期以後,逐漸轉向小說,並調到阿壩州文化局所屬的文學雜誌《草地》當編輯。1996年辭職,應聘至成都《科幻世界》雜誌,從普通編輯干起,1998年成為主編。後因「重述神話」項目,全心創作《格薩爾王》(已出版),遂辭去社長職務。

1982年開始詩歌創作,20世紀80年代中後期轉向小說創作。主要作品有詩集《棱磨河》,小說集《舊年的血跡》、《月光下的銀匠》,長篇小說《塵埃落定》、《空山》,長篇地理散文《大地的階梯》,散文集《就這樣日益在豐盈》。

2000年,年僅41歲的阿來憑藉長篇小說《塵埃落定》榮獲第五屆茅盾文學獎,成為茅盾文學獎史上最年輕的獲獎者。

2009年2月,任四川省作協主席。2013年12月任副廳級。

2016年12月,當選中國作家協會第九屆全國委員會委員。

2016年12月29日,四川省作家協會第八屆全委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在成都舉行。會議投票選出省作家協會新一屆領導機構,阿來連任四川省作協主席。

2017年12月8日,阿來憑藉中篇小說《三隻蟲草》與散文《士與紳的最後遭逢》同時獲得第十七屆百花文學獎小說獎與散文獎,拿下百花文學獎歷史上首個雙獎。

2018年1月30日上午,在四川省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當選為四川省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

2018年8月,作品《蘑菇圈》獲第七屆魯迅文學獎中篇小說獎。

2主要作品

阿來主要作品一覽表 作品類別 作品名稱 長篇小說 《格薩爾王》 《塵埃落定》 《空山》 詩集 《棱磨河》 《阿來的詩》[12] 小說集 《舊年的血跡》 《月光下的銀匠》 《機村史詩》(六部曲) 長篇地理散文 《大地的階梯》 生活哲思散文 《語自在》 其他 《好好讀書:名家給年輕人的讀書課》

3創作特點

身着自己民族服飾的阿來 身着自己民族服飾的阿來 阿來的小說創作一直執着地書寫他生活的嘉絨地區。嘉絨地區的地理脈息構成了阿來小說創作的基礎性因素。阿來創作的大部分小說故事背景都發生在中原與西藏的過渡地帶。阿來以地貌文化為背景,對處於地理與文化的過渡地帶的藏區文明進行深描。文化從來與地理相關,不一樣的地理意味着新的精神啟迪,而複雜多樣的地貌文化往往預示着別樣的生活方式和多維文化的存在。阿來對處在漢藏兩大生態——文化板塊之間過渡帶上的嘉絨藏區及其歷史、文化有深入的了解,對「過渡帶」上的各種複雜的文化關係也是體悟頗深。

阿來以新歷史主義的創作態度用現代人的思維科學評判歷史,站在局外人的角度。以全知全能的視角進入歷史。新歷史主義之「新」主要表現在對傳統歷史觀的顛覆。中國的新歷史主義從發生語境到創作實踐到理論批評都呈現了複雜的特點。新歷史主義主張將背景放在社會化大語境中考察,提倡研究文學中的歷史意識。隨着新歷史主義在中國的接受和發展,阿來的創作已經有意顯現出新歷史主義的創作傾向,對藏族地區的歷史進行了形象的演繹。

4榮譽記錄

影視獎項 ▪2015-08 第30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原創劇本獎 西藏天空 (提名) ▪2014-11 第1屆中澳國際電影節最佳編劇獎 西藏天空 (獲獎) ▪2014-06 第17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之電影頻道傳媒大獎最佳編劇獎 西藏天空 (獲獎) ▪2014-05 第5屆中國影協杯優秀電影劇本獎 西藏天空 (獲獎) 作品獲獎 ▪2009-11-30 2009第四屆中國作家富豪榜發布,阿來以130萬元收入,第二次榮登中國作家富豪榜,排名第21位 (獲獎) ▪​2006-12-15 2006第一屆中國作家富豪榜重磅發布,阿來以330萬元的版稅收入,榮登作家富豪榜第21位 (獲獎) 郁達夫小說獎 ▪2016-10-19 第四屆郁達夫小說獎 中篇小說獎 《蘑菇圈》 (獲獎) 中國版權卓越成就者獎 ▪2017-11-24 第十屆中國版權卓越成就者獎。 (獲獎) 百花文學獎 ▪2017-12 第十七屆百花文學獎中篇小說獎 《三隻蟲草》 (獲獎) ▪2017-12 第十七屆百花文學獎散文獎 《士與紳的最後遭逢》 (獲獎) 魯迅文學獎 ▪2018-08 第七屆魯迅文學獎 中篇小說獎 《蘑菇圈》 (獲獎)

其他獎項 2018年9月,阿來著長篇小說《塵埃落定》入選改革開放四十年最具影響力小說

5人物評價

行走在鄉村和城市之間,書生與俠客之間。他抒寫現實,刻畫中國故事,在快餐文化時代,構建獨特的語言藝術,捍衛嚴肅文學的價值和體面。(《成都商報》評)

與非虛構名作《瞻對》嚴肅沉重的筆調不同,「山珍三部」(《蘑菇圈》《三隻蟲草》《河上柏影》)系列小說呈現出清澈、優美的行文風格和文本氣質。其中一種輕盈的詩意和飛翔感,以及淡淡的鄉愁美,讓人仿佛回到了閱讀《塵埃落定》時的詩意感覺。(《華西都市報》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