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天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天士
出生 清康熙五年(公元1666年)
江蘇吳縣(今蘇州)
逝世 清乾隆十年(公元1745年)
國籍 清朝
別名 字天士、號香岩、別號南陽先生、上津老人
職業 中醫溫病學家
知名作品 《溫熱論》、《臨證指南醫案》、《未刻本葉天士醫案》

葉桂(公元1666年-公元1745年),字天士,號香岩,別號南陽先生。江蘇吳縣(今江蘇蘇州)人。葉桂是清代著名醫學家,四大溫病學家之一。[1] 祖籍安徽歙縣,其高祖葉封山從安徽歙縣藍田村遷居蘇州,居上津橋畔,故葉桂晚年又號上官老人。

人物生平

少年
葉桂少承家學。祖父葉紫帆(一作子蕃),名時,醫德高尚,又是有名的孝子。父親葉陽生,名朝采,醫術更精,讀書也多,且喜歡飲酒賦詩和收藏古文物,但不到五十歲就去世了,當時葉桂才十四歲。葉桂十二歲時隨父親學醫,父親去世後,就走江湖,家貧難為生計,便開始行醫應診,同時拜父親的門人朱某為師,繼續學習。他聰穎過人,「聞言即解」、一點就通,加上勤奮好學、虛心求教,見解往往超過教他的朱先生 。 [2] 葉桂從小熟讀《內經》、《難經》等古籍,對歷代名家之書也旁搜博採。不僅孜孜不倦,而且謙遜向賢;不僅博覽群書,而且虛懷若谷、善學他人長處。葉桂信守」三人行必有我師」的古訓,只要比自己高明的醫生,他都願意行弟子禮拜之為師;一聽到某位醫生有專長,就欣然而往,必待學成後始歸。從十二歲到十八歲,他先後拜過師的名醫就有十七人,其中包括周揚俊王子接等著名醫家,無怪後人稱其「師門深廣」。

行醫
山東有位姓劉的名醫擅長針術,葉桂想去學但沒人介紹。一天,那位名醫的外甥趙某因為舅舅治不好他的病,就來找葉桂。葉桂專心診治,幾帖藥就治好了。趙某很感激,同意介紹葉桂改名換姓去拜他舅舅為師。葉桂在那裡虛心謹慎地學習。一天,有人抬來一個神智昏迷的孕婦。劉醫生診脈後推辭不能治。葉桂仔細觀察,發現孕婦是胎兒不能轉胞,痛得不省人事的。就取針在孕婦臍下刺了一下,叫人馬上抬回家去。到家後胎兒果然產下。劉醫生很驚奇,詳加詢問才知道這個徒弟原來是大名鼎鼎的葉桂,心中很感動,就把自己的針灸醫術全部傳授給了他。 葉桂母親患病,他總治不好,又遍請城內外名醫,也不見效。他便問僕人:本城有無學問深而無名氣的醫生?僕人說:后街有個章醫生,常夸自己醫術比你高明,但請他看病的人寥寥無幾。葉桂吃驚地說:出此大言,當有真才實學,快請來!僕人請章醫生時說:太夫人病勢日危,主人終夜彷徨,口中反覆念着「黃連」。章醫生到葉天士家診視老太太后,細看過去的藥方,很久才說:藥、症相合,理當奏效。但病由熱邪郁於心胃之間,藥中須加黃連。葉桂一聽便說:我早就想用黃連,因母親年紀大,恐怕會滅真火。章醫生說:太夫人兩尺脈長而有神,本元堅固。對症下藥,用黃連有何不可?葉桂很贊同,結果兩劑藥病就好了。以後葉桂便對人說:「章醫生醫術比我高明,可以請他看病。」 [3]

