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蒂芬·海倫伯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史蒂芬·海倫伯格‎
出生 (1961-08-21)1961年8月21日
美國,俄克拉荷馬州,錫爾堡
逝世 2018年11月26日(2018-11-26)(57歲)
職業 海綿寶寶創始人

史蒂芬·海倫伯格 Stephen McDannell Hillenburg(1961年8月21日-2018年11月26日),美國海洋生物學家兼動畫師,是動畫製作公司United Plankton Pictures的老闆,海綿寶寶的創始人[1][2]。電視連續劇SpongeBob SquarePants的創作者,他同時執導,製作和撰寫。它已經成為美國運行時間最長的電視連續劇之一,也是在尼克電視台播出的收視率最高的節目之一。

經歷 

1961年,生於美國俄克拉何馬州。

1984年,從加州漢保德州立大學畢業,擁有海洋資源規劃的學位,在加州一所海洋中心擔任海洋生物學教師,曾創作了一系列將海洋生物擬人化的漫畫《潮間帶》(The Intertidal Zone)當作教材。 ,辭去工作,關心創作動畫,1992年取得藝術學院的實驗動畫美術碩士學位。

1993年的動畫系列《洛可的摩登生活》(Rocko's Modern Life);他的短片作品《蟲洞》(Wormholes)、《綠色貝蕾帽》(The Green Beret)也在同年獲得國際動畫影展的肯定,之後進入卡通頻道工作。在尼克動畫電視連續劇Rocko的《現代生活》(1993-1996年)中找到了工作,他是在學習動畫時製作的。

1998年創作出《海綿寶寶》[3]

獲獎

「海綿寶寶」讓他獲得了

艾美獎

安妮獎


史蒂芬還獲得了其他認可,例如因在提高海洋生物意識方面所做的努力而獲得了「治癒海灣」的稱讚,以及美國國家漫畫家協會頒發的「電視動畫獎」。[4]他還是參與了公共爭議,其中包括圍繞海綿寶寶角色的預期性取向的猜測,以及針對他的訴訟。

2017年3月,史蒂芬·海倫伯格被診斷出患有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ALS),(即ALS,俗稱「漸凍人」),但表示他將繼續盡其所能。

2018年11月26日因病逝世,享年57歲[5]

作品

  • 海綿寶寶:1999年在美國Nickelodeon頻道開播,成為美國週六早上時段最紅的卡通節目,後來發現有相當比例的觀眾是介於18到34歲的成人族群,為此特別加開平日晚餐時段[6]。角色包括海綿寶寶、蟹老闆、章魚哥、派大星、皮老闆、松鼠珊迪。

作品粉絲

許多知名人物曾表明自己是海綿寶寶的粉絲,如美國總統巴拉克·歐巴馬|歐巴馬、籃球明星勒布朗·詹姆斯|小皇帝詹姆斯坎特(Enes Kanter)、台灣歌手五月天陳信宏|阿信[7]

獲獎情況

  • 2005 第32屆動畫安妮獎 最佳導演(提名) 海綿寶寶曆險記

視頻

海綿寶寶創始人史蒂芬·海倫伯格去世,享年57歲,引迷粉悼念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