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史蒂文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斯蒂文斯 Stanley Smith Stevens
出生 (1906-1973)
國籍 美國
職業 美國心理物理學家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國籍 出生地 出生日期 逝世日期 職業
斯蒂文斯 美國 美國 1906年 1973年 美國心理物理學家

人物生平

斯蒂文斯 Stanley Smith Stevens(1906-1973),美國心理物理學家,以研究聲音強度的感覺性而聞名。他提出了新的感覺等級評定方法,這種方法可以用來比較不同感官的感覺強度;還提出了心理物理的冪函數定律,彌補了傳統心理物理學的不足。1946年當選為國家科學院院士,1960年獲美國心理學會頒發的傑出科學貢獻獎。

個人成就

史蒂文斯冪定律

20世紀50年代,美國心理學家斯蒂文斯用數量估計法研究了刺激強度與感覺大小的關係。研究發現,心理量並不隨刺激量的對數的上升而上升,而是刺激量的乘方函數(或冪函數)。換句話說,知覺到的大小是與刺激量的乘方成正比例的。這種關係可用數學式表示為: P=KIn 公式中的P指知覺到的大小或感覺大小;I指刺激的物理量;K和n是被評定的某類經驗的常定特徵。這就是斯蒂文斯乘方定律。 斯蒂文斯的乘方定律同樣具有理論和實踐的意義。在理論上,它說明對刺激大小的主觀尺度可以根據刺激的物理強度的乘方來標定。在實踐上,它可以為某些工程計算提供依據。

史蒂文斯定律

19世紀50年代,美國心理學家史蒂文斯提出了心理量並不隨刺激量的對數的上升而上升,而是隨刺激量的乘方函數而變化,即感覺到的大小是與刺激量的乘方成正比的。其公式為: s=k·ib 式中,s表示心理量,i表示物理量,k為常數,b 表示由感覺道的刺激強度決定的冪指數。 史蒂文斯冪定律具體地出了心理量與物理量的關係的兩類形式:一是當冪指數b小於1時,心理量的增長慢於物理的的增長,這與費希納的對數定律相似。 二是當冪指數b大於1時,心理量的增長會快於物理量的增長,它與費希納的對數定律相反,但卻具有實際的心理意義。即人對有害刺激感覺敏感性的增長快於物理量的增長,因此,具有重要的保護意義並適應生存的作用。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