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蒂芬·威爾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史蒂芬·威爾夏

來自宅宅新聞

史蒂芬·威爾夏 (Stephen Wiltshire), 1974年出生於英國,被稱爲「人肉照相機」的自閉症天才畫家, 他從3歲時被診斷爲自閉症。在他的世界裡,沒有語言和對外的溝通, 活在自己的世界。

2006年,英國政府爲了鼓勵和讚歎他的繪畫的貢獻, 頒發了英國皇家榮譽會員(MBE)的勳章給他。[1]同年他在蓓爾美爾(Pall Mall)皇家歌劇拱廊(Royal Opera Arcade)開設了自己的永久性畫廊。[2]

童年生活

5歲時,他被送往倫敦Queensmill學校,自小唯一的興趣就是畫畫,學校老師為了鼓勵他說話,會取走他的畫具,誘導他開口要求取回工具。5歲時說出人生第一個字-紙(paper),到9歲時終於學會說話。

有一次史蒂芬的姐姐帶他到朋友家,因為朋友住在大廈14樓,俯瞰整個城市,他竟然就將城市的佈局地標一一地在畫布上。自此開始,他姐姐形容:「他對畫畫的熱愛演化為執迷。」

全國傳媒開始對當時7歲的史蒂芬開始感興趣,直至8歲時,他接到人生第一個訂單,時任英國首相邀請他畫出索爾茲伯里座堂(英語:Salisbury Cathedral)。 13歲時出版第一本書,輯錄兒時的畫作,其後再出版2本書,更獲邀到紐約東京等世界各地出席電視節目,示範憑記憶畫畫。 憑其過目不忘的天賦,他擁有自己的專屬畫廊,要預訂他的作品,甚至要等4至8個月。[3]

天賦的驚人記憶力

香港

他有着驚人的記憶力和繪畫天賦,即使身處陌生城市,只要在街上轉一圈,他就能把街景建築等景觀像電腦掃描一般在大腦中儲存下來,再憑記憶在畫布上還原。還原的景象包括東京、香港新加坡紐約羅馬在內等世界大都市。

2001年,他參加BBC電視台的「天才的片斷」節目,在拍攝過程中,他乘坐直升機飛過倫敦上空,然後在3個小時內繪製完一幅細緻完美的空中插畫。這幅插畫描繪了達4平方英里範圍的景色,其中包括了12個歷史景點和200個其他建築。此後在倫敦開辦了自己的永久性畫廊,他所有的作品都將永久地在這裡展出。[4]

2010年5月,史蒂芬在東京上空作了一次短暫的飛行觀光後,他憑着記憶在一張10米長的畫布上繪製出了一幅細緻得令人震驚的城市全景。

2014年7月,史蒂芬·威爾夏在經過5天的創作後完成新加坡全景圖。

2014年10月,他曾乘坐直升機遊覽了紐約市,全程只用了20分鐘。但在接下來的3天時間裏,他完全憑記憶畫出了紐約市全貌,諸如帝國大廈克萊斯勒大廈等標緻性建築的細節絲毫不差, 該圖長18英尺(5.49米),

學者症候群

史蒂芬·威爾夏屬於典型的學者症候群(Savant-Syndrome),即有認知障礙,但在某一方面,卻有超乎常人的能力的人,也稱白痴天才。自閉症患者中有約有10%是學者症候群。他們的天賦有多種不同的形式,有演奏樂器、繪畫、記憶、計算及日曆運算能力。

美國電影《雨人》中的雨人由達斯汀·霍夫曼飾演, 香港譯《手足情未了》, 就是一個典型的學者症候群,他對數字的計算能力和記憶力非常驚人。[5]

視頻

My name is Stephen Wiltshire and I am an artist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