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颱風彩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颱風彩蝶(聯合颱風警報中心:14W,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管理局:Jolina,菲律賓華語譯名:喬麗娜,台灣譯名:娜比)是2005年9月吹襲日本西南部的強勁颱風,於8月29日在北馬里亞納群島以東成形,是2005年太平洋颱風季第14場獲得命名的風暴[1]。氣旋向西移動,於8月31日以颱風強度從塞班島以北經過,並且還在繼續增強。次日,聯合颱風警報中心把彩蝶升級成超強颱風,預計其風速已經達到薩菲爾-辛普森颶風等級下的五級颶風標準。日本氣象廳估計風暴於9月2日達到10分鐘持續風速每小時175公里的最高強度。接下來彩蝶在迂迴北上期間減弱,於9月6日襲擊日本九州。掠過韓國後,風暴轉向東北,並在經過北海道後於9月8日轉變成溫帶氣旋

首先受到颱風襲擊的是北馬里亞納群島,當地有114戶民居受損或被毀,遭受的損失數額約為250萬美元。受彩蝶造成的破壞影響,美國政府之後宣布北馬里亞納群島為災區。風暴從沖繩附近經過,產生強烈陣風並造成輕度破壞。接下來,氣旋西部邊緣又在韓國釜山引發多起交通事故,該國共有6人死亡,經濟損失約1億1,540萬美元。日本九州有約25萬人在氣旋來襲前疏散,當地火車、輪渡和客運航班受到嚴重影響。九州先後3天裡降下1,322毫米雨量,導致大量莊稼受損,損失數額達40.8億日圓(相當於同年的3,690萬美元)。風暴經過期間共計打破61項日降雨紀錄。暴雨引發洪災和山體滑坡,迫使居民離開家園,許多企業被迫關閉。日本各地共有29人因這場颱風喪生,損失總額達949億日元(相當於同年的8.54億美元)。氣旋過去後,地方政府、軍人和保險公司一道向災民伸出援手。襲擊日本後,彩蝶還在俄羅斯千島群島產生充沛降水,雨量相當於當地1個月的水平,風暴產生的大浪還導致道路受損。整場颱風一共造成35人遇難,經濟損失約9.72億美元。

氣象歷史

8月28日,關島以東約1035公里海域有大規模對流區持續。雖然外界存在中等強度風切變,但系統還是得以快速組織,並在北面的高壓脊影響下向西移動。協調世界時8月29日凌晨0點,系統催生出熱帶低氣壓,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將其歸類為第十四W號熱帶低氣壓,並預計氣旋會因行經洋面水溫較高而穩步增強。UTC8月29日中午12點,日本氣象廳將氣旋升級成熱帶風暴,並以「彩蝶」(Nabi)為其命名[2]。僅12小時後,系統內的對流組織成螺旋狀雨帶,日本氣象廳又把彩蝶進一步升級成強烈熱帶風暴。UTC8月30日18點,風暴達到颱風強度,其10分鐘持續風速增至每小時120公里。

8月31日,彩蝶從北馬里亞納群島的塞班島北偏東方向僅55公里海域經過,是距該群島最近的一次。颱風在向西偏北方向前進期間繼續快速強化。9月1日,聯合颱風警報中心把風暴升級成超強颱風,之後還估計氣旋達到1分鐘持續風速每小時260公里的最高強度,這樣的持續風速已經屬於薩菲爾-辛普森颶風等級中最高的五級標準。日本氣象廳則估計彩蝶於9月2日達到10分鐘持續風速每小時175公里、最低氣壓925毫巴(百帕,27.3英寸汞柱)的最高強度。達到最高強度後,颱風發展出的風眼較大,有95公里寬。彩蝶在最高強度下保持了約36小時,在此期間一度進入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服務管理局預警責任區,該機構以當地人名「喬麗娜」(Jolina)為風暴命名,但氣旋實際上自始至終都同該國保持相當遠的距離。

9月3日,由於高壓脊在逐漸逼近的低壓槽影響下減弱,颱風略朝北面轉向並開始逐漸弱化。日本氣象廳認為彩蝶的風速此後長時間穩定在每小時160公里。9月5日,風暴從日本南部近海大東群島大隅群島的南大東島與屋久島附近經過。聯合颱風警報中心推測,氣旋強度在此期間有小幅回升,達到風速每小時215公里的第二波強度高峰。轉向正北後,彩蝶先從鹿兒島縣出水郡經過,再於UTC9月6日14時從長崎縣諫早市附近登陸。此後不久,風暴進入日本海。受堪察加半島上空的低氣壓區影響,颱風轉向東北進入中緯度氣流。UTC9月6日下午18點,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宣布颱風已轉變成溫帶氣旋並停止發布公告,但日本氣象廳仍在繼續追蹤。次日,彩蝶經北海道北部進入鄂霍次克海。9月8日,日本氣象廳宣布還在繼續東進的風暴已轉變成溫帶氣旋,再於9月10日在阿留申群島以南逐漸消散。氣旋殘留減弱後繼續移動,最終於9月12日進入阿拉斯加州西南部上空。

視頻

颱風彩蝶 相關視頻

颱風來襲!記者冒死拍攝!
2016年西北太平洋颱風季

參考文獻

  1. 9月8日小知識,冷門菌
  2. 颱風的命名(1),道客巴巴,2012-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