主要成就

葉桂本來就「神悟絕人」、聰明絕世,加之這樣求知如渴、廣采眾長,且能融會貫通,因此自然在醫術上突飛猛進,不到三十歲就醫名遠播。除精於家傳兒科,在溫病一門獨具慧眼、富於創造之外,天士可謂無所不通,並在許多方面有其獨到的見解和方法。在雜病方面,他補充了李東垣脾胃論》詳於脾而略於胃的不足,提出「胃為陽明之土,非陰柔不肯協和」,主張養胃陰;在婦科方面,闡述了婦人胎前產後、經水適來適斷之際所患溫病的症候和治療方法;他對中風一症有獨到的理論和治法;他還提出久病入絡的新觀點和新方法,如此等等,不一而足。由於精研古籍,他還十分善於運用古方。 葉桂最擅長治療時疫和痧痘等症,是中國最早發現猩紅熱的人。在溫病學上的成就,尤其突出,是溫病學的奠基人之一。清代乾隆以後,江南出現了一批以研究溫病著稱的學者。他們以葉天士為首,總結前人的經驗,突破舊槓槓,開創了治療溫病的新途徑。葉桂著的《溫熱論》,為我國溫病學說的發展,提供了理論和辨證的基礎。他首先提出「溫邪上受,首先犯肺,逆傳心包」的論點,概括了溫病的發展和傳變的途徑,成為認識外感溫病的總綱;還根據溫病病變的發展,分為衛、氣、營、血四個階段,作為辨證施治的綱領;在診斷上則發展了察舌、驗齒、辨斑疹、辨白疹等方法。清代名醫章虛谷高度評價《溫熱論》,說它不僅是後學指南,而且是彌補了仲景書之殘缺。其功勞很大。 除精通醫術外,葉桂在其它學問的研究中也具嚴謹精細的治學精神,博覽群書、學究天人,使醫術和學術相得益彰。他覺得「學問無窮,讀書不可輕量也」,雖身享盛名,而手不釋卷,體現了學無止境的進取精神。後人也說他「固無日不讀書也」。他在醫學中治病救人的仁者之心,也體現在他的待人接物方面,故後人贊其「內行修備,交友以忠信。……以患難相告者,傾囊拯之,無所顧藉。」

人物生活

培養人才
除上面提到過的門生和後人外,葉桂還培養了不少濟世救人的名醫。 史稱「大江南北,言醫者轍以桂為宗,百餘年來,私淑者眾」。他的兒子葉奕章葉龍章都是著名醫家,只不過被父親的巨大名聲掩蓋了。許多反映其獨到經驗和深邃醫理的名言,一直對後學起着啟迪和借鑑的作用。他的學說在身後二百多年的持續發展中,形成了中醫史上一個重要的醫學流派——「葉派」,在近代醫學史上占據着重要的位置。 葉桂在世八十年,臨終前警戒他的兒子們說:「醫可為而不可為,必天資敏悟,讀萬卷書,而後可借術濟世。不然,鮮有不殺人者,是以藥餌為刀刃也。吾死,子孫慎勿輕言醫。」這是一個對自己的言行極端負責的仁者之言。同時也顯示出他在醫學,乃至人生哲理的追求上所達到的極高境界。因為往上走得越高,就越知道天高遠不可及,越知道自己的渺小不足言。最聰明的人,大多是謙虛的人。

奇聞故事
提起江南名醫葉桂,可神了!他自號香岩,人稱半仙,有手到病除的本事。連康熙皇帝也感激他治好了自己的搭背瘡,御筆親題「天下第一」的匾額賜給他。因他一生治癒過不少奇疾怪症,連神仙都慕名而來,變做一個平常人請葉天士診斷。葉桂號罷脈後,說了八個字:「六脈調和,非仙即怪。」羞得那神仙看過倉徨逃遁。不管這一傳說是真是假,可葉桂妙手回春,起死復生的事都是有口皆碑的。有幾個這樣的小故事——

按方服一百劑
有一個人患一種慢性病,經常復發,十分苦惱。他找葉桂診治。葉桂開了一個方,囑他按方服一百劑,就不會復發了。病人服了八十劑,病已好了一個多月,他就再不服藥了。不料,事隔一年,病又復發。葉桂對他說:「我叫你服一百劑,你才服八十劑,當然復發了。從今天開始,你聽我的,再服四十劑,病就永不復發。」事情果真如他說的一樣。

