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台灣高山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台灣高山茶,在台灣簡稱高山茶,指的是以海拔1,000米以上茶園所產制的茶葉所以「高山茶」並非專指某地生產的茶葉,而僅是與「平地茶」相對的一個概念名詞。

名稱起源

高山茶名稱的來源,是來自在梨山經營水梨果園的果農陳金地,陳金地以往每年供應前總統蔣介石。閒暇之餘,由凍頂引進茶苗在海拔2500米山區種茶制茶。制出的茶,初期出售不知如何命名,因其茶苗品種不同,但都種於高山,於是冠以「高山茶」之名。之後漸被廣泛用在高海拔或1000米以上山區制出來的茶。

高山上涼冷,早晚雲霧繚繞,平均日照短,故所產茶葉所含兒茶素等苦澀成分降低。且茶葉柔軟,葉肉厚,果膠質含量高,故色澤翠綠鮮活、滋味甘醇、香氣淡郁,耐沖泡。因為較注重「原味」的要求,茶葉發酵程度較輕,帶動「重萎凋,輕發酵」的風潮。

自然地理

台灣各產茶區內,海拔高度在1000米以上的地區,包括有阿里山山脈、玉山山脈、雪山山脈、中央山脈和台東山脈等。主要產地為嘉義縣、南投縣內海拔1500~1800米新興茶區,高山氣候冷涼,早晚雲霧籠罩,平均日照短。

產區分布

台灣高山分布極廣,生產高山茶的地點,亦是眾多,不過仍以嘉義縣與南投縣境內海拔1000~1400公尺的新興茶區為主。

(1)嘉義縣

嘉義縣,是當前台灣生產高山茶的重要產區,種植的區域,以梅山鄉、竹崎鄉、番路鄉及阿里山鄉等四個山區鄉鎮為主。

(2)南投縣

南投縣位居台灣心臟地帶,是台灣唯一不濱海的縣市。四面環山,境內多丘陵地,且氣候日夜多有變化,適合茶葉的生長。而主要生產高山茶的鄉鎮,以竹山鎮、仁愛鄉、水裡鄉、信義鄉等四個鄉鎮為主。

(3)其它縣市

台中縣和平鄉的福壽山農場與梨山及位於花蓮縣境內的大禹嶺等地,都是全台海拔最高的茶區[1]

品種分類

梨山高山茶

產於台灣中央山脈兩大主峰玉山大嶺山脈的原始森林地帶。梨山茶的產區也是台灣唯一生產蘋果的地區。茶區海拔1400-2000米,是在雪區中生長,且天氣特殊:晝夜溫差羅大,當春夏交替時全天雲霧籠罩,是孕育高山茶的優良環境。此茶品質極佳,味道芬芳清香,濃厚宜人,韻持久,耐沖泡,茶中堪稱精品。

阿里山茶

產於台灣千峰萬巒,山清水秀的阿里山。終年雲霧繚繞,氣候涼爽宜人,土質肥沃,海拔在1200米以上,適合茶樹的生產。具有色澤碧綠鮮活,滋味甘醇,滑軟,厚重帶活性,香氣淡雅飄逸及宜人的韻味,水色蜜綠顯黃,深受茶人的喜愛。

產於台灣南投鹿谷鄉凍頂山上,四季氣溫低,終年雲霧繚繞,因此茶葉優越異常,在國際上享有盛名。屬輕焙火,中發酵,呈球形狀。茶湯色澤金黃亮麗香氣高揚,回甘生津。質純韻雅,富有活性,且經久耐泡,高溫沖泡最佳。

大禹嶺茶

大禹嶺烏龍茶區位處於台灣合歡山,剛好是在南投、台中、花蓮三縣交會點,海拔高度在2100公尺以上,是全台生長海拔高度最高的烏龍茶產地,所生產的高山烏龍茶口感醇厚,香氣芬芳,一般認為是台灣高山茶中最好的產地。

大禹嶺是台灣新興的高山茶產區,茶區開墾不久,但所產的茶葉已經是公認台灣最頂級的高山茶。大禹嶺茶受歡迎,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地處2600 公尺的高山,寒冷且溫差大,在這種環境下茶樹生長緩慢,因此茶質幼嫩,茶味甘醇,加上當地排水良好的酸性土壤,得天獨厚的環境造就出獨一無二的好茶。

金萱茗茶

改良茶台12號,採用特殊炭火烘焙技術精製,具有獨特天然的乳香味。湯色黃綠,滋味甘醇爽口。

四季春茗茶

屬小葉種茶,有輕微凍頂烏龍茶的口味,更有別具一格的清香韻味讓人如沐春風.

翠玉茗茶

改良茶台13號,湯色金黃,有醇和宜人的自然花香。外觀緊結,入口醇和,口感甘甜滑喉,香韻穩重,耐沖泡,為品苟雅仕這茶中上品。

西洋參烏龍茶

外形墨綠緊結,泡開,清香撲鼻,飲之先品茶韻,其後參味緩緩而至,漸而深長,回甘潤喉,沁心適脾,茶葉中夾着淡淡甘甜,別有韻味[2]

視頻

台灣高山茶 相關視頻

台灣高山茶宣傳片
台灣高山烏龍茶微課

參考文獻