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家醫案合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內容簡介

《三家醫案合刻》,醫案著作。三卷。清·吳金壽刊刻於1831年。本書薈萃蘇州名醫葉桂、薛雪、繆遵義三家醫案,所選大多證治熨貼,議論中肯。本書收入《中國醫學大成》中 三家醫案者,葉天士布衣,薛生白征君、繆宜亭進士之所作也。青囊一肩,紫書三卷,壺公待用無遺;牛溲馬勃,收藏不棄。盛以竹節,量以刀圭。赤箭於雲根,紅鹽拂於灶上。明珠恥其價,金鏡慚其形。杏林之樹,以董奉而益珍;橘井之泉,非蘇耽其誰鑿。遊刃恢乎,奏刀然,無枝經肯綮之憂,得批卻導之要。今雖扁盧已杳,和緩雲遙,郭玉之針靡傳,淳意之經失授,而問秘書於金匱,鼠跡猶存,抄禁方於龍宮,蠹蝕未盡,儻不搜之石室,鐫以玉版,則桃膠莫問,金漿遂漓,安能喚三折之肱,起一肱之土,續已斷之琴弦,補久亡之笙詩乎。此鶯湖吳子音先生,所以有合刻之選也。先生以民胞為懷,婆心救世,赤餅胸納,青芝手采,五行精理,六氣辨淫,心源接俞跗之傳意,學探允宗之妙,歲活人以萬計,日捫心無一疵。固已嚴州道上,爭頌桐君。成都市中,惟尋韓 ……

作者簡介

吳金壽

內容預覽

粵東地卑多濕,陽氣多泄。宦遊十載,恰已五旬。中年二氣,不及壯盛堅固,眩暈汗出,乃陽不潛藏,變化內風,擾動虛靈所致。內經藏象謂腎為根本,左右有二。蓋一陰一陽,互相交紐,水中有火,為生生化育,惟藏畜不露,斯永年無病。而肝為腎子,母氣既衰,水不生木熱起脊背,直至巔頂,清之補之,無效,未究藏陰內乏,陽氣獨升之旨。古人以腎藏內寓真陽,非溫不納;肝臟內寄相火,非清不寧。用藥之法,填實精氣以固其下,佐鹹味以達之,兼氣重以鎮之,介類以潛之,酸味以收之,夏入滋清以涼肝。引之導之,浮陽內風,勿令鼓熟地 北五味子 萸肉 磁石青鹽 瑣陽 龜板 茯神 湘蓮 天門冬

豬脊筋搗爛,和蜜丸,熱酒送。

經漏百日,淋帶不止,是沖任督帶奇經諸脈不能固攝,病在下焦,脈左關沉微而緩,右部虛益氣,僅升脾營,焉得藥到病所?滋陰堵塞沉膩與胃衰少谷相背,考古崩漏不止,先用局方震靈丹,直達沖任以固之,繼用人參湯續其生氣,得效,再為進商。

震靈丹

診脈百至,數促而芤,勞損數年不復,寒熱,大汗泄越。將及半載,臥枕嗽甚,起坐少穀食大減,大便不實,由下焦損傷沖脈之氣震動,諸脈皆逆。醫投清熱理肺,降氣消痰,益令胃氣殘害。昔越人有下損過脾不治之訓,此寒熱汗出,二氣不交所致。秋半之氣不應,天氣肅降乖離,已見一斑。生陽不發,入冬可慮,急固散越之陽,望其寒熱汗出,稍緩再商。救逆湯去白朮,加人參。

稚年純陽體質,熱症最多。病偏右胸高,呼氣不利,肺氣不能清肅,熱郁內蒸,逆傳膻中。

經天君震動,狀若癇症。夫肺主衛,心主營,二氣循環於肺胃脈中,苟營衛失和,越日觸遇乃發。翁仲仁謂扶肚抬胸,為肺熱壅塞。然不及周歲,未受穀食涵養,臟腑柔薄,一切苦寒沉降及膩滯陰藥,俱在禁例。且肺位最高,逆行心胞絡間,仍從上治,抱持勿臥,令上氣下行為順,可使營衛兩和。

薄荷 桑葉 米仁 茯苓 鬱金 淡竹葉 鮮石菖蒲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