奇術治暴盲
據史載,清代藩憲向為京官,而清代京官沒有多大實權,極想外任,所以藩憲聽說要到蘇州外任,暴喜而盲,急忙差人去請名醫葉桂療疾。葉桂了解他發病詳情之後便說:「我是一方名醫,怎能如此請我?必須備全副儀仗來,方可前往。」差人回稟,藩大怒,眾人相勸,依允名醫要求,若治不好目疾,重罰不遲。於是,令儀仗相迎,但誰也未想到,葉並不去,又說,「去回稟大人,必須由藩夫人親自請!」藩聞後,怒不可遏,咆哮如雷。在這之間,藩大人怒氣未消,而目卻忽明,眾人難解,葉桂已匆匆趕到藩府上請罪了,對藩說:「我並非無禮得罪大人,而是為了治好大人的病。」藩大人由怒轉喜,盡釋前疑,並重禮相酬。葉天士奇術奇在於不藥而愈,於是,葉桂以陽治陰,奇術療暴盲的佳話傳遍蘇州城內外。 葉桂運用《內經》理論,心藏神,過度興奮和喜樂傷神,暴喜將心神盪散,可致暴盲,怒為陽勝,喜為陰勝,陰勝制陽,陽勝制陰,故讓藩大人暴怒,以陽制陰,陰陽平衡,暴盲激怒消散。 葉桂在治療疑難雜病方面,強調心理治療,名醫治奇病,奇術療頑疾,故事趣聞相傳至今,人們無不拍案稱奇。

治難產
鄰居的一個婦人難產,別的醫生已經處好了藥方。她的丈夫拿着處方來問葉桂,葉桂在處方上加一片梧桐葉做引子,嬰兒立刻就產下來了。後來有人也仿效葉天士在催產方上加梧桐葉。葉天士笑着說:「以前我用梧桐葉,是因為剛好碰到立秋的時節,現在不是秋天,用了有什麼益處呢?」 還有一個孕婦難產,因別的醫生治不好,勉強支撐着去找葉天士求救。當時葉桂正在下棋,他隨便瞅了孕婦一眼,不屑地哼了一聲,繼續埋頭與人對弈。孕婦流着眼淚,再三哀求,連葉桂的棋友也不忍心了,幫孕婦說話。不料把葉天士說火了,順手舉起棋盤,「叭」的一聲甩到地上,棋子頓時撒得四處都是。然後又聲色俱厲地對孕婦說:「病來如山倒,病好如抽絲,你急什麼?給我把棋子撿起來!」孕婦因有求於他,只好忍氣吞聲地把棋子一一撿起。葉桂此時忽然大笑起來,對孕婦說:「好好好,這回孩子自然會順利地生下來了。」說得那孕婦半信半疑趕回家中,果然應了葉天士的話,順利地分娩了。葉桂的棋友又欽佩又詫異,問起拾棋子居然能治難產的奧妙。葉桂說:「滾動之石,不長苔蘚。我一眼就看出那婦人是捧心胎,當她拾棋子時,佝僂了很久,胎兒的手靠她的運動之力,已離其心窩,所以不得賴在娘肚子裡不出來了!」一陣話說的對方啞然失笑:「你剛才好一場真真假假的把戲,連我也給蒙住了。」

治痘
吳縣城郊有一個富商,中年得子,十分寵愛。不料第二年春天,孩子出起了痘子(俗稱紅花疹)。先是渾身發燒,又哭又鬧,後來竟昏迷不醒。富商略懂醫術,知道這是逆症,病邪內陷引起的痘閉。不但很難醫治,而且有生命危險,正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忽然想到葉桂,像溺水人抓住了救命草。對此病除了他再無二人救得,可葉桂是當今名醫,能屈尊大駕到鄉下來嗎?他急中生智,聽人說葉桂好鬥蟋蟀,便買了幾個「饒將」,分別放在精緻的盒子裡,找上葉桂的門來,要和他的「勇士」斗個輸贏。結果是兩軍對壘,各有勝負。富商不服氣,說家裡還有一位十分厲害的「黑元帥」,可以說交起戰來天下無敵。一句話惹得葉桂興起,馬上同富商到他家。這時,富商才說出實情,並望葉桂能原諒他因救子心切而不得已用的激將法。葉桂毫不怪罪,只說:「救人要緊!救人要緊!」當他看到孩子渾身的斑疹混濁凹陷時,大吃一驚,忙叫富商找了十餘張新油漆的桌子,然後把孩子的衣服脫光,放在頭一張桌子上用手輾轉揉搓。待十餘張桌子都用過了,已到了五更天,這會兒,孩子終於「哇」的哭出聲來,渾身的痘子也全發了。富商見「寶貝」起死回生,對葉桂感激不盡,又贈金,又贈銀,但葉天士推辭不要。終因盛情難卻,才拿了一盒蟋蟀連夜趕回城了。 葉桂的外孫剛滿一歲,得痘症,痘發不出來,抱回家來請他醫治。葉天士覺得很難治。葉桂的女兒氣得直撞頭,對他說:「父親平常都說『痘無死症』,現在就單單外孫兒不能救嗎?那就讓我和他一起死吧!」拿起剪刀就要自殺。葉桂不得已,低頭沉思了好久,最後把嬰兒赤身裸體地抱到一間空屋裡去,自己出去和一幫人打鬥嘻戲。女兒想看嬰兒,門又打不開,叫了幾批人去催父親回來,父親正玩得高興,不聽女兒的話,女兒哭得死去活來。到了半夜,才去開門看嬰兒,痘出得很好,一粒粒就象珠子一樣飽滿晶瑩。原來那間空屋裡蚊子很多,叮咬嬰兒的皮膚就使痘發出來了。

葉薛之爭
乾隆某年,吳地瘟疫大流行,郡里設置醫局救濟窮人,給他們免費看病,當地的名醫每天要去那裡看一次病人。有一個更夫,全身浮腫、遍體黃白色,到醫局去看病。名醫薛生白先到醫局,給他診脈後就揮手讓他走,並說:「水腫已經太厲害了,不能治了。」更夫走出醫局,剛好碰到葉桂到醫局來,從他坐的轎子裡遠遠地看到了更夫,便說道:「你不是更夫嗎?你這是中了驅蚊帶的毒而造成的,兩劑藥就可以治好。」於是就給他開了處方。據說薛生白因此羞愧成怒,把自己的居處改名「掃葉莊」;又傳說葉桂以牙還牙,把自己的居處改名「踏雪齋」。據他們共同的朋友沈德潛解釋,薛生白確有「掃葉莊」,但其名另有其意,不是為了侮辱葉桂才那樣改的。而葉桂至今也沒有人發現他有「踏雪齋」。

治貧
一天,葉桂正在藥房給病人號脈,忽見一個衣衫破爛的人冒冒失失的闖了進來。他不等主人問語,就拱一拱雙手說:「向先生請安!聽說先生是當今的活神仙,能治百病。我有一致命的病症,不知先生能治否?」葉桂說:「只要我能治得好,一定效勞,你有什麼病直說無妨。」那人說:「人不欺病,病難欺人。其實我一無內患,二無外傷,只是太貧窮了,你可會治貧嗎?」葉桂還沒回答,來看病的人卻火了:「我看你這個人是無理取鬧!走遍天下,哪有醫生能治貧的?」不料葉桂捋着長須笑道:「貧也算種病嘛,既無佳肴滋補,又頻添憂愁傷身,可謂有損元氣。不過要治它也不太難。我看這樣吧,我給你一枚橄欖,只許你吃肉,光留核,再把它種下,到明年自然就不窮了。」看病的人聽了這番話,像降到五里霧中摸不着真山實水。來人也覺得種橄欖核與治貧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事,本當不信,又見葉桂說得誠懇,便拿着一枚橄欖滿腹狐疑地回去了。 那人抱着試一試的想法,照葉天士的話辦了。第二年,橄欖樹就長高了。挺拔的小樹上長滿了綠葉,就是不開花,不結果。那人想:無果樹有啥用?就去問葉桂。葉桂笑道:「到時候了,過幾天自有人送錢來。」那人還是不信,悻悻地回家了。沒過三天,怪事出現了,買橄欖葉的人竟像趕會一樣,後腳跟着前腳地接踵而來。雖然每人只買幾片,價錢也便宜,但一樹濃葉何止萬千,所以那人為此發個小財。再以這筆錢做個小本買賣,不久便成了小康之家。他十分感激葉天士,抽空帶了一份厚禮去向這位神醫道謝,並探問其中的奧妙。葉天士婉言謝絕了對方的饋贈,把買橄欖葉的秘密告訴了他。原來,葉桂早料到這一季節有某種傳染病流行,配治醫治此病的藥物少不了橄欖葉,所以在開藥方時,每方必加幾片。俗話說:「藥不分貴賤,能治病就是好藥。」可滿城的藥肆就是沒有這東西,病家只好在葉桂的指點下,到那人的住處買橄欖葉了。這也是葉天士平時遵循醫德,樂善好施,對貧苦人的一片心意。

著作

葉桂生前傷病盈門、日日忙於診治病人,無暇親筆著述。他留給後學者的寶貴醫學著作,全部都是他的門人和後人搜集、整理的結果。其主要著作有《溫熱論》《臨證指南醫案》《未刻本葉氏醫案》等。
《溫熱論》

在清代以前,中醫論治熱病大都用《傷寒論》的方法。明末清初的吳有性著《溫疫論》,才把傷寒與溫疫分別對待。雖然他對溫病理論的建立起了先導作用,但卻沒有分清「溫疫」和「溫病」的界線。葉桂首次闡明溫病的病因、感受途徑和傳變規律,明確提出「溫邪」是導致溫病的主因,突破了「伏寒化溫」的傳統認識,從根本上劃清了溫病與傷寒的界限。《溫熱論》開宗明義第一句話「溫邪上受,首先犯肺」,指明溫邪的傳入是從口鼻而來,首先出現肺經症狀,如不及時外解,則可順傳陽明或逆傳心包,與傷寒之邪按六經傳變完全不同。其中「逆傳心包」之說,確屬對溫病傳變認識的一大創見,也是對《傷寒論》六經傳變理論的一大突破。比如,熱病中神昏譫語一症,過去多從《傷寒論》燥屎下結之說。天士首先指出此症更重要的原因是「邪入心包」,並創立以清營清宮為主的方法,使用犀角、金汁、竹葉之類比較輕靈的藥物,避免芒硝、大黃等殺伐之劑。這不僅僅在理論上獨具隻眼,而且在治法上獨闢蹊徑,拯救了許多危急病人的生命。 《溫熱論》為溫病學說的形成開創了理論和辨證的基礎。書中創立的衛氣營血辨證論治方法,表明溫病的病理變化主要是衛氣營血的病機變化。提出「衛之後方言氣,營之後方言血」的從淺至深的認識原則,擬定了「在衛汗之可也,到氣才可清氣,入營猶可透熱轉氣,……入血就恐耗血動血,直須涼血散血」的治療大法。在診斷上則發

展、豐富了察舌、驗齒、辨斑疹、白疹等方法。對一些常見急症熱病,如時疫和痘麻斑疹等,葉桂都有獨到看法和妥善治法,他也是中國最早發現猩紅熱的醫家。他的許多治法方劑,經吳鞠通的整理而成為廣傳後世的效驗名方。《溫熱論》自問世以來,一直被後世醫家奉為經典、推崇備至,它不僅對溫病學,而且對整個中醫學都有着深遠的影響。清代乾隆後期,又出現了一批研究溫病的著名江南醫家,其中佼佼者有吳鞠通章虛谷王孟英等,他們也都是葉天士的私淑弟子。
《臨證指南醫案》
《臨證指南醫案》則系華岫雲收集葉氏晚年醫案,分門別類集為一書,每一門由其門人撰附論治一篇,門後附徐靈胎評議。書末附所用方劑索引。此書刊於1764年,體現了葉桂治病辨證細緻,善於抓住主證,對症下藥。其中溫病治案較多。後人稱其辭簡理明,「無一字虛偽,乃能徵信於後人。」美中不足的是,案中均未註明每次處方之後,病情的轉變和最後的治療效果。
《未刻本葉氏醫案》

《未刻本葉氏醫案》 為葉桂門人周顯侍師診治時所錄,共收入葉氏醫案一千一百餘則,病種範圍不甚廣,以時溫、暑瘧、咳逆、虛損、血證為多,內頗多複診。該醫案是研究葉氏獨特的臨證經驗和學術思想的重要文獻,程門雪先生曾嘆其為「未經修飾」之「渾金璞玉」,並玩味點校。後於1963年出版。 令人遺憾的是,《未刻本葉氏醫案》問世以來,其影響力遠不如《臨證指南醫案》,可能因該書其案語過簡,令人不能據證明理析藥,難以領略葉氏妙諦所致。 為使這本書影響更多的中醫愛好者,許多中醫名家對該書進行了評校,如上海中醫藥大學潘華信教授所著的《未刻本葉桂醫案發微》 。 其他著述 《葉桂醫案存真》是葉天士的曾孫葉萬青,取家藏處方驗案編成。此外,題為葉氏所作的醫案和著述還有很多,比如《醫效秘傳》、《葉氏醫衡》、《葉氏名醫論》、《葉天士家傳秘訣》、《女科症治秘方》、《本事方釋義》(有乾隆十年自序)、《葉評傷寒全生集》、《柯氏來蘇集評批》、《景岳發揮》、《眉壽堂方案選存》、《三家醫案合刻》、《南陽醫案》等等。世間所傳葉桂注釋的《本草》,其中頗有心得之言。

歷史評價

在整個中國醫學史上,葉桂都是一位具有巨大貢獻的偉大醫家。後人稱其為「仲景、元化一流人也」。他首先是溫病學派的奠基人物,又是一位對兒科、婦科、內科、外科、五官科無所不精、貢獻很大的醫學大師。史書稱其「貫徹古今醫術」,他是當之無愧的。無論其醫學理論,還是治學態度都是值得後人珍惜和學習的寶貴遺產。特別是他那種謙恭好學、改名換姓求師學藝的精神永遠是後世習醫者的光輝典範。 史書稱其「切脈望色,如見五藏」,「治病多奇中」,十分神奇。他自己也說:「病有見證,有變證,必胸有成竹,乃可施之以方。」當時的尚書沈德潛曾為他立傳說:「以是名著朝野,即下至販夫豎子,遠至鄰省外服,無不知有葉桂先生,由其實至而名歸也。」可見當時其知名度之高。後人對其醫術總結說:診疾深明病源;立方不拘成法;投藥每有奇效;治療常多變通。史書亦稱「當時名滿天下」,為眾醫之冠。民間則普遍傳說其為「天醫星下凡」。傳記載其處理「疑難證」方法:「或就其平日嗜好而得救法;或他醫之方,略與變通服法;或竟不與藥,而使居處飲食消息之;或於無病時預知其病;或預斷數十年後:皆驗。」雖然史書盛讚其獨一無二的高超醫術,但對於民間廣傳的葉天士治病的神奇案例卻又不敢相信,稱其為「傳聞附會,往往涉於荒誕」,因而「不具錄」。若以當時老百姓的反映而論,葉桂可謂中醫史上醫名最著者。民間傳聞,特別是全國性的,絕非空穴來風,往往有其常人不可知解的原因,而「天醫星下凡」的說法也只有這一回。史官因為自己不能理解和接受,就「不具錄」其超常醫案,實為一憾。

視頻

醫痴葉天士--治乞丐家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